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大溪換新水管 民眾抱怨水有汽油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18:13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這水,好像有汽油味?」桃園市大溪區月眉里林姓里民今早向月眉里里長黃文中表示自來水有汽油味案,經過自來水廠確認後,廠長秦景榮表示,大溪老街一帶用水過去皆由後池堰橋管線供水,因103年底武嶺橋400mm鋼管腐朽毀壞,日前已換新完畢,並於昨晚11時開啟武嶺橋自來水管,他強調「新管有新管味道,但絕無其他雜質」,但民眾對水廠說法並不買單,堅持要求賠償。

龍潭給水廠日前為大溪河東地區換上新管線,卻遭民眾質疑有汽油味,黃文中說不斷接到民眾抱怨電話,他氣憤表示,水廠電話打了N通,都是語音,完全接不上承辦人員,火氣很大,「排掉的水跟洗水塔算誰的?」。

接連接到投訴的大溪區市議員陳治文表示,水公司更換新管線固然是美意,但卻忽略了事前向民眾宣導讓用戶有心理準備;另外,水公司換裝新管線完成後,前段排水作業並不理想,導致用戶抱怨出水有汽油味、塑膠味等異味,呼籲水公司應儘速完成水質檢驗,並向民眾公佈結果,重獲民眾信任。

大溪老街

5個倒數第一 「失業在家看電視 繳費比外地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2:23 聯合報 記者邱榆蕙/桃園報導


57
桃園獲得5個倒數第一名,多位議員聯合批市府在公安、失業率、寬頻布線方面執行效率低。 記者邱榆蕙/攝影
桃園市今年獲得5個倒數第一名,失業率六都第一名、寬頻新增布纜達成率全國倒數第一、雨水下水道規畫總長度及實施率六都最低、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也是六都倒數第一、還是網路票選最難玩的縣市,市議員舒翠玲嘲諷,市民心情真灰暗,失業在家看電視,繳月租費比外地貴,還要擔心外頭容易淹水、公共安全有問題。
副市長王明德表示,政府做不好就要承認並立即改善,桃園不是只有倒數第一,也有許多招商評比、抽查廢水等名列前茅,但像是汙水、雨水下水道等需長期系統性規畫的項目,需要時間改善,地方的文化與制度也會影響進度。

舒翠玲質詢指出,市長鄭文燦曾在新屋大火後,指出火災事故的主因違章建築是前朝留下的惡果和錯誤政策,事後下令「即刻拆除」,但她發現103年12月26日到105年3月,鄭文燦上任期間,A3類違建數量641件比過去高出2倍、A4類違建數量869高出13點6倍,數字驚人,拆違建「根本是騙人」。

市議員陳麗莉認為,今年6月通過桃園市建築違章處理要點,規定要緊急拆除的A3、A4建築,只要消防設備齊全、交出比例設計圖,即可成為次要拆除的B類建築,變相讓違章建築合法,有違法和圖利之嫌。

市議員林政賢指出,桃園市的工廠多達1萬1千多家,就業機會也很多,失業率卻偏高,尤其當中有許多年輕人口,未能銜接上就業機會,是市府要努力的方向。

市議員陳美梅指出,日前網路票選桃園是全國最難玩的城市,可見觀光建設、宣傳做得不夠多,市府該深切檢討原因、找出對策。

失業﹒違建﹒鄭文燦


日本赤松佳珠子 與台建築師交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2:24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58
日本建築大師赤松佳珠子(左二)談校園規畫設計,與市長林智堅(右三)及台灣建築專家討論熱烈。 記者李青霖/攝影
改變一座城市,從觀念作起! 新竹市近期完成系列軟硬體建設,回響熱烈;市府再導入觀念改革課程,辦系列「建築風起.新竹大師講座」,昨邀日本校園建築師赤松佳珠子,與在地建築師、校長交流。市長林智堅說,「日本融合人本、多元效能的規畫設計,將是未來竹市新校園規畫的指標」。
林智堅說,藉由日本先進的設計概念,導入新竹市的公共建築與城市規畫,希望整體改變新竹的建築觀念與城市美學。

