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欣賞翻牆絲瓜 「幸好」鄰居沒告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1:56聯合報 羅群英/管理顧問(新北市)


聯合報日前一則社會新聞「修剪鄰居越界花木,損毀罪判刑」,吸引我的注意。內容是桃園一戶人家的九重葛和白玫瑰「翻牆越界」長到了隔壁人家,被鄰居自行修剪,花木主人告上法院,法院以毀損罪判處鄰居罰金。

我想起多年前一個往事。當時我在江蘇昆山工作,住在一個小區裡的公寓二樓,屋後有一個小林子,有些樓下鄰居就在他們的後院子種些蔬果花草,我也常在我家後陽臺上閒坐,看著他們在院子裡栽種忙活,享受勞動和收成。

炎炎八月天,隔壁一樓的鄰居在後院搭起棚架種起了絲瓜,絲瓜藤長很快,沒過多久就爬滿了整個棚架,每天清晨絲瓜蔓藤上的黃花朵朵盛開著,在晨光中嬌豔閃亮,小蜜蜂飛來飛去忙著採蜜,我呢,就在後陽臺愜意觀賞。

一天早晨,發現絲瓜蔓藤居然爬到了我家後陽臺,我們夫妻倆萬分驚喜地歡迎這不請自來的嬌客,日日欣賞顧惜,絲瓜蔓藤就順著我為它引導規劃的路線,半個月就蔓延了好幾米之長,也開始長出一顆顆絲瓜。絲瓜日日長大,一朵朵黃花也在我眼前接力輪流開放著,每天清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來後陽臺觀賞絲瓜又長大幾分?黃花又開了幾朵?蔓藤又行了多遠?還有飛舞的蜜蜂和瓜葉上的昆蟲都會讓我流連好一會兒。

為了感謝絲瓜帶給我家好一段時間的快樂滿足,我們帶了小禮物到樓下拜訪絲瓜的主人,在我們說明來意之後,鄰居非常高興,之前他們還擔心瓜藤攀上我家會惹來困擾,想不到我們欣喜得不得了。

自己爬上樓來的絲瓜蔓藤,竟聯繫兩家鄰居的一段情誼,帶來生命的滿足快樂,真是皆大歡喜!

多年後,看到新聞又想起這段美好往事,還好當時鄰居沒有告我,未經同意「侵占」了他們越界的花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