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欠缺新浪進逼…台灣老得徹底
2017-12-14 23:54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image
...
政府天天開會找挽救經濟解方、勞工辛勤賣力、企業不斷找出路,昔日自豪的「經濟奇蹟」已成明日黃花,最近學界有最新的聲音:「認真面對國家可能失敗的時候到了!」 圖/聯合報提供
昨天聯合報三版的標題很聳動—面對經濟奇蹟崩潰的時候到了,重點之一是「企業一直老年化」。台灣人老了,這大家都知道。台灣徹底老了,卻被忽視。

台灣的房子老了,台北與台南市住宅平均超過卅年,全國平均廿八.九年。台灣的街道老了,少有現代化的設備及功能。企業老了,近年少有新的中小企業設立,更欠缺業績耀眼的知名公司。學校老了,少有新興又辦學績效出色的學府。政府建築,老了。從總統府到行政院到縣市政府到鄉鎮市公所,到處都是老房子。民眾置身其中,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完全不像AI當道時代。

老,不見得不好。但當老房子、老街道、老公園、老企業、老學校、老政府…全湊在一起,一定不好。

「長江後浪推前浪」,問題是後浪如果不夠強勁,前浪就一直在,但前浪的勁道已經弱了。例如房屋,對比去年和二○一一年的差距,五年之間,房屋平均屋齡上升超過四年,台北市甚至達到四.五七年。直接原因就是新屋太少,無法改變房屋老化的現實。

中小企業新設廠家有限,政府到處蓋工業區,卻少有新廠商進駐。製造業的工廠新增太少,黑手變頭家是愈來愈罕見,能持續經營者更少。過去靠中小企業快速轉動,靠黑手兼頭家日夜打拚,靠親友網絡迅速應變,靠年輕員工渴望白手起家的信念,如今這些條件都已漸漸失去。

其實,台灣周圍各國都是又凶又猛的新浪,中國大陸不必再說了,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政府有意進攻的市場,都比台灣要積極,又豈是安於現狀的台灣年輕人、拖沓遲緩的台灣政府所能抵擋的呢?

「台灣經濟奇蹟崩潰」早就發生,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八至十的奇蹟,在李登輝執政後就未曾出現。更令人擔心的是台灣經濟如溫水煮青蛙,毫無自覺,根本跳不起來。經濟若有力,帶動政治、社會、教育各種力量,隨著經濟乏力,其他體系也難有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