close
日本的啟示 貶值救不了出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3:23 聯合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發現,匯率走勢對進出口的影響逐年下降,有些國家甚至陡降三成。 路透
分享今年許多國家央行相繼祭出貨幣寬鬆政策,部分經濟學者原本預料會引發「以鄰為壑」的貨幣戰,也就是各國藉貨幣貶值壓低產品價格拉抬出口。但今年透過貨幣貶值來提振出口的成效大不如前,顯然貿易領域已出現轉變。
image
日本出口額變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國聯準會與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分道揚鑣,上述態勢可能會日益明顯。當一個國家實施貨幣寬鬆措施,調降利率,通常會促使投資人撤離資金,導致貨幣貶值。
華爾街日報報導,如今的狀況是貨幣貶值了,但帶動出口的成效不如以往,究其原因,是廠商生產產品的零組件來源已發生變化。以前製造商生產外銷產品,多數零組件都在國內採購,但如今有愈來愈多零組件是進口貨。如此一來,生產外銷產品就納入更多進口因素。

貨幣貶值還是會降低出口產品價格,如歐元走貶將壓低德國廠商賣到美國的產品售價,但是歐元貶值也拉高德國製造商進口零組件的成本。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與世界貿易組織兩大機構經濟學家研究發現,一九九○年代中期以來,各國出口產品的進口零組件愈來愈多,瑞士的比重從一九九五年的百分之十七點五拉高至二○一一年的百分之廿一點七,南韓更從百分之廿二點三擴大至百分之四十一點六。

國際貨幣基金與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也發現,匯率走勢對進出口的影響逐年下降,有些國家甚至陡降三成。

關於貨幣貶值無法再像過去那樣拉抬出口,日本最能清楚闡明這種情況。日本銀行(央行)在二○一三年初祭出刺激方案,增加日圓供應量,導致日圓對美元、歐元重貶。結果日圓貶值並未能明顯帶動日本出口,也未能刺激經濟成長。

日工業、零售 雙雙下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日本政府28日公布,11月工業生產為三個月來首次下滑,同月零售銷售也銳減,顯示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可能會要等到2016年初,才會出現明顯的復甦情勢。

日本經濟產業省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工業生產較10月下滑1%,減幅比市場預估的0.6%大,顯示日本工業生產仍受新興市場的需求疲弱拖累。

11月零售銷售則較去年同期減少1%,下降幅度也大於市場預估的0.6%,主因是溫暖的天氣衝擊冬衣銷售。

儘管製造商預期,未來幾個月的產出將增加,疲弱的數據仍引發外界質疑日本央行的樂觀預期。

日本央行預期,出口及消費攀升,將有助帶動經濟成長,並使通膨加速朝2%的目標邁進。

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說:「我們終於看到出口回升的徵兆,但景氣仍未呈現明顯好轉…消費仍可能疲弱不振,抑制經濟成長。」

東京奧運 逐年挹注GDP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廖星嵐/綜合外電

日本央行28日公布報告指出,舉辦2020年東京夏季奧運,將使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在2020年前增加多達30兆日圓,為2020年前的經濟成長率每年挹注0.2到0.3個百分點。

日銀表示,奧運將刺激日本建設投資,並使外國觀光客人數成長,因此2014年至2020年間,奧運平均每年將推升日本GDP成長率0.2至0.3個百分點。

日銀預期,奧運將為日本經濟帶來正向效益,需求成長將有助於緩和2017年上調消費稅帶來的衝擊。SMBC日興證券公司經濟學家宮前耕也說:「這是合理的預估,奧運會推升需求,對日銀來說無疑是好消息。」

由於籌辦奧運,日本2017至2018年的經濟成長率將比2014年的水準高多達0.6個百分點。東京當局表示,將斥資452億日圓補助氫燃料電池車以及加氫站,作為首相安倍晉三降低仰賴核電政策的一環。

日銀表示,為了在奧運會結束後維持刺激力道,當局須採取措施強化成長潛能,並找出能夠替代建設投資下滑的新需求。但日銀也說,奧運能帶來的經濟效益仍有高度不確定性,但日本能感受到的效益可能比其他主辦國小,因為日本已具備許多賽事所需的基礎建設。

