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子夢工廠 山豬與獵狗公仔進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5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image
信義鄉梅子夢工廠再打造超萌公仔,其中一隻獵犬負責看守酒窖,與參訪人員一起拚體力;還有睡相可愛的山豬公仔在賣場陪遊客,遊客競相比誰睡相有趣。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image
信義鄉梅子夢工廠再打造超萌公仔,其中一隻獵犬負責看守酒窖,與參訪人員一起拚體力;還有睡相可愛的山豬公仔在賣場陪遊客,遊客競相比誰睡相有趣。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迎接新春,加上遊客量持續成長,為提升與遊客的互動性,最近再設計模樣超萌的山豬與獵狗公仔,布置在賣場、品酒教室等,初登場就讓遊客驚奇不已。
「梅子夢工廠有超卡哇伊的公仔,可愛的山豬與獵狗充滿喜感。」陳姓遊客昨天遊梅子夢工廠,說出讓他難忘的感受。

梅子夢工廠廠長張勝正指出,以前只有提供拍照的布農公仔,為拉近賣場與消費者距離,決定再推出互動公仔,經農會票選,以最有原鄉味的山豬與獵狗出線,經設計人員規畫設計交公仔製作公司打造出爐。

夢工廠把一隻睡覺山豬布置在賣場,另一隻安排在品酒教室,還有一隻充滿戰鬥意志的獵狗負責在酒窖與遊客互動。

賣場的山豬睡相超有趣,遊客還可以躺在牠的身上撒嬌或拍照;在品酒教室的山豬公仔前面有酒杯,牠則酒醉睡趴在桌上,陪著遊客或學員一起上課,讓前來品酒或上課的民眾感覺溫馨;力氣夠大的遊客可到酒窖與獵狗推儲酒桶競技。農會總幹事黃志輝希望讓遊客耳目一新,留下深刻回憶。

太平「慈光七村」 將改建滯洪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59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太平報導

image
行政院政務委員蕭家淇協調,國防部同意將已拆除眷舍的太平區慈光七村,有償撥用規畫滯洪池。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
太平區坪林地區每遇大雨就淹水釀災,地方爭取國防部「慈光七村」拆遷舊眷舍後,將1.1公頃士地規畫為滯洪池,但國防部仍依規畫標售用地;昨行政院政務委員蕭家淇邀集相關單位協調,國防部同意暫停標售,該地將朝滯洪池規畫。

勤益里長馮耀祖表示,坪林地區的勤益、坪林、豐年、東村、東平5里低漥處,每逢颱風豪雨,山區排水道屢溢堤淹水釀災,現坪林森林公園設滯洪池解決一部分水患問題,在原慈光七村基地再設一座滯洪池,才算完成坪林易淹水地區整治。

原慈光七村舊眷舍拆除後,目前用地規畫臨時停車場。國防部、國有財產署依原訂計畫,已著手1.1公頃土地標售公告等作業,地方擔憂若土地標售給民間,日後徵收恐更難。

行政院政務委員蕭家淇接獲陳情,昨邀集國防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經濟部水利署及台中市政府、當地里長、里民等,在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研商滯洪池用地取得事宜。

會議達成共識,國防部及國有財產署同意,暫停標售慈光七村土地,並將該地改建滯洪池。初估經費約1.5億元,依規定由地方政府負擔4成,餘由中央政府負擔;工程經費5000萬元全數由中央負擔。

光田護理長顏阿玲 奪全國優等獎殊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59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大甲報導

image
大甲光田醫院護理長顏阿玲(右一)照護病人吞嚥有一套,常訓練新手護士,昨獲得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全國優等獎殊榮。 記者宋柏誼/攝影
分享
在大甲光田醫院服務20年的護理長顏阿玲,入行從輪三班制的基層護士一路做到護理長,每天不忘跟病人打招呼,也會跟家屬保持良好互動,退居二線的她積極輔導護理師,臨床教學有不錯成績,前年進修完成碩士學位,昨獲得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全國優等,本月29日將到台北接受副總統表揚。

