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食解禁/公開所有資訊 無疑慮才進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31 00:58聯合報 蘇献章/原能會前主委(竹縣新埔)


國民黨團在立院議場高舉堅決反對核食解禁標語。 記者曾學仁/攝影
國民黨團在立院議場高舉堅決反對核食解禁標語。 記者曾學仁/攝影
衛福部近日認為日本核食品管制政策有必要檢討,引起國人的關注。有人會說,執政黨打著非核家園的大旗,而今卻要讓核食入關,豈不矛盾?原本屬科技問題的核食,恐將落入政治的口水戰。

韓國曾禁止日本福島附近八縣市農漁產品輸入,遭日本向國際提告,後因韓提不出核汙染證明而被判敗訴;另報載大陸也有意開放進口,面對國際貿易的壓力,行政院必須審慎處理。

福島核災距今將屆七年,網路上看到許多駭人照片與報導,如魚類突變成畸形、種南瓜變胡瓜等,確實會引起國人的恐慌。據我所知,日本這七年來對核能安全痛定思痛,做了許多處理,許多國家雖允許進口,但條件是必須檢附無汙染檢測證明。

大家都知道輻射會誘發癌症,但常忽略「量」的問題。另外,由於自然界原本就存有許多輻射,如香蕉、鹽或肥料就含有些量的鉀,鉀中的微量鉀四十同位素就具有輻射;泥土中也含有極微量的鈾、釷和鉀等輻射核種,所以並非有輻射的食品就不能吃。在不危害人體健康下,台灣也參考國際及各國標準訂出可食用限值。

國內因受鋼筋輻射汙染的教訓,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早就建立完備的偵測系統為輻射把關,輻射核種都會放出不同能量的阿伐、貝它或加馬射線,在良好屏蔽下,很容易以偵測器辨別核種與含量。

一九八六年前蘇聯車諾比核災,國內曾檢測出歐洲進口奶粉汙染超標而退運,所以日本核災食品是否超標,應該要問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

核食品是否可進口?有關單位應公開所有資訊,並考量國際貿易情勢,在國人無慮下才可進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