赤松佳珠子29日抵竹市,與台灣建築師及竹市校園工程相關校長在「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做為期三天的校園設計工作坊,透過觀摩學習,提升校園設計與教學的品質,昨天演講。

林智堅說,赤松佳珠子擅長跨域交流,透過校園建築設計,打造創意空間,著名作品包括:群馬國際學院、東京市立川第一小學等;今年4月市府團隊赴日考察,特地參訪立川第一小學參訪。

他說,立川第一小學像一所「會思考的校舍」,空間規畫以開放、通透為主軸,開放式教室、可動式牆壁,隨時變身,一會是教室,也可以是遊戲空間或工作室,讓上課變得有趣。

更重要,她將學校與社區充分融合而不悖,學校是社區中心,校園與街道產生共鳴,林智堅說,新竹市將興建關埔國小、華德福實驗學校,希望也能創造出富想像力與溫度的校園。

林智堅詢問「一所成功校園規畫關鍵是什麼?」赤松說,一定要親身去現場感受,風從那裡來?陽光怎麼照?而且,要站在學生和老師的立場設想,空間設計也是一樣,不斷統整、減量,達到整體簡約美感。

林智堅﹒考察﹒東京


傳承紙糊技藝 高中生拍微電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2:24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新埔報導


59
內思高工學生利用暑假兩個月時間,將「紙膏」用鏡頭說故事。 圖/校方提供
在地傳統產業融合親情,高中生用鏡頭說故事。內思高工多媒體設計科師生,以客家文化「紙膏个」(ㄍㄜˋ)」(客家話,意指紙糊)為主軸拍攝微電影,道出傳統產業沒落,返鄉傳承成為年輕人重責大任,傳承技藝的同時,更加強親情間的鏈結,微電影目前在網路播映。
早期客家人會以「紙膏个」形容物品不經久用,但它的可塑性及延展性是無可取代的,年輕人不認識紙糊,傳統文化隨著年代而漸漸消失。為表達傳承重要性,內思高工學生以此為主題,參加「新埔文創微電影競賽」,盼道出新埔的傳統美。

「阿公,為什麼我們家是做紙糊,這樣我不敢帶同學回家」片中女主角不理解傳統產業,又有同儕間的壓力,和爺爺產生了摩擦。世代隔閡的差異,親人間感情受到考驗,對許多人來說,這幕畫面是再熟悉不過,學生們拍這幕的當下,心中更是百感交集。

擔任導演的學生楊凡毅表示,拍片前「完全不認識紙糊產業」,如今不僅了解紙糊文化,也更加珍惜與家人的感情。多媒體設計科主任楊尚文表示,經由這部影片,讓學生接觸到傳產,未來會將陸續在課程中帶入不一樣的題材。

指導老師王學雯表示,「紙膏个」故事精彩,未來將製作周邊商品,在校慶及畢業展時展出,也歡迎民眾9月19日前上網為學生們的作品投票,網址http://movie.qonly.com.tw。

微電影﹒傳統文化﹒投票


28人守護724公里路 竹縣獲金路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2:24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北報導


60
縣長邱鏡淳(戴紅帽者)重視縣內道路平整,昨天縣府也獲頒交通部「金路獎」。 圖/竹縣府提供
新竹縣有83條鄉道、6條縣道,共計長724公里,因道路養護、鋪面成效佳,昨天獲頒交通部「金路獎」;縣長邱鏡淳表示,這項榮耀背後全是靠縣府工務處養護科28人團隊,多年來的堅持與付出,才能為縣民提供優質的用路品質。
新竹縣工務處長羅昌傑表示,縣府每年編列1億2000萬元,針對縣內縣、鄉道路養護,包括橋梁、一般郊區與山區道路,鄉鎮市因交通量落差顯著,必須在有限的經費、人力,來執行養護工作,確實不易。

他指出,本次獲得金路獎路段,包括竹43線7K+900至10K+000、竹41線0K+000至5K+000及竹37線7K+500至10K+000等路段,共計83條鄉道、6條縣道,長724公里,獲頒交通部「金路獎」,其中道路養護、景觀維護及鋪面等都是評核標準。