美公債「退場風暴」…醞釀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今年新公債需求減弱,投標倍數降到2.8倍,不僅低於去年的三倍,且是2009年來最低水準,原因是華爾街金融業及各國央行參與投標的興趣缺缺,加上聯準會(Fed)開始升息,使市場預期公債殖利率看升,2016年甚至可能發生小規模的「退場風暴」。 法新社
分享美國今年新公債需求減弱,投標倍數降到2.8倍,不僅低於去年的三倍,且是2009年來最低水準,原因是華爾街金融業及各國央行參與投標的興趣缺缺,加上聯準會(Fed)開始升息,使市場預期公債殖利率看升,2016年甚至可能發生小規模的「退場風暴」。
image
外國央行買美公債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國2015年聯邦預算赤字縮小到2007年來最低,使公債標售總額從2014年的2.19兆美元減至2兆美元,投標額更從6.55兆美元減到5.59兆美元,投標倍數下降也為公債市場發出第一波警訊。
美銀美林編製的公債動向指數也降到66.02,是2014年12月來最低水準,顯示美債吸引力正在下降。

公債需求減少的原因有二。一是華爾街22家主要交易商對公債的投標額減到九年來最低;交易商今年實際買進7,050億美元公債,遠低於2009年時的1.03兆美元。

第二是外國央行對美債需求減弱。截至10月底止,外資共持有美國公債6.05兆美元,比2014年底時減少1,100億美元。外國央行今年持有美債金額共減少1,790億美元,是1978年以來減額最大的一年;單單是中國人民銀行便減持約2,000億美元,目前餘額已低於1.4兆美元。所幸外國民間投資人仍增持1,610億美元。

分析師指出,預料2016年美國公債發行額可能減少27%,為4,180億美元,是2008年來最低額。由於Fed預測2016年將升息四次,超出市場預期的兩次,因此民間投資人也會隨著利率上升而縮手,財政部標售公債時便需提高殖利率。

德意志銀行預測,2016年3月Fed將再度升息,並為債市帶來一場「嬰兒級退場風暴」;等到聯邦基金利率升到1%時,對市場壓力將更重。

伊朗再放話增產 油價嚇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image
紐約原油期貨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全球石油供應過剩,加上伊朗又再度放話一旦西方國家解除經濟制裁,增加原油出口將是伊朗的優先目標,導致國際油價一度重摔3.36%,跌破每桶37美元,逼近11年低點。
紐約原油期貨28日盤中大跌2.943%至每桶36.98美元,稍早跌幅一度深達3.36%。紐約原油上周大漲9.7%,寫下四個月最大漲幅。布侖特原油28日盤中也重挫2.56%至每桶36.92美元。

伊朗通訊社IRNA引述伊朗石油部長桑賈尼發言,指出一旦解除對伊朗的國際制裁,伊朗的優先目標是將原油出口拉高至制裁前的水準。另據伊朗石油部通訊社Shana報導,伊朗國家石油公司主管賈瓦迪說,在解除制裁一周內,伊朗計劃原油日出口量立刻增加50萬桶。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本月開會,決議形同取消產量上限,全球石油供過於求的問題可能更加惡化。紐約原油可能連續第二年走低,布侖特原油今年平均油價也可能跌至11年新低,重創產油國與石油業者。

三星期貨公司資深商品分析師洪升基(音譯)表示,如果伊朗的原油出口果真如計畫增加的數量,這對明年上半年油市來說是一大利空,伊朗的企圖心將成為油價走低的一大因素。

沙烏地阿拉伯在28日提出2016財政預算,外界勢必仔細檢視這項預算案,評估沙國是否可能改變石油政策。

彭博2016展望/英經濟有活力 可能升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

image
英國GDP成長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英國經濟自2013年初開始復甦,至今足以讓就業市場接近完全就業。如要加速來年及之後的擴張步伐,就需要生產力成長出現有意義的回升。隨著外部的通縮力量消退,英國央行(BOE)可能會在2016上半年跨出讓貨幣政策回歸正常的第一步,把基準利率從0.5%的谷底拉起。不過接下來的升息幅度可能有限,因為財政問題預料仍將為2016/17年度帶來不小壓力。
英國經濟在全球金融海嘯之後總算在2013上半年開始真正復甦,在此同時失業率也快速下滑,企業不斷擴編人力,符合需求。英國經濟如今看起來已發揮供給潛能,因此若要確保2016年經濟擴張速度以更持久的步伐前進,須把重點改為提高生產力,做為驅動經濟成長的潛在動力。