每天至少巡10多個病房的顏阿玲,不斷教導要了解病人在想什麼,給予正面的溫暖,因為人的身體病痛已很不舒服,若能在工作之外給予家人般的關懷,會降低病人的生理病痛,這就是最大福報,比賺更多錢還幸福。

顏阿玲對於病人吞嚥照顧非常有一套,固定開課訓練新手護士,有時候變換手勢,就能協助病人順利進食,長時間觀察、確實記錄也很有用,有些護士對於吞嚥技巧不了解,跟病人本身產生距離,久而久之就不好照顧,只要多花點心思就能解決。

王姓家屬說,他的父親被顏阿玲照顧過,父親原本都不吃東西、也不容易進食,換了好幾個護士照顧都不順,後來顏阿玲的親切關心、技巧,讓爸爸逐漸放心,半年來增重6公斤,身體健康有明顯進步,現已在家休養,而護理長還利用放假來問候,就跟家人一樣。

台灣塔規畫數位中心 明年預算被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59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停建台灣塔,改推「數位營運中心」,總預算76億元,但明年編列5000萬規畫費遭刪除;昨議會聯席審查,綠營議員范淞育也說,數位營運中心規畫沒人知道,可能又淪為空殼子,不如用於社福、交通建設。

市府規畫的數位營運中心,105年度編列5000萬、106年匡列3.5億、107年5億、108年度67億;藍營在小組審查時,以重大建設未提出成本分析為由,成功刪掉首年5000萬元預算。

即將接任民進黨團副總召的范淞育說,數位營運中心預算規模高達76億元,市府卻沒向議會報告,台灣塔至少還是個地標,數位中心蓋好了擔心只是空殼子。

國民黨議員李中昨說,市府停建台灣塔,也賠上台中市國際信譽,後續賠款3.8億元,卻沒有第三方監督,讓人質疑是私相授受;但多名綠營議員主張不刪除,但市府要把規畫報告送交議會,始得動支預算。

台中市長林佳龍曾在市政會議提到,請都發局說清楚,在二讀爭取敗部復活;都發局長王俊傑說,數位營運中心是台灣塔替代方案,市府已完成評估,也送議會參考;原台灣塔預算編列在水湳區段徵收基金,市府已依規定將原預算註銷。

台中東區種樹3千棵 議員實查差一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59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喊話8年種百萬棵樹,但藍綠議員數度質疑,到底種了多少棵?民進黨議員何敏誠昨議會質詢,市府宣傳在東區種3000棵樹,但他實際去查只有1500棵,沒想到建設局長黃玉霖回答「那是算錯了」,在場議員譁然,質疑市府虛報。

議會昨聯席審查建設、都發預算,藍綠議員都關心建設局5400萬的都市植樹計畫。多名議員都提到,除了多種樹,也要種植高經濟樹種,提高台中市行道樹辨識度,例如五葉松、樟樹、台灣黑檀等。

建設局長黃玉霖說,建設局很努力種樹,平均1天種300棵,截至目前已種植7.5萬棵樹木,他有信心達到8年百萬棵的目標。

不過綠營議員何敏誠質疑,市府宣傳在東區種植3000樹,他實際調查只有1500棵,「到底種幾欉」建設局說不清楚,難道植樹數目有虛報?黃玉霖回答「算錯了啦」。

國民黨議員劉士州說,建設局在公園全面植樹,會減少草地面積,排擠民眾活動空間,建議審慎評估公園的植樹率,落實行道樹補植。

國民黨議員蘇柏興、民進黨議員李天生建議,市府應優先在山坡地種植樹木,降低土石流發生。市府強調,各局處已盤點20多個植樹地點,將專案列管落實植樹目標。

太陽能板未修即拆 線西國小挨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59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線西國小101年獲台電補助追日型太陽能光電系統,今年8月受颱風侵襲損壞,廠商估價金額高達30多萬,校方覺得修復不符效益拆除。有縣議員質疑太陽能光電系統才裝3年多,還在保固期內,說拆就拆實在可惜。

