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畫家畫台灣貓 醫師:牠療癒了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15:52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


24
作品《Parade》(遊行)是旅台的日本畫家Pepe桑,遊覽瑞芳侯硐後的有感而發之作,描繪貓兒們歡愉的在貓村生活。圖/Pepe桑(Pepe Shimada)提供
在日本背包客畫家「Pepe桑」眼中,平凡的路人也有貓兒身!

25
喜愛台灣的日本畫家Pepe桑畫作融入台灣元素,香蕉就是其中一例。圖/Pepe桑(Pepe Shimada)提供
充滿想像力的Pepe桑來自日本福岡,喜愛貓的他6年前來台旅遊,被台灣友善又悠閒的民情吸引,還發現這兒連貓也活得自在,他來台作畫、寫歌,筆下的貓世界散發溫暖,連執業醫師也深受感動,直說被Pepe桑的作品療癒了好幾回。
日本大叔Pepe桑是名副其實的貓奴,不只愛貓他還愛畫貓,鮮豔的色調畫出的貓兒們活靈活現,黑貓、白貓、花貓全都睜大眼炯炯有神,彈吉他、做蛋糕、開公車忙得不可開交。

「侯硐貓村,像是貓兒的迪士尼樂園!」新北市瑞芳侯硐貓村內有200隻貓自在的走動、跳躍,看在「pepe桑」眼裡,人與貓和諧共處的模樣,成為最好的創作養分,他細膩觀察貓村樣貌,以壓克力原料作畫,為侯硐畫出2幅群貓畫作,還把侯硐放在他出版的繪本第一篇。


26

4年半前Pepe桑開始與侯硐在地咖啡藝廊業者合作,推出以他的手繪貓為主題的各式商品,成功擄獲台灣不少貓奴的心。記者張芮瑜/攝影
27
Pepe桑以壓克力原料畫台灣貓,畫中融入西瓜、香蕉、101大樓等台灣味元素,讓台灣愛貓圈很有共鳴。圖/Pepe桑(Pepe Shimada)提供
28

旅台的日本畫家Pepe桑喜愛瑞芳侯硐,為侯硐貓群創作的作品《Mountain of a cat, village of a cat》(貓的山,貓的村)。圖/Pepe桑(Pepe Shimada)提供
29
愛貓成癡的Pepe桑自爆,在他腦中,會自動將人「幻化」成貓,他自己就是一隻戴著眼鏡的灰貓。圖/Pepe桑(Pepe Shimada)提供
30
Pepe桑之前在台灣洗頭,覺得洗髮阿姨將頭髮搓高的舉動很有意思,因此畫成繪畫。圖/Pepe桑(Pepe Shimada)提供
迪士尼﹒福岡﹒背包客


慎修百年老松搶救失敗 住民吹口琴送老松樹最後一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12:08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即時報導


尼伯特颱風重創慎修養護中心的百年老松樹,讓所有住民十分難過,經樹醫師、志工搶救、照顧1個多月,仍因傷勢過重,樹醫師宣告老松樹存活機率極低,只能「忍痛拔管」,每天到樹下吹口琴為老樹加油的62歲住民李明連得知後,難過得幾乎說不出話來,今天在樹下吹口琴送老松樹最後一程。

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理事陳鴻楷今天帶領樹醫師團隊做為老松樹做最後檢查,陳鴻楷表示,老松樹是年約80至100歲的二葉松,樹身原本的撕裂傷再度惡化,且樹葉有赤化現象,存活機率極小,建議分段支解後移除,或者保留樹頭,請雕刻師進行雕刻,將老樹做另一種形式的保留。

31
慎修住民李明連今天到老松樹下吹口琴,送老樹最後一程。記者潘俊偉/攝影

尼伯特颱風

流浪犬小白升級校犬 還有學生證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16:24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


為宣導友善校園,嘉義縣忠和國小,今天將毛小孩小白正式認養為學校校犬,並給小白學生證,還有縣長張花冠等人為小白彩繪狗屋、歡迎入厝,小朋友開心圍繞小白說,「學弟好!歡迎成為忠和國小的一員。」

忠和國小今天辦友善校園週活動,由縣長張花冠、教育部督學林煌、議員林緗亭、詹琬蓁、水上鄉長劉敬祥等人,一起帶領全校師生宣示、擊破毒品標語。張花冠還與師生一同彩繪校犬「小白」的家,讓牠歡喜「入厝」。

忠和國小校長陳志光表示,「小白」原先是流浪犬,在校園裡遊蕩許久,全校師生都認識牠,大家都將牠視為重要夥伴。因此校方決定透過犬隻認養,讓小白成為國小一份子。

他說,透過這次活動不僅正式認養小白、植入晶片成為校犬,也設計小白的學生證,掛在小白身上讓牠入籍,希望透過照顧校犬,建立學生與動物間良好關係,創造友善校園氛圍環境。

