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二八70年…明天會不會更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2:18聯合報 林法/公(彰化市)



二二八事件70周年將屆,國史館發表新編的6本「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 記者鄭清元/攝影
後天是二二八滿七十周年,緬懷先賢之餘,在台灣依然漫長的「轉型正義」過程中,我們到底實踐多少,又失去了什麼,吾輩應趁此再三深思。
若說當初事件主要意涵,是對「民主、自由與本土」的持守和追求,那麼在二次政黨輪替、綠營再度執政的此刻,無疑是還了「二二八」一個歷史公道。

不過,台灣仍要往前看,民主化浪潮席捲全球,許多國家在民主鞏固階段均有效維持,甚至社會失序,就連歐美等老牌自由先進之地,近年來似乎也難逃「民主失靈」魔咒,治理無方或民粹抬頭亂象出現。

我們呢?跟多數第三世界國家一樣,民主和自由顯然只是經濟繁榮與社會穩定的必要而非充分條件,莫怪有越來越多人以為,台灣的「黃金年代」已成雲煙,同時也有不少學者認同,當制度化腳步跟不上「政治參與」的速度,便會產生政局不穩。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自總統直選後,除李登輝仍有「強人光環」,從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領導者由盛轉衰的過程,都隨著每次大規模政治動員的「激情過後」,因不符國人期待所生幻滅而加速縮短。

更可怕的是,為了個人或政黨之私,在充滿計算與惡鬥的氛圍裡,一切可長可久的制度都成祭品,所以不管過去及眼前發生的問題,大如憲政體制的規劃—總統制/內閣制、或三權分立/五權憲法的推行、中央人士的甄補—重要官員因身分或任期的利益迴避,小至百姓食衣住行等日常供需和安全保障,為何久懸難解,或一再發生,都說明造成「政府系統性失靈」的主因,就是一切「政治掛帥」的必然惡果。

「二二八」已遠,我們獲得了多少,又失去了什麼?台灣的明天會不會更好?我仍舊相信,如同七十年前民主先賢心中的答案:這塊土地的命運掌握在人民自己手中!

馬英九﹒蔡英文﹒陳水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