羅昌傑表示,縣府過去對所屬的鄉鎮市公所,會辦理鄉道養護績效考評督導以及獎勵機制,成績優良的單位會核發獎金,同時以IRI、PCI來訂定養護改善路段,藉此了解各路段路面的維修時程。

另外,在管線單位申挖作業,也以網路線上申請方式,有效管理管線申挖案件,並透過鋪面管理系統的建置,進而將養護作業制度化,有效控管各道路生命周期,進一步提供用路人優質的道路安全及環境。

邱鏡淳


平鎮土鳳梨酥換裝 5色禮盒繽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2:24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61
中秋節前,平鎮區農會為土鳳梨酥換新衣。 圖,鄭國樑/攝
中秋節前,平鎮區農會為土鳳梨酥換新衣,改用可透視的潔白包裝,外盒也由紙盒換上能再利用的鐵盒,而且有5種不同的鮮豔色彩,日前推出後讓消費一改對農會保守「鄉土」的刻板印象。
平鎮區農會總幹事葉思瑋強調,土鳳梨酥外皮添加秈香米穀粉,講究少油少糖低熱量、養生,「清香口感和其他鳳梨酥不一樣」,這次禮盒色彩繽紛,活潑的設計也是農會為行銷注入新元素,除了在本部和分部展售,也會設法在大賣場銷售,並主動接洽企業、航空公司推薦為伴手禮。

中秋節﹒伴手禮


高鐵橋下違停多 苗栗縣府出招圍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2:24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62
高鐵苗栗站區橋下綠地機車違停嚴重,縣府昨天邀集相關單位會勘,將擴大阻絕範圍、密度,1周內完成。 記者張裕珍/攝影
高鐵苗栗站周邊機車違停亂象,尤其高鐵橋下綠地機車違停常被民眾詬病,經聯合報系追蹤及報導引起縣府重視,昨天邀集高鐵公司、縣警局等單位會勘,決定擴大阻絕範圍、密度,1周內完成施作,嚴禁機車趁「隙」而入。
高鐵苗栗站周邊汽、機車違停原以人行道、綠帶為主,縣府加強裝設車阻後雖有改善,但站區南側的高鐵橋下草地機車違停日益嚴重,草皮被壓壞、枯黃一片,經讀者投訴及聯合報報導引起關注。

縣府水利處、高鐵公司與縣警局等單位會勘討論,水利處副處長黃文璋強調,「高鐵橋下綠帶並非停車場」,將加強周邊阻絕設施,嚴禁機車見縫就鑽。

黃文璋等人發現現有阻絕設施不足,決定擴大阻絕範圍、密度,將從新港三路一路往南延伸至新港六路,整片綠地全面加強阻絕設施,現有車阻間隙都將縮小,並加設紐澤西護欄,1周內完工,避免機車闖入停放。

「能夠積極解決違停問題,很好!」張姓旅客說,管理單位早該重視改善了;謝姓後龍鎮民說,他的機車都停放停車場,停車費不貴,離站也較近,橋下綠地不能停車,但全面裝設護欄阻絕,恐怕不美觀。

高鐵公司則以台中站為例,以前高鐵橋下違停嚴重,但經整理、綠化再擺設體健設施,搖身變成休憩場所,遮陽避雨很受歡迎,建議縣府參考,黃文璋說,先加強阻絕設施,之後再研議如何活化。

高鐵苗栗站指出,站區停車場可停放機車235輛、汽車449輛,機車停放1小時10元,1天最多收50元;水利處指出,客家圓樓前方停車場可免費停機車,將請文觀局立牌公告。

高鐵﹒違停﹒停車場

埔頂可食地景 「藝遊新屋」來嘗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2:24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63

