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北京反台獨的底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5 01:15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川蔡通話引發各界關注。 圖/美聯社、總統府提供
川蔡通話引發各界關注。 圖/美聯社、總統府提供
川蔡電話,有無給北京什麼啟示?
大家都說,北京最在意的,是川普稱蔡英文是「台灣總統」。但美方人士葉望輝說,蔡英文是民選總統,當然應當稱她是總統。他說,反對這樣的稱呼,是反對一個事實。

葉望輝戳破了一層窗紙。蔡英文是民選總統,這是舉世皆知的事實;北京不容他國稱其為總統,則是在否定或迴避事實。假使川普不在口頭上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難道他心裡也不承認蔡英文是台灣總統?

倘若川普更準確地稱蔡英文為中華民國總統,北京的反應又將如何?今年六月,蔡總統訪巴拿馬,簽名作President of Taiwan(ROC),大陸智囊及媒體交相指摘,意指蔡英文矮化扭曲了中華民國。

這是北京的重大矛盾。一方面不給中華民國應有的空間,卻又希望台灣不要背離中華民國。然則,當北京企盼蔡英文穩守中華民國總統的角色,不要違背中華民國憲法,不要借殼上市之時,何以反對外人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那麼,改稱中華民國總統如何?

大陸媒體習用加引號的「總統」,來稱台灣(中華民國)的總統。但是,加不加引號,其為總統的事實皆未改變。即使在大陸,誰人不知蔡英文是總統?難道也要在心裡加一個引號?

北京反台獨恐怕應有個底線,那就是必須給中華民國一條出路。如果覺得台灣總統聽來刺耳,反思之下,就知道中華民國總統也許還順耳一些。

蔡英文﹒北京﹒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