彰化縣議會昨天進行聯席會,縣議員賴清美說,線西國小獲台電補助造價50萬元的追日型太陽能光電系統,具有教育意涵,教育處近年鼓勵學校推廣太陽能發電、節能減碳,她質疑為何線西國小原有的太陽能光電板損毀後,沒維修就拆除「本末倒置」。

教育處副處長張雀芬表示,線西國小的太陽能光電系統今年8月因蘇迪勒颱風侵襲毀損,雖在約保固期內,但天災不屬於保固範圍,學校請廠商估算修復金額高達30多萬元,接近原價,評估修復不符效益,才申請報廢。

線西國小校長黃馭寰說,設置太陽光電模板組以來,學校透過教學傳遞環保節能觀念,追日型太陽能光電系統雖然因損毀拆除,但持續配合縣府教育處在學校校舍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板的計畫,經廠商評估,校方適合提供大面積執行全日照發電系統,未來持續推廣太陽光電綠能教育。

文武廟靈驗 考生捐薪水當香油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59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鹿港鎮文武廟主祀文昌帝君,近年投考公職的考生多會到鹿港文武廟點燈或祭拜,最近香油箱出現2個大紅包,原來「神秘者」是一名女教師,她將首月薪水3萬多元全數捐出。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善款廟方會妥善保存,讓「好考運」持續下去。

黃振彥表示,鹿港文武廟有文祠與武廟,分別奉祀文昌帝君與關聖帝君,考生到此點文昌燈祈求考運,每年有考生成功考上律師、公務員等,還親自打金牌還願。最近,文、武祠的香油箱各出現一只2萬元紅包,要向神明感謝還願。

黃姓信眾指出,考生會先拜文昌帝君,接著祭拜關聖帝君與赤兔馬,根據民間傳說,關公會騎著赤兔馬為考生加持,她為兒子祈求高中某間名校,兒子低空飛過順利考取,讓她覺得很靈驗。

黃振彥表示,鹿港鎮公所也製作金箔Q版「文昌帝君、關聖帝君」神像,民眾在文武廟內點燈,能擇一帶走,民眾將神像過火,帶回家加持,有助運勢。

到南投東光走一走 探索翠林瀑布…美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5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南投縣魚池鄉東光社區文化深度之旅昨天登場。 魚池鄉東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美惠提供
分享
有空來去東光走一走!南投縣魚池鄉東光社區文化深度之旅昨天登場,社區理事長王美惠帶著遊客走進東光社區翠林農場探訪瀑布,林姓遊客等人驚呼「沒想到山村有此美麗瀑布」,希望能多辦幾場活動,要帶親人來玩。

魚池鄉東光村社區發展協會向縣文化局申請辦「新故鄉社區營造輔導計畫—社區營造點徵選計畫」,將東光發展經過、變遷端上檯面,結合社區人、文、產、地、景,透過社區耆老口述歷史及深度普查,整理出版東光村史共3冊。

王美惠指出,第一冊以社區歷史人文為主,第二冊以產業文化為主,第三冊以古厝、古廟、古道為主,總稱木屐寮簡史,希望在地民眾及社會大眾認識,進而珍惜這片土地,並推出相關活動引領遊客認識東光。

東光社區翠林瀑布在東光溪上游,沿著河道路開車到石堆牆後開始步行溯溪,在河床看到一塊可承載百人岩石,再往上可看到翠林瀑布,沿途有清澈見底的潺潺流水、豐富的生態與清新空氣,充滿負離子、風聲、水聲、鳥聲,是知性之旅最佳去處。

首場「來去東光玩一玩」吸引130名民眾探索翠林瀑布,遊客讚嘆「真是太美了!」遊賞後身心靈都舒暢。

鹿谷冬茶評鑑 品質技術再提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5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鹿谷報導

image
全國最大場的南投縣鹿谷鄉農會凍頂烏龍茶冬茶評鑑昨天開始初評,動員30多名評茶師負責初審。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全國最大規模的茶葉評鑑賽─南投縣鹿谷鄉農會凍頂烏龍茶與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冬茶評鑑昨起登場,因兩方報名茶樣都超過6000件,採初賽與複賽,兩單位邀評茶師先進行初評,評茶師肯定今年冬茶整體品質與製作技術再提升,特等茶王售價能否打破往年紀錄,評鑑出爐就可分曉。

