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英九怒告北檢 賠夫人又折兵
2017-12-14 23:44聯合報 高源流/資深媒體工作者(澎縣馬公)

針對媒體不斷引用檢方消息來源,指涉前總統馬英九在處理國民黨三中案的角色,馬英九昨天前往北檢遞狀後前往最高檢察署,要求移轉管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馬英九當了兩任總統,被綠營政客和媒體批罵,也不是三兩天的事,他實在沒有必要,因為有周刊報導檢方掌控了他的錄音證據,就氣得連走三個審級的檢察署,控告北檢檢察長等人洩密。畢竟,這對馬英九來說,沒什麼好處。

說起來這是經驗的關係。馬英九長期在政府部門工作,從研考會,當經國先生秘書,再當法務部長,然後又做了台北市長,一路再當兩任總統。他對公務員怎麼幹,公務機關首長怎麼和媒體互動,媒體記者是怎麼採訪到新聞,只知道個大概,而且這個大概,也僅止於從公務首長或機關的角度而已。他並不了解記者採訪報導檢調新聞的真正狀況。

不僅是馬英九,就連民進黨那一票專門揭弊的立法委員,也搞不明白,所以他們在記者報導阿扁等涉及民進黨人的弊案時,也經常批檢察官或調查局在放話,要求他們注意偵查不公開。

新聞記者報導檢調偵查中的個案,消息是怎麼來的,只有曾經採訪過檢調路線的記者,比較了解。一般狀況,檢調偵查中的案情,記者的來源多元,包括調查員、律師、被告、舉發人、證人、某些相關人、檢察機關內的各個不同階層人員,以及記者靠不好說的方法弄來的。

檢察官這一線,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且,多屬於記者自其他管道取得消息後,做最後查證,和套話用的。當然,也有一些狀況,是檢察官或者調查局官員故意透露的。不過,要讓他們故意放話,而且連續放話,有些必要條件。以馬英九的前總統身分,官夠大,指標性夠強,也確實合乎要件之一。

但以一個跑過檢調新聞的記者角度,看周刊報導的台北地檢署偵辦馬英九涉及三中案內容,這報導並沒有什麼脫序或特別之處。檢方查扣上百片錄音光碟,其中一片錄到馬英九主持中視股權交易會議的內容,調查局的辦案人員、曾被傳喚或調查過的人,或多或少都知道,沒有人敢說,檢察官是唯一知悉的洩密管道。

在這種事實還搞不清楚的狀況下,馬英九把它當回事,親自到三個層級的檢察機關指人家洩密,還要聲請迴避,肯定無法告倒檢察官。但馬英九這麼一折騰,反而會讓人家以為,他怕這一錄音光碟的內容曝光,所以設法要讓檢察官閉口。

社會反馬英九的人很多,氣和質疑馬英九的人也不少。若因此而形成這一錄音光碟一定是對馬英九不利,是定馬英九的重大罪證,所以馬才跳起來的印象,這對馬英九完全沒什麼好處。

或許有人認為,馬英九提告之後,北檢的檢察官就會知所警惕,不敢再洩密。錯了,這是不懂檢調新聞跑法的一廂情願想法。我擔心,假設真是檢調洩密,馬英九這麼一告,反而讓洩密小渠道,變大溪河,對他來說那就更麻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