新屋居民與藝術家合作自種蔬果、研發菜單並烹煮出創意佳餚。 記者呂筱蟬/攝影
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9月9日登場,新屋埔頂社區與藝術家合作,以在地蔬菜水果築起「蔬菜叢林可食地景計畫」,大家合作搭起棚架種蔬果,採收後研發食譜做成創意佳餚,民眾報名「藝遊新屋」小旅行,就有機會可以品嘗。
64
新屋居民與藝術家合作自種蔬果、研發菜單並烹煮出創意佳餚。 記者呂筱蟬/攝影
今年的地景藝術節以「地方覺醒」、「社區風動」、「藝術打樁」為三大主軸,集結國內外藝術家、社區、學校、觀光工廠共同創作37件作品,以農村生活體驗聞名的新屋埔頂社區,與老師王光宇和中原大學景觀系學生合作,整地、播種、搭棚架種蔬果,適逢夏日酷暑,居民照三餐澆水除草,芽苗茁壯結成五彩繽紛的果實。
居民的作物創造出「可食地景」,是兼具食材與景觀營造的新興媒材創作,接著由藝術家黃蘭雅研發食譜,以洛神花、九層塔、百香果、薄荷、檸檬、南瓜等,做成金彩湯圓、塔香米粉與青檸洛神百香等特色佳餚。

文化局在地景藝術節活動中規劃「藝遊新屋」小旅行,能走訪可食地景等社區作品,也能品嘗這些創意美食,已開放網路報名,可洽地景藝術節官方網站http://www.taoyuanlandart.com.tw/。

藝術節﹒藝術家

世展會少女 立志當社工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2:24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65
小渟(右)感謝世展會社工員鍾佳純的陪伴,今年考上育達科大社工系,未來要當社工師。 記者張裕珍/攝影
18歲的小渟出身單親家庭,被同儕嘲笑變得自卑,小學起獲世界展望會協助,社工員鍾佳純負責訪視關懷,小渟從抗拒到接納,逐漸打開心房,今年考上育達科技大學社工系,立志當社工師向社工姊姊看齊!
留著短髮的小渟個性隨和有活力,很難想像小時候因自卑難以親近,她說,從小父母離異,媽媽擔負家計,她在校常被人嘲笑沒爸爸,變得自卑、沒自信,不想接納不熟的人;小六開始接受世展會協助,「當時覺得來慰訪的志工姊姊是壞人」,沉默以對不願敞開心房。

鍾佳純說,剛接觸小渟時,幾乎都不太說話,她努力逗小渟笑,盡力開啟話題拉近距離;小渟說,姊姊耐心陪伴讓她不再壓抑,曾因壓力大忍不住在姊姊面前大哭,釋放內心壓力。

從抗拒到接納,小渟高中時加入世展會苗濱志工隊,發揮所學陪伴弱勢兒童,今年考上育達科大社工系,她說,社工多年陪伴,讓她想回饋,「現在手心向上,希望未來手心向下助人。」

「我想跟社工姊姊一樣!」小渟堅定地說,未來想當社工師,幫助跟她一樣的孩子翻轉生命;世展會盼大家踴躍加入資助兒童計畫,電洽03–5628155轉121。

社工

幼安月餅認購 縣長代言推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2:24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市幼安教養院月餅認購活動受不景氣衝擊,兩周訂購量僅30盒,苗栗縣長徐耀昌等人昨天代言推薦院生手作地瓜餅、綠豆椪好吃,送禮自用兩相宜,籲請踴躍認購,以行動鼓勵身障朋友,做公益、送愛心。

幼安教養院聘請烘焙師傅採用在地食材,帶著院生從包餡、烘烤到包裝,完成地瓜餅、綠豆椪等產品,組裝中秋月餅禮盒,辦理「月餅傳情.愛在幼安」活動,企業認購的月餅將分送至社區弱勢家庭,但今年企業認購不如理想。

徐耀昌說,幼安月餅是中秋最佳伴手禮,尤其食品安全嚴格把關,歡迎企業踴躍訂購,每個都是院生手作,不僅可以做公益,且「給魚吃不如教如何釣魚」,也鼓勵院生學習一技之長。

「目標認購數為1500盒,開放認購兩周卻僅30盒!」幼安院長林勤妹大嘆訂購率大幅縮水,中秋月餅禮盒銷售收入占烘焙坊總收入五成,用來訓練身障朋友,也作為營運主要收入來源,訂購專線037-366995,5000元以上免運費,歡迎踴躍訂購。

