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謝謝,辛苦了」 鼓勵認真年輕人
2017-12-29 00:37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忙碌的醫護人員表示,只要聽到一句讚賞,就是最好的鼓勵。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忙碌的醫護人員表示,只要聽到一句讚賞,就是最好的鼓勵。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前和姊姊駕車到台中榮總探視生病開刀的親戚,途中等待綠燈時,看到路旁餐廳前兩輛寶馬汽車走出來的四個年輕人,一身新潮打扮進豪華餐廳用餐,我說:「怎麼這麼年輕就這麼奢華?」姊姊說:「這麼年輕,若不是會賺錢,就是會剴老爸老媽的錢」,說完她嘆口氣:「年輕人還是吃點苦才好。」

加護病房探視時間到了,我們魚貫進入病床旁探視,來巡視的護士和我們談親戚病況,我看裡面醫護人員忙碌,忍不住說:「您們辛苦了!」曾在醫院工作的姊姊也點頭說,她們真的很辛苦,以為護士會抱怨一番,沒想到她笑著說:「任何工作只要認真做,都一定會辛苦的,重點是做得愉不愉快,像你們看到我們辛苦會慰問一下,就足以讓我們覺得安慰了。如果長官沒看到沒鼓勵,那才洩氣。」

我想到上周末孩子回來,提到朋友看她拚命工作,羨慕她生活有目標;我詫異地說:「難道他完全不需要嗎?」女兒笑道「您不要以為每個人都要拚命工作好嗎?」女兒說她的朋友畢業前,父母已送別墅及名車,還有存款可花,「他說準備把錢花光後,再工作」,我聽完忍不住嘆氣「難道工作所得就只有錢嗎?忘了還有成就感嗎?」女兒贊同,「雖然薪資不是很高,但幫助他人解決疼痛,在他人謝謝聲中獲得的成就感足以高興好幾天呢!」

護士問親戚做甚麼的,我說是退休公務人員;她驚詫的說「你們的退休金要被砍了,要保重身體唷!」說完她自顧自地說:「哈!我還有廿幾年退休,屆時有沒有退休金都還是個問題,我居然在為你們煩惱。」她停頓一下再說「不過,能有工作,能好好工作,能健康活著就很幸福了!」忍不住為她讚賞。

回程時到加油站加油,看到一旁自動洗車處,幾名年輕人頂著寒風,用泡棉沾清潔劑來回擦洗汽車,再打開開關讓車進自動洗車槽,他們的雙手泡在水裡一定凍,看他們趁空檔轉轉脖子;但車子從洗車槽出來時,他又立即拿起乾布擦拭,然後喊:謝謝光臨。

「好了,油加好了」,加油的年輕人幫我刷完卡,離去前我對他說:「謝謝你,辛苦了」,他有些驚喜地露出靦腆的笑容。

護士說一句讚賞就是最好的鼓勵,女兒說一聲謝謝就足以讓她感到愉悅,所以,如果您見到了認真辛苦的年輕人,請不要吝惜說聲「謝謝,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