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農村小旅行 田裡踩水用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1 07:35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image
「發現農村小旅行」生動有趣,可體驗在茭白筍水田用餐的驚喜。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昨天發表全台17縣市52條「發現農村小旅行」路線,除出版專書推薦,民眾也可透過QRcode掃描,連結到農村風情網及農村好讚app查詢,掌握更詳細資訊。
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指出,52條農村小旅行路線,串聯全台146個農村社區及22個休閒農業區,提供多處農村私房景點,歡迎國人春節及假日走入農村遊玩,探索農村真善美。

昨天水土保持局在南投縣埔里鎮一新社區舉辦發表會,農村再生亮點的一新社區,充滿農村樸實、樂趣與親切,結合茭白筍種筍體驗、生態保育的台灣白魚復育觀察,推出極具創意的白魚美人意象餐桌,邀請民眾在茭白筍田上踩水用餐,凸顯到農村享受在地美食的驚奇。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也穿著青蛙裝下到茭白筍田體驗農村生態之旅,他大力推薦遊客來南投造訪農村私房秘境。

農村小旅行南投縣有3條,包括「跟著蝴蝶去旅行」體驗採野薑花、茭白筍,5月至7月蝴蝶季,及參觀賽德克傳統家屋;「感受生命的脈動」欣賞木屐蘭、喝紅茶、體驗活盆地及探訪草湳濕地螢火蟲生態之旅;「綠森秘徑訪山林」有香菇教育農場、奕青酒莊、松林町妖怪村等。

中市府推綠化 去年種8萬5千棵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1 07:35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洪敬浤/台中報導


image
去年台61線植樹活動,4500棵樹苗有防風網與竹枝支撐。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台中市長林佳龍喊出「百萬種樹計畫」,市府統計去年共種下8.5萬棵樹;本報記者追蹤,4成9屬山坡地造林,3成為公共工程植樹,1成6為企業響應。
市府強調,今年跨局處編列1.6億元植樹經費,加上公共工程植樹,種植樹木將超過8.5萬棵。

林佳龍去年3月推出綠化政策,8年要在台中市種植100萬棵樹木,市府公布去年共種植8.5萬棵樹,但未公布植樹位置與數目,本報記者追蹤調查。

調查顯示,去年種樹最大宗為山坡地造林,總共有41835棵,佔總數49%,都由農委會林務局提供樹苗;其中近五成為中央補助的私有地獎勵造林,另半則為私人自力造林。

其次為公共工程植樹,佔總種植樹木3成;市府在各重劃、新建工程與公園、人行道綠美化等項目,共種植2.5萬多棵樹木,例如14期重劃工程、太平坪林森林公園、清水鰲峰山公園等。另有民間企業響應造林,種植1.3萬多棵樹。

台中市建設局去年在梧棲區台61線、台灣大道附近,種植4500棵樹苗,市長林佳龍親自出席植樹;記者本周到現場,比手指還細的樹苗有竹枝支撐,還有防風網保護。

有公務員私下說,市府列管百萬植樹計畫,各單位只要有種樹,不管是新的植樹計畫或原本工程的植樹項目,都要統計植樹數量,再彙整到「百萬種樹計畫」的數量。

市府強調,種樹計畫由台中市建設局統籌,去年有農業局、環保局與都發局等11個單位加入,以台灣原生種的喬木或大型灌木為主,再由研考會派人稽核,確認樹木數量與存活。

建設局長黃玉霖說,今年建設局、農業局都編列預算種樹,總數量仍無法估算,但會超過去年的8.5萬棵;目前已找到清水、霧峰交流道下空地,共有21公頃,可種植4.9萬棵樹,有信心達成目標。

市府表示,今年建設局編列5400萬種樹,農業局造林計畫有545.7萬,中央補助獎勵造林281萬;環保局編列1億元,推動有5項綠美化計畫,地政局的植樹經費已包含在既有工程中。

台中市建設局強調,現有的樹木委員會已升級為景觀管理委員會,除了評估找土地種樹,也將負責種樹後的管理維護。

副首長日式宿舍 打造港區新亮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1 07:35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視察72年歷史的「台灣港務公司副首長日式宿舍」。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台灣港務公司副首長日式宿舍」被列為歷史建築,落成迄今已72年,日式宿舍原貌仍保存良好,見證台中港發展;台中市長林佳龍昨視察說,該建築位於港務公司的海運產業培訓園區內,未來搭配園區進駐,可望成為新文化景點。
台灣港務公司副首長日式宿舍保存良好,從房舍外觀、屋架構造到室內玄關、座敷、客間、居間、便所門、廊下等,都散發日式風格,去年11月經審議通過,已登錄為歷史建築。

