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山聖德宮百年大醮 周六有背神農大帝巡田水古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30 15:47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新北市金山區三界壇聖德宮,為迎接三官大帝、五谷大帝來台250周年,慶祝金包里境內八大庄百年大醮,丁酉年福醮大典將在12月07日至11日(農曆10月20日至24日)熱鬧登場,家家戶戶張燈結彩,一連5天有熱鬧活動。本周六另有一項尊古禮的活動,就是由信眾背神農大帝神轎「巡田水」,有敲小鑼沒打鼓,會像以前農民守望田地一樣,祈求豐收。

聖德宮主委嚴璧山表示,這次建醮展現多元文化,結合觀光、文化傳承、教導孝道、忠孝節義、提倡尊師重道等精神,盼讓民風更淳樸,讓地方平安順遂,也盼北海岸出人才。

嚴璧山說,本周六歡迎民眾參加建醮寫生比賽,不論為表演、醮壇、廟宇景觀、民俗風情都可,還有「神農遊庒顧田水」,是一項相當特別的祈求豐收活動。

巡田水發想人嚴文綺說,周六早上6點,除五谷大帝巡田水外,也邀請金包里媽祖、慈藝媽祖共同參與,庇佑三界壇、清水、六股等地, 透過一步一腳印的力量將文化永續傳承,沿途廟方準備素食餐點、涼水,也將平安符繫上稻穗,讓隨香信徒配戴,祈求來年「平安順穗」,稻穗也代表此次五谷大帝護佑加持豐盛之意。

北海岸全民聯盟公社發起人郭世賢表示,所謂巡田水古禮,是信眾背北神農大帝神轎在田邊巡護的情形,有敲小鑼沒打鼓,就是靜靜的繞一圈守望,會繞遍金山各地的農田祈求稻穀豐收,就像以前的農民巡田水顧稻子、除草,看水夠不夠,稻子長得好不好。

image

信眾周六將背神農大帝神轎「巡田水」。圖/北海岸全民聯盟公社提供
image



信眾周六將背神農大帝神轎「巡田水」。圖/北海岸全民聯盟公社提供
image

家家戶戶會張燈結彩,一連5天有熱鬧活動。圖/北海岸全民聯盟公社提供
神轎﹒農民﹒媽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