鹿谷鄉農會今年冬茶評鑑吸引6446件茶樣報名,比去年同期成長200多件,農會聘請茶改場培訓合格評茶師33名與20多名工作人員昨起入闈展開初審。鹿谷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今年冬茶金萱有2735件、烏龍茶組有4006件報名,昨起進行烏龍茶初評。

冬茶評鑑現場茶香飄揚,農會秘書林献堂說,鹿谷鄉農會茶葉評鑑今年進入第40年,73年規畫評鑑制度上路讓評茶上軌道,發展至今成為台灣各項茶葉評鑑的「奧斯卡獎」,去年冬茶特等獎1斤喊30萬元,三梅一斤2700元。鹿谷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的特等茶每斤25萬元。

這套評鑑平台獲各界肯定,有多個農會至鹿谷農會取經。

林献堂指出,今年冬茶整體品質比往年好,初審完成交給茶改場專家進行複審,22日公布得獎茶農與特等茶王名單;明年1月2日舉辦展售會,歡迎愛茶人士上山買茶伴手禮兼品茗。

負責初審的評茶師班長劉耀楚說,凍頂烏龍茶2大特色是烘火味與發酵足,今年整體品質因製茶技術與焙火技術提升,品質更上一層樓。

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總經理林能德指出,今年烏龍茶組與金萱計6741件;比去年成長300多件,報名件數首度超越鹿谷農會。合作社成立至今42年,社員從初期20名一路成長至1600人,烏龍茶評鑑17日得獎名單才出爐,已有大陸買家下單預訂比賽茶了。

圍牆外設停車格 埔里高工槓公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59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南投縣國立埔里高工為了捍衛學生上下學安全,在圍牆外掛白布條表達訴求。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南投縣埔里鎮公所向交通部爭取1000萬元,計畫在地理中心碑旁的國立埔里高工圍牆外設置人行步道及劃設遊覽車、汽機車停車格,但校方以危害學生上下學安全而反對,並在圍牆外掛布條表達訴求。鎮長周義雄昨痛批學校不該煽動學生,不惜以拒收校園垃圾反擊,雙方隔空交戰。

埔里鎮地理中心碑是熱門景點,因腹地小,遊覽車無處可停,常占用道路。公所爭取「地理中心碑觀光景點停車場新闢工程案」,今年7月獲經費補助,原昨日進行工程發包,但埔里高工從上周開始醞釀反對聲浪。

「完全不尊重校方!」校長孫兆霞說,圍牆外約有370坪是校地,和公所開過2次專案會議、2次臨時校務會議,校務會議最後反對闢成停車場,擔心學生進出安全,且遊覽車長期怠速,衍生空汙、噪音等問題,恐影響學生受教權,但公所卻堅持施作。

學校為表達訴求,在圍牆外的路樹掛白布條,寫「公所枉顧師生健康與安全、拒絕公所強佔校地、未尊重本校意見逕行規畫停車位、車道縮減影響鎮民交通安全、公所霸道」等字,原預計舉行「守護校地、牽手護埔工」行動,卻臨時取消,由學生在校內靜態簽名連署。

校方態度昨轉為低調,抗議布條全撤下,但公所則召開記者會反擊。

周義雄說,目前校外都是停放居民車輛及攤販,人行步道完成後,人與車道分離,學生上下學更安全。

周強調,圍牆外用地非校地,是國有財產署的土地,學校僅是代管單位,但外頭道路是市區道路,也是都市計畫中的道路用地,公所是道路管理機關,希望學校同意撥用,預計明年3月動工。

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長吳文貴說,須先釐清該段地號是屬於公用還是非公用地,若是公用地,公所需檢附經管單位同意撥用計畫書,才能向國產署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