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今年軌道意外死亡26人 誤點數千分鐘
2016年12月22日 12:35 張家豪

台鐵今年軌道意外死亡26人 誤點數千分鐘
台鐵今年軌道事故已有26人死亡。(台鐵提供)
經統計台鐵過去一年曾發出的通報及媒體報導,今年台鐵至少已發生26起軌道意外死亡事故,其中掉落月台8起,占30.76%;12起穿越平交道,占46.15%;另有6起則是穿越軌道遭撞,占23.07%。

今年台鐵軌道事故26死亡 影響近8萬名旅客

從影響旅客層面來看,事故至少延遲近8萬名旅客,影響至少237列次火車誤點,保守估計事故排除時間近2000分鐘,若累計個別車次誤點時間,將達數千分鐘。

各月因軌道意外死亡人數則為,1月2人、2月3人、3月5人、5月1人、6月5人、7月1人、8月1人、9月3人、10月3人、11月1人及12月1人。

對台鐵而言,每次事故發生就要協調接駁專車,或加開火車班次,皆造成額外成本;今年二二八年假前後,更因新北樹林、高雄橋頭平交道行人遭撞,延誤班次,台鐵自掏腰包,各買500杯、800多杯飲料向旅客致歉。

曾發生一班車同天撞死2人

今年較重大的台鐵死亡意外,包括10月徐姓志願役女兵在竹南火車站月台落軌;9月,女童跨越宜蘭頭城鎮平交道,不幸遭撞。

甚至在6月底發生,同一列自強號,竟在4個小時之內,撞上誤闖嘉義市平交道的陳姓重聽婦人,又撞上跳下桃園楊梅月台的男子;另就在同天,新竹也有1名行人穿越軌道遭撞死。

另在3月,一名男子到高雄左營站附近軌道臥軌,但被一列區間車駕駛發現,緊急煞車未撞上,男子只好起身「讓軌」;沒想到男子死意甚堅,4分鐘後,衝向另一自強號,被撞死亡。

台鐵軌道意外死亡已有下降趨勢

不過,台鐵軌道意外死亡人數已有下降趨勢。據台鐵統計,2010年至2015年,6年共發生400起行車事故,造成330人死亡、211人受傷,在非平交道路段傷亡最多,包括跨越、行走軌道、臥軌及跳下月台等,共造成251人死亡、116人受傷,占比高達55%。

過去6年分別死亡48人、50人、41人、42人、29人、41人。

立院也在今年修法通過擅闖軌道、平交道,從罰款1500元至7500元,提高到10000元至50000元。

台鐵是否應加裝月台門及警示系統?

另外,台鐵自去年開始推動「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除了規畫平交道立體化,也就是做跨鐵路的陸橋或地下道;也已編列4.3億元,針對台鐵高危險路段增設鐵絲網,總長175公里,試圖「圍」住人命。

不過,資深台鐵人員指出,過去台鐵也有做過類似設施,「但過去就曾發生住在軌道附近的民眾,為了貪快,不惜破壞台鐵架設的安全措施。」他強調,培養安全意識更重要。

另外,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秘書長陳彥良建議,台鐵應比照台北捷運、高鐵加裝月台門,及軌道侵入警示系統,並落實闖入就重罰,「台鐵防治軌道意外需更積極!」

中國時報提醒您: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中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