民間內需依然是經濟成長的主力,因為外部和政府部門會扯後腿。由於外部需求疲軟,儘管進口成長可能受英鎊走強和內需暢旺帶動,出口商的展望依舊充滿挑戰。而2016年應該也會見到當局大力整頓財政,繼續朝預設的預算盈餘目標邁進。

不過,英國經濟2015年最後一季的動能應該會延續到2016年,隨著最後一個不利因素消失,經濟會以高於趨勢的速度擴張,勞工薪資也會繼續朝金融危機前的水準上揚。但由於生產力僅溫和增加,會發現英國通膨開始反映的是漸升的國內成本壓力,而非外部的通縮震撼。

失業率急速下降總算推升通膨率,高到足以對英國央行2%的目標造成威脅,進而說服英國央行貨幣決策委員會的多數委員贊成升息。如果經濟成長的狀況符合彭博資訊的主要預測,那英國央行很可能於2016上半年升息。

彭博2016展望/日財政將擴張 刺激景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



東京工業區 路透
分享日本在邁向2016年之際,經濟再度陷入衰退,通膨率也接近於零。勞動市場動能仍然有利,低失業率將帶動工資持續上升。政治與經濟面因素顯示,2016年初將加強刺激經濟,以迎接參議院選舉,此將帶來短期的繁榮,但需付出長期的代價。首相安倍晉三所訂的2020年目標是使經濟規模從2014年的500兆日圓,擴張到600兆日圓,這需名目經濟成長率平均每年達3%。
image
日本潛在GDP成長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2015年第3季經濟僥倖躲過技術性衰退,國內生產毛額(GDP)換算為年率由原先預測的萎縮0.8%,修正為正0.1%,洗刷了安倍內閣執政近三年兩度陷入衰退的汙名。2016年展望較佳,主要靠財政及貨幣政策支撐。美國經濟溫和復甦,可彌補亞洲需求疲軟;消費稅率將於2017年提高2個百分點,可能在2016年底時帶動消費增加。
整體通膨率將於2016年初溫和上升,主因低油價的影響消退,但距離日銀2%的目標仍有段距離,這為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提供條件。最可能的作法是於2016年初將每年購買資產的金額從目前的80兆日圓,增加到100兆日圓,並配合3兆日圓的財政擴張政策。另一種作法,則是將達成2%目標的時間給予更大彈性。

由於美、日貨幣政策背離,將使日圓陷入震盪。美國首次升息將壓低日圓,之後焦點將轉移到美國後續的升息步調。如果美、日政策背離,又碰上市場擔心日本政府的負債,日圓可能重挫;但如果美國緩步升息,或因國際資金擔心恐怖攻擊而尋找安全天堂,則可能使日圓走強。

日本的潛在經濟成長率僅0.5%,表示將始終處於衰退邊緣。日本須加強結構改革,提高勞動參與率,並重振投資。政府計劃於2016年降低企業稅,對2016年經濟成長有利,但政府還須取消企業窖藏利潤的租稅減免。就算日本採取廣泛的改革,但基於人口老化及政府必須整頓財政,都將使安倍的600兆日圓目標難以達成。

彭博2016展望/美就業報喜 薪資增...消費原力覺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


image
美國失業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國經濟在未來一年即將跨越一道重要里程碑。就業市場幾乎篤定會達成充分就業,讓各界對經濟從「大衰退」回溫愈來愈有感。
經濟學家並不知道充分就業時的失業率精確水準,但一般認為是在4.75%至5.25%間。

美國失業率過去五年意外以穩定速度下滑,約為每年降低1個百分點。若繼續維持這種速度,到2016年中期失業率甚至會跌破上述充分就業的失業率區間低端值,屆時經濟將絕對達成充分就業。

充分就業將改變美國勞工的處境,因為勞動力短缺情況不再局限於特定技術勞工。這會讓勞工處於近十年來最有利的就業市場環境,獲得要求加薪的利多因素。新增就業人數在過去五年維持穩健趨勢,平均每月增加逾20萬人,然而薪資成長一直不見動靜。隨著勞工需求增加導致勞動力短缺,凍漲薪資的局面必將有所改觀。