32

縣長張花冠與同學們一起 彩繪小白的新家。記者卜敏正/攝影

33
縣長張花冠與學生們一起和小白合影, 歡迎牠成為大家的同學。記者卜敏正/攝影

34
縣長張花冠與同學們一起 彩繪小白的新家。記者卜敏正/攝影
35
小白的學生證。記者卜敏正/攝影

認養﹒張花冠﹒毛小孩


馬國腦麻曾志龍單車環島 圓騎蘇花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15:42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即時報導


來自馬來西亞32歲的腦性麻痺青年曾志龍,和71歲的台灣資深志工宋明祥一行人,28日從台北出發,要在13天內單車環島,今日抵達花蓮市。曾志龍說,雖然2013年曾來環島旅行,但上次因颱風沒騎到蘇花公路,這次一定要挑戰,騎過後覺得花蓮風景好美,下次要挑戰台灣最高的公路武嶺公路。

曾志龍雖然是腦性麻痺患者,但他不放棄自己,參加大大小小比賽,曾創下東吳大學國際超級馬拉松腦麻跑者紀錄。他表示,這次二度挑戰環島,是想一圓騎蘇花公路的夢,即使因道路較窄,常有砂石車從身邊呼嘯而過,但曾志龍還是覺得很值得,「一路上風景都好漂亮」。

曾志龍的身體狀況算是良好,為何要「躺」著騎單車?志工宋明祥說,曾的手比較沒力,無法像一般人一樣騎單車、煞車,因此經過多次改良後,才讓他斜躺騎單車,也較安全。

36

曾志龍上午騎蘇花公路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終完成夢想。圖/播種者基金會提供

37
曾志龍因雙手較無力,因此「躺」著騎單車環島。記者王思慧/攝影

38
腦麻患者曾志龍(二排左二)和播種者基金會志工一起騎單車環島。記者王思慧/攝影

單車﹒環島﹒蘇花公路


「娘傘」表現力與美 申列文化資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6:11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大樹報導

39
高雄大樹區興田里娘傘團成軍1年,架式十足,應邀在佛陀紀念館年度世界神明聯誼會,代表地主迎接各地宮廟神尊。 記者王昭月/攝影
緊臨佛光山的大樹區興田里,去年初以保隆宮為首成立娘傘團,3個月練就基本功,團員舞弄娘傘架式十足,當年即獲「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邀請,在佛陀紀念館擔任世界神明聯誼會迎神重責。藝師呂柏達表示,娘傘文化結合力與美,蘊涵忠義禮節,他已申請列為高雄市文化資產,盼進一步發揚傳承。
每周二晚間7點到9點,興田里娘傘團固定在保隆宮廟埕團練,娘傘手紮實踏著七星、八卦步舞動娘傘,展演各式套路,每根六斤半重的傘棍操弄10來分鐘,個個揮汗淋漓,但陣式優美搶眼。

興田里長曾金益說,興田里有五大庄,各有主奉的宮廟與神尊,去年獲「農村再生計畫」經費挹注,決定傳承逐漸式微的娘傘文化,獲得高東天后宮娘傘團長呂柏達傾囊相授,成軍3個月即令人刮目相看,當年底在佛館舉辦的世界神明聯誼會之中,負責恭迎全球神尊。

曾金益說,娘傘相傳是女媧所創,當時黃帝準備登基,各方妖魔討封不成作怪,女媧賜娘傘為黃帝開道,衍生成今日的「娘傘文化」,現在神尊出巡必有娘傘引導。

17歲開始接觸娘傘的呂柏達說,演練娘傘各式套路需耗內力,除展現力與美,還象徵著威儀、禮節,「我不能讓娘傘文化在我手中失傳」。

呂柏達創設高東、興田兩支娘傘團,還到溪埔國中指導,團員最小的念小六,最高齡68歲,不少民眾慕名來學。「希望娘傘文化能遍地開花」,他說,盼孩子看了以後,能在心中種下倫理忠義的種子,對一輩子有助益。

聯誼﹒紀念館﹒佛光山

中市首創「建物溫度計」 遊客無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6:11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40
中區名店陳允寶泉在門牌下方貼上「1982」建造年份,執行長翁羿琦肯定建築物溫度計的創意。 圖/中區公所提供
建築物有溫度?台中市府首創為建物「測溫」,在老市區的中區試辦「建築物年份溫度計」,建物經查訪貼上建築年份,要讓民眾有感。點子極具創意,店家認為可製造話題,但也有外地遊客認為紫色標示不明顯,也不明白什麼意思,所以無感。
中區有不少知名老建物,例如當初的南夜舞廳曾紅極一時,只是荒廢已久如今只剩空殼,外來客只看到建物逐漸凋零,卻不明白老屋當年的精彩故事。