台中港務分公司主任秘書王國瑛說,副首長日式宿舍將原地、原物整修,初估經費約1500萬元;宿舍周邊曾為前台中港務局宿舍區,閒置多年後將規劃為「海運產業培訓園區」,作為港務公司員工訓練中心、教學行政區及食宿休憩區。

林佳龍說,副首長日式宿舍在民國33年落成,去年底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加上台中港務公司整修、恢復宿舍原貌,將成為台中港區的新文化觀光景點。

image
台中市長林佳龍(圖)昨視察72年歷史的「台灣港務公司副首長日式宿舍」。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林強調,園區將引進會議活動與生活機能,屬海線雙港副都心計畫,期盼透過雙港輕軌系統,串連海線重要聚落珍珠,落實海線副都心政見。
台中市文化局指出,副首長日式宿舍將納入「海運產業培訓園區」整體規劃,以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方式OT委外營運,利用民間力量來活化歷史建築。

萬和宮謝斗 素粥呷平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1 07:35 聯合報 文/蘇木春


image
台中市萬和宮昨天舉辦乙未羊年謝斗祈安法會,許多信徒都到廟內上香祈福,品嚐熱騰騰的平安粥。 圖/蘇木春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台中市萬和宮昨天舉辦乙未羊年謝斗祈安法會,許多信徒都到廟內上香祈福,還品嘗香味撲鼻、熱騰騰的平安粥,讓萬和宮擠得水洩不通,格外熱鬧。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植斗也稱拜斗、安斗,是道教獨有為人消災、祈福的科儀,每年的植斗及謝斗法會,萬和宮均依照傳統習俗,供應熱騰騰、香噴噴的素食平安粥,讓信眾分享、吃平安。

彰火車站文物室 今天有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1 07:35 聯合報 本報訊


image
彰化火車站為讓返鄉民眾感受過節氣氛,今(31)日將開放站內文物室供民眾參觀。 圖擷自彰化縣文化局
分享農曆年將至,彰化火車站為讓返鄉民眾感受過節氣氛,今天將開放站內文物室供民眾參觀,時間從上午9點到下午5點,為區別參觀民眾和搭車旅客,須在剪票口蓋章做為憑證。鐵道文物陳列室展出多樣舊文物,原本只在每年6月9日鐵路節開放,今年加碼機會難得,現場還有春聯揮毫免費送、扇形車庫攝影展與繪畫展。
●議員備年貨 分送180弱勢戶

彰化縣議員顧黃水花一家人,昨天準備白米、香腸及臘肉等年貨,分送180多戶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讓他們感受社會溫情。

救老屋 救照片 留下彰化記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1 07:35 聯合報 本報記者何炯榮


台灣看首輪電影,那裡最便宜?答案是彰化市,每張票250元,拿折價券還可便宜100元。年輕世代應很難想像,50年代的彰化市,有9家戲院各擁觀眾群,電影業曾盛極一時;如今,只剩台灣、彰化兩家戲院。 四、五年級彰化市民的共同記憶中,除銀宮戲院,還有彰化、萬芳、和樂、台灣、民生、天一、育樂中心(即彰化市救國團的二樓)和城中等戲院,隨著電視機的普及,觀眾不斷流失,老戲院一家家吹熄燈號;如今,除了銀宮戲院,其他老戲院已拆除,不留一磚一瓦,縣府應該設法廣徵舊照片,幫彰化人留下共同記憶。

全台冠上「座」的戲院有2家,在台北市是「永樂座」,在彰化市是「彰化座」。「彰化座」是日據時期就有的老戲院,並非目前位在中正路二段的彰化戲院;彰化座舊址在彰化市公園路與東門街的口角地,即武德殿左前方,這是很多老一輩彰化人的回憶。

利用銀宮戲院舊建築改裝的知名服飾店,最近因二樓重新裝修,再度勾起彰化人的回憶,想起當年看電影,放映前先播放國歌,觀眾全體肅立聽國歌的情景;也喚起60年代「英烈千秋」、「八百壯士」等電影放映時,學校安排全校師生輪流到戲院看愛國電影的記憶。

近幾年,地方文史工作者力爭保存已剩殘垣斷壁的彰化鐵路醫院,彰化縣政府有善意的回應;彰化市孔廟前的銀宮戲院舊建築,是保存很完整的巴洛克式建築,縣府在搶救縣內歷史建築時,可曾想過,要如何保存彰化人的集體記憶?