小幅的薪資通膨需要一段較長時間,才能影響近幾年阻礙經濟成長的一些麻煩趨勢,例如消費者支出低迷、經濟對全球成長前景高度敏感、低通膨、生產力成長疲弱、企業投資不足和勞動力參與率可能下滑等。

薪資成長直接的影響將是提振消費者支出,消費者支出在這一輪景氣循環期間多數時間表現落後,尤其在初期階段。家庭收入穩定成長將有助消費加速成長,接著提振國內經濟活動,幫助美國經濟免受全球成長疲軟拖累。

由於多數貨物及服務供應商投入最大的成本是人力,薪資壓力也將促使物價壓力上升,有助於推升消費物價通膨水準。生產者為最大程度降低勞動力成本並優化產出,將進行資本投資,這會同時提高生產力成長率並加快企業固定投資步伐。

最後,薪資上揚可能吸引邊緣的勞動參與者回流就業市場,進而抑制勞動參與率下滑。

總統大選逼近也是美國2016年重要題材之一,經濟與金融市場表現將大幅影響選民態度。一般來說,經濟情勢改善有利當前執政黨,如果經濟學家對明年的預測正確,則有利民主黨候選人。

藥品、健保法案 國會重頭戲

明年為美國總統與國會選舉年,結果或許會為未來四年發展定調。預料華府會針對稅改、貿易協議、藥品價格、環保署(EPA)的乾淨能源計畫和網路中立性等議題,展開辯論。

明年華府將試圖通過一連串法案,以鞏固歐巴馬政府的政績,尤其是減排和金融改革。明年新任總統的施政效力,則將取決於哪一政黨掌控參院。

藥品和健保法案將是明年國會的兩大任務,參院可能推動配套措施,來搭配眾院通過的21世紀藥品法案。另外,共和黨明年應無法完全推翻健保法,可能試圖從收回部分授權和課稅下手。美國食藥署(FDA)和業界代表也將針對未來五年的費用協議條款進行協商。

至於是否開放美國原油出口,雖然眾院已於10月9日通過解除禁令,在明年選舉的影響下,參院通過該法案的時機可能已過,加上歐巴馬威脅動用否決權阻擋法案過關,以及國際油價走跌、倫敦和紐約原油價差縮小,都可能削弱石油業者終止該禁令的決心。


image 美國對其他TPP成員國出口額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經濟方面,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將主導明年歐巴馬當局的經濟議題,也是其任內最後的艱鉅任務。這項協議將降低成衣、鞋品和化工業者的製造成本,但稱該協議將不利智慧財產權而不感興趣的生技業,可能影響協議的進展。金融改革方面,隨著監管單位明年將通過「陶德-法蘭克金改法案」的其餘條款,銀行業在衍生性金融商品和換匯交易的成本可能提高。另外,聯準會(Fed)也將完成銀行系統性風險架構。

彭博2016展望/歐元區GDP看增1.7% 6年最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

image
歐元區GDP成長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歐元區近幾年來經濟復甦遲滯不前。如今,信用擴張開始刺激消費,撙節大致告一段落,貨幣政策也比以往更加寬鬆。若外部環境不變,歐元區明年經濟應可邁向2010年來最高成長率。
據彭博最近調查經濟學家所得預測的平均值,歐元區2016年可望成長1.7%,高於2015年的1.5%。通膨率料由0.1%增為1.1% 。

歐洲央行2015年貨幣政策大轉彎,宣布實施量化寬鬆(QE),加上搭配的其他措施,已出現若干成效。不僅主要國家,周邊國家主權舉債成本均大幅降低。貨幣政策更加寬鬆,有助於調整各國財政,歐元也因此走貶,為淨貿易額提供若干支撐。不過,歐洲央行較謹慎,今年所宣布的購債計畫規模遠不及英美。

購債計畫實施來,可看出貨幣刺激措施的程度,並不足以抵銷已充斥歐元區的經濟疲態,也無法在合理的期限內構成實質的通膨壓力。這些因素都很可能成為歐洲央行再擴大寬鬆措施的主要動機。

