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何止牙齒咬到嘴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9 03:13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行政院長林全。 記者侯永全/攝影
許多人吃飯時有過「牙齒咬到嘴巴」的經驗,閣揆林全藉此說明內閣經常政策不協調的現象,比喻還算生動。但是,林全談到部會磨合卻是一派輕鬆,不以為意,顯然不了解民眾對內閣左支右絀的憤怒。
半年多來,內閣部會決策不同調的情況層出不窮。從張景森的交陸客朋友、國防部的愛滋退學生求償、內政部的老屋健檢、勞動部的一例一休、交通部的興航航線,乃至法務部的同婚專法,多位閣員都有過被政院打臉或相互打臉的經驗。甚至,部會或資政打臉總統府的例子,也不罕見。

為此,蔡總統召開執政協調會議親自提調拍板,但政府內部各說各話的問題仍然不斷。這些,有的源於政策不周與溝通不足,有的出諸部會本位主義,有的不脫閣員顢頇輕忽。更嚴重的,是閣揆一味政治考量,以致部會專業棄守;或者總統態度曖昧,政院只敢觀望。

若是觀望上意或專業棄守,那就不是「牙齒咬到嘴巴」足以搪塞,有時根本是政府在裝傻,甚至把人民當傻瓜。林全的說法,並未誠實面對問題。

醫師早就警告:牙齒偶會咬到嘴巴,吃飯時若細嚼慢嚥就能避免;但如果經常咬到嘴巴就不能輕忽,可能是咬合不正或其他疾病導致的問題,應及早求醫,對症施治。對此,林全絕不能諱疾忌醫。

內閣牙齒經常咬嘴巴,決策步調錯亂,已造成社會無所適從。林全似乎以為那只是自家的事;錯了,這是全民的事。

林全﹒牙齒﹒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