中秋﹒徐耀昌﹒身障

周末來貓裏 看星星、聽演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2:23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66
苗栗市長邱炳坤(右三)等人昨彈奏高歌,邀民眾野餐、聽演唱。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市公所9月3日下午5點起在貓裏客家學苑禾埕舉辦野餐音樂會,安排夏日優客合唱團、客家歌手陳孟蕎等表演,今天上午9點起開放在「2016貓裏Easy Life 星空野餐×音樂會」臉書粉絲專頁預約,限量送30組主題野餐墊。
市長邱炳坤、縣議員詹運喜、市民代表會副主席王封台等人昨天與夏日優客一起演出「月亮代表我的心」,邀大家踴躍參加,邱炳坤說,活動當天設有文創區提供交流平台,另有輕食區提供野餐、看星星、聽演唱的趣味。

活動設計「客家師傅話」闖關活動,通關可獲特製「客家風」蒲扇,此外,精靈寶可夢手機流行,主辦單位3日下午5點到6點會在活動場地撒花吸引神奇寶貝,電洽037-331911。

音樂會﹒邱炳坤

苑港濱海公園設防 輪椅族止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2:23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張裕珍/苗栗報導


67
苑裡鎮濱海公園出入口設車阻防止機車、單車進入,連帶影響輪椅族出入。 記者張弘昌/攝影
苗栗縣苑裡鎮苑港濱海公園出入口設置鐵欄杆防止機車、單車進入,卻也造成輪椅族無法進出公園,身障團體抱怨無障礙設施規畫未完善,鎮公所強調,會編預算改善出入口,並朝增設無障礙設施方向改善。
苗栗縣無障礙關懷協會理事長呂萬春說,苑港濱海公園緊臨苑裡漁港,常有團體前往參觀、用餐,公園綠美化及遊憩設施齊全,可惜出入口有鐵欄杆或階梯擋住,並沒有設計坡道等無障礙設施。

會員鄭正成住在漁港附近,他說,曾帶外縣市身障團體參觀漁港,大家對濱海公園竟無障礙坡道很訝異,出入口還有欄杆阻擋,更是不可思議。

鎮公所人員表示,鎮立體育場設有無障礙坡道,卻有機車闖入影響遊戲區及戲水區孩童安全,深夜聚集喧嘩、破壞公園設施,衍生管理維護困擾,但為方便行動不便的民眾使用公園設施,會設法改善濱海公園出入口及無障礙設施,加強管理維護。

苑港里長王獻榮說,鎮公所派員定期清理濱海公園公廁及環境,綠美化植栽則由里辦公處協助維護,若不設置欄杆防止機車闖入,設施早就被破壞,如能有兩全其美的辦法,他樂觀其成。

綠美化﹒身障﹒單車

苗看守所成果展 收容人秀才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2:23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68


苗栗看守所收容人表演快速美妝,希望出獄後可以利用就業。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看守所昨天為收容人打造舞台,讓他們秀出所學的舞蹈、美容及時尚造型走秀等,贏得熱烈的掌聲,收容人展現信心,也自我期待,學得的一技之長,將來出獄可順利就業。
苗栗看守所結合社會資源鼓勵收容人多元學習,開辦機車修復、木雕、傳統小吃、美容美髮、指甲彩繪、油漆工程等技術訓練班,另有花燈、客家歌謠、舞蹈、陶笛、拼布編織等才藝學習,昨辦理成果展。

沈姓女收容人學習美容美髮、指甲彩繪等多項課程,她表示,參加研習不僅豐富看守所中的生活,也建立自信心,希望學得的一技之長,將來可以助她順利就業。

苗栗縣長徐耀昌及苗栗地檢署檢察長柯麗鈴等人看見收容人的作品及表演,都相當感動,苗栗市私立育民工家董事長魏早炯期待與看守所合作開班,提供收容人上課學習。

所長楊方彥指出,有些收容人再三彩排,擔心表演時不慎跌倒,其實跌倒站起來就好,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人生道路挫折在所難免,但要記得站起來踏穩腳步,繼續向前走。

69
收容人的舞蹈表演,展現自信心。 記者范榮達/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