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益生菌種稻省水抗災又增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30 23:38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image


搭配「益生菌」栽種稻米,研究團體獨創無人飛機多光譜影像估算葉綠素模式,提升田間管...
搭配「益生菌」栽種稻米,研究團體獨創無人飛機多光譜影像估算葉綠素模式,提升田間管理效率。 記者尤聰光/攝影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花費近10年,在台東關山鎮研究出以「益生菌」栽種出高度節水、強壯可受風災考驗的稻米,成為東部首次成功栽培的益生菌米,昨天採收發表成果。農民周有鎮說,一分地原本採收1千斤米,現可收1200斤,增加2成且不怕倒伏。
「這是得來不易的成果!」屏科大校長戴昌賢開心說,10年研究心血終於在台東開花結果,也證明台東好山好水能孕育好米;研究團隊分別在台南及台東進行益生菌友善農法研究,結果大不同,台東產出的稻米,無論是產量、品質,遠比台南的好,研究成果可大幅廣泛利用。
image

益生菌灌溉的稻米(右),根系長度增加更強壯,節省55%用水量。 記者尤聰光/攝影
這項技術由屏科大教授兼系主任王裕民領導的節水研究室進行,在農委會、屏東農田水利會及「SRI保育型農業環境學會」協助下,跨領域合作,以益生菌栽種的友善農法,種出高度節水、抵抗風災及粒粒飽滿的米。

王裕民說,有別於水稻8到10株的慣行農法,改以3到5株的插秧方式,將灌溉水加入益生菌,提高土壤微生物活化,使水稻日益適應乾硬的田地,使根系長度增加,深掘抓地至土壤底部,水稻根系強壯,更能節省55%用水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