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違建 鐵皮屋來自地獄的火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4 23:50聯合報 盧守謙/吳鳳科大消防系助理教授(台中市)
桃園市蘆竹區一家隔熱防爆膜工廠大火,違建的員工宿舍燒毀,廠房二樓找到6具燒成露出...
桃園市蘆竹區一家隔熱防爆膜工廠大火,違建的員工宿舍燒毀,廠房二樓找到6具燒成露出白骨的遺骸。 記者陳柏亨/攝影
不久前中和才傳出違建出租套房大火九死,而今又發生桃園蘆竹違建鐵皮屋廠房火災,此種違建又加上鐵皮屋,形成危險性極高的結構環境。

以建築法規而言,違章建築出現防火避難設施上嚴重問題,無論是結構防火、室內裝修、防火門等防火設施,及逃生安全通道等避難設施,因未送政府主管部門審查,不是未設就是過載使用;而在消防法規上,如未受當地消防單位列管檢查,更別奢談屋主會主動花錢設置消防相關安全設備。

鐵皮屋的特色為質輕裝配快、施工周期短,且經濟便宜,大量使用於中小型工廠興建,及頂樓或廚房加蓋行為;在空間利用及光線取得上,往往採加大加高設計,形成空間跨度大,缺少實體分隔,處理上沒有任何之防火區劃;且在加強空間使用,設置了二樓夾層,其地板是舖著鐵板,多供人員休息或住宿,併合廠房使用。又牆壁鐵皮為防鏽考量,皆有烤漆處理,甚至為夏日暑熱,可能鐵皮又覆著厚泡棉層之易燃材質。

鐵皮屋所具有上述獨特建築使用型態,一旦火災時將形成特殊火爐現象。在廠房無防火區劃,使用可燃之原物料成品,火勢即會隨意往多方向蔓延,預燃相乘效應,輕質可燃物分解加速。

再者,火載量與火災猛烈度,皆相對較一般建築物大,燃料堆積相鄰擴展延燒,大容積屋內也侷限住溫度漸高之燃燒生成物,高溫高熱促進燃料快速分解,致命火災閃燃現象提早出現,在消防隊還沒介入時就已發生,也擴大了消防搶救資源。

況且,夾層地板為鐵板,材質不但無法阻隔熱,又使火災熱煙流囤積,放出熱量大量集積。又因上方開口部面積比例,鐵皮空間內輻射高溫,易使承重構件之鋼材強度急劇下降。當局部構件失去支撐後,連帶使整個結構因扭曲牽拉,致空間跨度構造因承載過重,加速了屋頂鋼骨產生全面塌陷,是救災人員的夢魘。

因此,在本次桃園工業廠房之鐵皮屋,一樓供作倉儲物料使用,二樓供作員工住宿空間,在貨物火勢向上蔓延,形成立體燃燒深層火災現象。又違建之耐火等級低,加上高輻射能之鐵皮屋構造,形成特殊火爐現象,致命性環境產生多起人命之死亡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