目前為止,歐元區景氣復甦主要由民生消費所主導。失業率下降,所得也隨民眾重返職場而上揚,也降低存錢以備不時之需的動機。同時,原物料成本下降,大幅提升了消費者的購買力,家庭也開始展現消費實力。

隨失業率下降,民生消費可望維持不墜。不過,歐元區個人所得雖持續成長,但是受惠於低燃料成本的消費力恐怕只能維持一時,效益勢必日漸消退。

商品國貨幣 有望止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分析師預測,加拿大和哥倫比亞等商品出口國的貨幣在今年因原物料暴跌而重挫後,明年可望止跌回升。

彭博訪調的分析師預測,幣值與國際油價最密切連結的貨幣,明年將升值,例如加拿大加幣在今年寫下逾十年來最差表現後,明年可望隨著油價回升,而幣值與工業金屬連結較強的貨幣,例如智利披索和秘魯索爾,明年則可能續貶。

瑞銀財富管理公司商品和亞太外匯部門主管施奈德表示,目前油市產量過剩,短期展望不妙,但可望在明年下半年回漲。他認為,油價攀升也將連帶推升與油價連動的貨幣,特別是加幣,因加幣也和呈現好轉的美國經濟緊密相關。

不過,明年澳幣和紐元則將因決策官員考慮降息而貶值。野村控股駐倫敦資深外匯策略師盛亞諾預測,澳幣明年中前可能重貶10%,屆時加幣則預料將持平。

原物料價格方面,分析師預測,明年原油、穀物和黃豆價格都將走升。

俄國上月GDP 下滑0.4%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報導

俄羅斯經濟部28日表示,國內經濟在短暫復甦後,11月陷入萎縮,加上油價下挫,盧布兌美元28日貶值逾2%,一度跌至72.3盧布兌1美元,寫下今年新低。

俄羅斯11月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期下滑0.4%,1至11月則則下滑3.7%。經季節調整後,11月GDP萎縮0.3%,10月則成長0.1%。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及政府官員先前表示,俄國經濟已經觸底反彈,但經濟部最新公布數據顯示狀況並非如此。俄國政府預期2015年全段GDP將萎縮3.8%,俄羅斯央行本月稍早曾表示,近來油價下跌,俄國經濟可能在2016年進一步萎縮。

俄羅斯第3季GDP年增率萎縮4.1%,連續三季萎縮。西方國家的制裁加上油價低迷,令俄國經濟自2014年起嚴重受創。俄國總理4月時曾估計,制裁恐令俄羅斯損失超過1,000億美元。

亞股4M消費族群 冒出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3:23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彭博資訊電


image
亞洲十大股市中,4M消費股─電影、賣場、餐飲、藥品躍升2015年表現最佳類股。 美聯社
分享
image
2015亞洲十大股市表現最佳個股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2015年日本以外亞洲十大股市中表現最佳的類股,首推4M消費股─電影、賣場、餐飲、藥品,而且這些消費股既非澳門炫目的賭場業,也不是上海或新加坡的豪華車業,而是以中產階級為主要客戶的「小確幸」消費業者。
例如,中國的萬達電影院線一年來的漲幅達11倍,目前本益比已高達115倍。這也凸顯出中國經濟成長模式正從出口與投資帶動,轉型為國內消費帶動。

新加坡海峽時報成分股中今年表現最佳者為樟宜機場的SATS 地勤公司。SATS今年4-9月不僅供應近1,400萬份機上餐食,且材料成本也比去年同期降低15%。股價上漲27%。

賣場股的表現也遠優於地產股。菲律賓股市之星SM控股今年1-9月的零售額與賣場租金收入成長11%,經營騎馬、保齡球及滑雪等業務的子公司營收更增加30%。

今年亞洲股市的寵兒並非電子商務及數位新銳,而是一些低科技、舊經濟類股;唯一的大例外是香港上市的騰訊,今年股價漲35%。

十大最強勢股排行榜中,只有雅加達股市是由金融股掄元。印尼科萊斯納證券投資公司今年股價大漲3.32倍。

台灣股市表現最佳者既非台積電,也不是鴻海,而是生產針織纖維的利勤實業;印度股市的強勢股也非軟體類股,而是國營巴拉特石油公司,主要靠國際油價下跌。

南韓股市的冠軍不是三星,而是研製糖尿病藥品的韓美科學公司。

展望2016年,由於亞幣普遍貶值,因此造船、商品出口及汽車/電子零件類股有可能超越消費股。

日工業生產數據 11月下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3:23 聯合報 路透


日本11月工業生產數據月減1%,出現3個月來首次下滑,顯示低迷不振的新興市場需求持續影響日本經濟前景。 路透
分享日本11月工業生產數據月減1%,出現3個月來首次下滑,顯示低迷不振的新興市場需求持續影響日本經濟前景。