老照片「揪錯」 戲院二戰後才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1 07:35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市曾有不少老戲院,如今多已拆除改建,僅剩下遺跡。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聯合報1月22日報導 「彰化銀宮戲院重現」引起讀者回響,勾起縣民共同回憶,有文史工作者根據史料及耆老訪談,研判銀宮戲院興建年代在二戰後,並非日據時代,讀者還挖出老戲院照片分享,對老建築充滿懷舊之情。
彰化市中華路上的「銀宮戲院」1997年由連鎖服飾業者接手,業者維持建築樣貌,日前整修二樓,讓幾何圖形的窗戶和桁架結構重現,老屋與現代品牌服飾撞擊出新火花。

報導見刊後,許多讀者細數以前在老戲院觀賞火燒島、東方不敗及賭神等多部電影,是4、5年級生共同回憶,「看電影前先唱國歌,電影院爆滿就站在走道看」。

銀宮戲院未登錄為古蹟或歷史建築,雖根據彰化縣文化局資料顯示為日治時期建築,但有文史工作者近一步研究,認為戲院應在1957年到1958年間興建。

彰化市文史工作者石錦明表示,根據1945年4月美軍轟炸彰化孔廟的空照圖,當時銀宮戲院現址仍是排老房,日治時期還沒有戲院建築。依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銀宮戲院核准設立日期為1957年9月,財政部稅務網站中戲院資料則設立在1958年1月,日治時期彰化市應只有「彰化座」、「常設館」2家戲院。

彰化曾是電影蓬勃地區,50年代除了最具規模的銀宮,還有萬芳、民生、天一、城中和青年育樂中心等戲院,但隨著時代變遷,戲院關閉改做他用,原本位在民族路的「天一戲院」現址已成了停車場,成功路巷弄的城中大戲院現在只剩停車指標,「銀宮戲院能完整保存,相當不容易」。

溪邊出現養鴨場 居民憂水汙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1 07:35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image
有業者將養鴨場設置在清水溪和加走寮溪交界處,與河川水源僅一丘之隔。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彰化縣日前又傳禽流感疫情,但南投縣竹山鎮加走寮溪流域旁近期卻新增設置養鴨場,令當地民眾恐慌,擔心鄰近水源遭汙染,質疑該場建置合法性,盼公部門釐清說明。
縣府農業處農牧防疫科表示,目前未接獲民眾陳情加走寮溪有違法養鴨場設立,而河川地多屬國有財產用地,養鴨場設置須經水利署同意承租和核准通過畜牧養殖,才能從縣府取得合法證照,若舉報查獲為違法設置將依《畜牧法》開罰。

竹山鎮清水溪和加走寮溪交界處近期新增設置一處養鴨場,一大群鴨子白羽亮麗穿梭在瑞興橋下,相當搶眼;開車行經時,空氣中飄散著鴨屎味,鄰近居民擔心鴨場汙染水源,影響生活品質。

「前陣子狂撲殺,現在卻有新鴨場,讓人搞不懂。」陳姓居民說,禽流感爆發後,鎮內不少養鴨場中鏢,很多養鴨場有撲殺行動,如今在清水溪和加走寮溪旁卻有新設養鴨場,不禁讓人覺得懷疑,公部門是不是有兩套標準?

鄰近吳姓攤商則說,養鴨場主人說地歸他所有,也有合法申請,但鴨場離水源太近,不僅臭味隨風飄送,廢水更是直接排入河川,若隨水竄流則影響到下游福興里,讓人不免擔心。

養鴨場周邊瑞竹、坪頂和福興等地民代或里長也都有接到居民陳情,他們均表示,已向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反映,但沒有下文,倘若該鴨場沒有相關證照即屬違法,也希望公部門顧及水源安全能出面協助把關,避免生活環境受到汙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