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響/阿諾照片是真的,但…
2018-01-31 00:58聯合報 劉屏/資深媒體人(美國華盛頓)




image

2016年1月,阿諾史瓦辛格在臉書上貼出他在自己雕像前假裝睡覺的照片。 圖/截自阿諾史瓦辛格臉書
十八日盛治仁先生的《你也是「假新聞」的幫兇?》(另題:那一張阿諾睡覺照片,你也傳了嗎?)乙文,提醒我們在網路轉發時的責任,發人深省。

那張照片是真的,是阿諾.史瓦辛格自己放在instagram上的,也放在二○一六年元月十五日的臉書上。雕像是真的,高逾二公尺。阿諾墊個睡袋,睡在雕像前面,也是真的。他在instagram及臉書上留言表達感慨,也是真的。可是大家轉傳的整體敘述卻是錯的。

首先,雕像位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會議中心前,不是什麼旅館。其次,阿諾不是因為沒有房間而睡在室外,而是裝睡一下,讓人拍張照片,以便圖文並茂地表達感懷。第三,他的留言只有四個字,「How times have changed.」意思是時代變了,雕像的那等身材,如今他不復擁有。

一九六八年,阿諾來到美國,年方廿一。二年後在哥倫布市的大賽中脫穎而出,奪得世界健美先生頭銜,開啟璀璨人生。他因此對哥市情有獨鍾,後來多次重回哥市主辦體育賽事。哥市因此樹立他的雕像以表達感念。

阿諾經濟實力雄厚,就在拍這張照片之前不久,還捐了美金十萬元給洛杉磯某人權機構。

駁斥假新聞,需要許多查證工作,往往比撰寫真實新聞花功夫,盛先生應會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