沙烏地阿拉伯變窮 油價大漲50%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14:48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原油價格戰引爆赤字,即日大漲國內汽油價格。 路透
分享國際原油價格2014年中以來跌跌不休,全球產油龍頭沙烏地阿拉伯歲入嚴重縮水,2015年度赤字創紀錄,2016年度將削減支出,包括縮減油、水、電補貼,油價29日起大幅調漲。
沙國95無鉛汽油的價格從每公升0.6里亞爾上調至0.9里亞爾(約0.24美元或台幣8元),漲幅五成。91無鉛汽油的價格則從每公升0.45里亞爾調至0.75里亞爾,漲幅高達67%。

沙國政府表示,2015年度赤字高達3670億里亞爾(約978億美元;台幣3.2兆元);沙國已連續兩年出現赤字。

2016年的支出預算為8400億里亞爾(2240億美元),較今年的支出預算9750億里亞爾減少14%。

沙國官員表示,明年財政赤字估計3262億里亞爾,收入預料下滑至5138億里亞爾,低於2015年的預估收入6080億里亞爾。

為節省開支,沙國調整補貼政策,不過,2016年國防和安全支出不縮減,編列2130億里亞爾。沙國參與對抗敘利亞、伊拉克境內伊斯蘭國(IS)的聯盟,並領導對抗葉門叛軍的聯盟。

沙國Jadwa投資公司估計,沙國政府每年花610億美元補貼能源,光是汽油就花了110億美元。

2014年夏天,原油每桶價格超過100美元,如今已下跌超過六成。紐約市場28日收盤價為36.81美元。 沙國每天生產700萬桶原油,石油占歲入的90%、GDP(國內生產毛額)的40%。

1986年原油價格暴跌,沙國持續15年出現預算赤字,公共債務和外債大幅上升,直到油價21世紀初回升才改善。

波斯灣產油國受到油價下跌重擊,巴林28日也宣布,明年起減少柴油、煤油補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今年已讓燃油價格自由化,科威特並取消柴油、煤油補貼。

油價戰爭換赤字 危及沙國貨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14:48 聯合晚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原油價格戰引爆赤字,即日大漲國內汽油價格,這場戰爭可能傷及里亞爾匯率。 路透
分享沙烏地阿拉伯領軍的油價戰爭,傷人七分自傷三分。持續一年多的低油價使沙國外匯存底坐吃山空,專家警告,龐大赤字將動搖沙國貨幣里亞爾的匯率。
沙國財政部公布,國家赤字從去年的540億里亞爾,今年暴增至3670億里亞爾(約978億美元;台幣3.2兆元);外匯存底從去年8月的7460億美元,縮水至6470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沙國赤字恐高達1400億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為數眾多的外國勞工,一年匯回家鄉的錢達360億美元;大量資金外流的情況在油價開始大跌之前便已存在,但油價走跌後形同雪上加霜。

美國銀行估計,若油價下探每桶30美元,沙國赤字可能增至1800億美元,里亞爾匯價可能崩盤。

沙國央行資產管理部門前主管艾斯維藍指出:「假使里亞爾的有限浮動匯率發生任何變化,結果都將很戲劇化,對里亞爾的信心恐嚴重流失。如果外匯存底以現在的速度繼續減少,有限浮動匯率將無法維持。」

艾斯維藍說,不論表面上看來如何,沙烏地阿拉伯的口袋其實沒有深到足以在全球原油市場玩長期抗戰。他批評沙國政府為了保持原油市占率優勢、逼走頁油岩對手,不惜拿國家貨幣豪賭,他說:「以為用低油價就能逼走美國油商的想法簡直是鬼扯,不會奏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