有學者提建議,台中文化城不少舊建物有歷史還有故事,在建物外貼上建造年份,象徵建築物的年度溫度計;市府選定中區試辦,第一波找到36棟建築,取得屋主同意後在門口明顯處貼上紫色標籤。

部分里幹事指出,很多老屋的屋主已辭世,有的移民,實地訪查目前找到36棟,查明屋齡、取得屋主同意,在建築物門牌或門面張貼紫色A4大小的建築物西元年份標示。

公所人員說,依建築物年份以紫色深淺區分,包括丁香紫、木槿紫及原來的紫色,年份越久的建築物顏色越深。

市府表示,民眾可以chrome瀏覽器登入網址:https://goo.gl/IOfR5O,就能連結地圖及照片,發掘城市脈絡。

不少店家表示歡迎,陳允寶泉就認為很有創意,還有顧客上門時詢問「這是門牌嗎?」經店員解釋是建物的起造年份,雙方就打開話匣子,聊到當年中區繁華盛況。

不過上海來的郭軍說,沒有註明,很多外地客不了解紫色貼紙的用意,走過去也沒注意到;香港學生小君說,建物溫度計用意很好,但目前作法沒感覺,她認為應該改個方式,才能感動遊客停下腳步探索建物的溫度。

老屋﹒上海﹒移民


電影取景 大溪舊百吉隧道好魔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6:11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41

大溪區舊百吉隧道。 記者張雅婷/攝影
大溪區舊百吉隧道成為電影場景,影帝黃河與電影「強大的我」劇組,昨到舊百吉隧道取景,可望成為追星景點,也賦予歷史建設新生命。
「強大的我」劇組為桃園市政府文化局104年度獎助影視產業補助對象之一,同時獲得桃園協拍中心專案協助拍攝,團隊昨天至舊百吉隧道拍攝全片最重要,也最具張力的一幕,除了展現男主角黃河展現激情演技外,也將運用大量特效呈現。

大溪區公所指出,舊百吉隧道曾經是角板山戰略據點,隧道長約343公尺、寬4.5公尺,原屬北段橫貫台七線公路要道,在日據時代是人行、防空、疏散專用隧道,後因不符公路需求,新百吉隧道在1993年通車後,舊百吉隧道就荒廢,直到2007年重新整修改為遊憩步道,成為民眾假日踏青的地方。

「強大的我」劇組看上舊百吉隧道的古樸,選定為場景。導演王莉雯表示,舊百吉隧道充滿魔幻寫實的味道,北台灣少見,透過電影的呈現,可望帶動新一波的旅遊潮。

42
國片「強大的我」劇組,昨天到大溪區舊百吉隧道拍攝電影中最具分量的鏡頭。 記者張雅婷/攝影
電影﹒文化局

絕美杉林溪 繁花、飛瀑、滿天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1 06:11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43

杉林溪上萬株金鐘花接棒盛開中。 記者黑中亮/攝影
杉林溪的繡球花季進入尾聲,園區栽培上萬株金鐘花正盛開中,加上中海拔介於1600至1800公尺,號稱「全台灣最大型冷房」,森林、溪流與飛瀑,構築出杉林溪的獨特美景,潔淨環境加上夜晚無光害,晴朗夜空可以欣賞滿天星斗,成為不少山林愛好者的私房景點。
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館長江華章表示,森林、溪流與飛瀑,構築出杉林溪的獨特美景,揮去九二一地震後的陰霾,除夏季以繡球花打響賞花盛名,還有牡丹花、鬱金香、葉牡丹、山櫻、吊鐘花等,都是杉林溪的迷人景致,9月起園內上萬株的金鐘花逐漸怒放,形成一整片的森林花海。
44
杉林溪夜晚無光害,晴朗的夜空可盡情欣賞壯觀的滿天星斗。 圖/杉林溪提供

杉林溪在今年暑假期間,舉辦免費夜間天文星座解說,讓民眾以天文望遠鏡觀察星空,專業天文解說人員更帶領遊客認識北斗七星、天秤座、天蠍座、射手座,欣賞到夏夜最璀璨亮麗的銀河,及銀河兩端的牛郎與織女,甚至還可觀察到土星環,9月起每周三、五、六、日免費安排夜間天文星座解說活動。

另外,數萬公頃森林造就最豐富的森林芬多精步道,雲霧繚繞之間,讓人遠離塵囂,加走寮溪蜿蜒貫穿園區,因溪流侵蝕切割所造成的高低落差,形成壯觀的松瀧瀑布,民眾沿著步道行經瀑布前,可以感受水花飛濺、氣勢磅礡水聲,享受負離子的洗滌,是盛夏避暑天堂,也是健康、環保的天然冷氣房。

45
壯觀的松瀧瀑布是杉林溪首景,民眾沿步道行經瀑布前,可感受水花飛濺的豐富負離子。 圖/杉林溪提供
星座﹒賞花﹒冷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