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疊床架屋? 清潔隊企業工會 求廢稽查大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7:49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成員及聲援的團體代表,昨天到市府前抗議,要求裁撤環境清潔稽查大隊。 記者游文寶/攝影
分享
由桃園各區清潔隊員組成的環保局企業工會成員,昨天到市府抗議,提出裁撤疊床架屋的環境清潔稽查大隊等訴求,環保局長沈志修態度強硬說,清潔隊成立3個工會才是疊床架屋。

「廢大隊、要職安、要回歸」,環保局工會成員及聲援團體50餘人在市府前抗爭,要求比照其它五都「廢除環境清潔稽查大隊,回歸環保局」,立即成立勞工安全衛生監督委員會、臨時清潔隊員轉為正式人員。

工會常務理事鄭瑞耀說,同樣是環保局,桃園因為成立一個稽查大隊,造成疊床架屋、浪費公帑。

常務理事陳敬儒表示,清潔隊員雨衣、手套及工作服一年沒發放,臨時隊員半年內無法全數轉正以及拒不成立職業安全衛生監督委員會的問題,是要求廢除主因。

環保局長沈志修站在第一線和抗議成員「溝通」,他態度強硬說,環境清潔稽查大隊是用更多人力服務清潔隊員,但目前清潔隊員成立3個工會,才是疊床架屋。

對於工會裁撤訴求,沈志修說,如果大隊存在沒有做到爭取及照顧隊員權益,是否該廢可以檢討,他要聽取其他兩個工會及未加入工會所有2200名清潔隊員意見。他同意在兩周內針對裁撤問題回覆。

沈志修指出,為提供清潔隊員們更好的服務,才成立「環境清潔稽查大隊」,至於清潔隊員裝備未落實發放,他會檢討,不過今年預算3月過審議,部分裝備的確較晚發放,臨時人員151人明年將全數轉正。

苗市自來水變白水 原來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7:49 聯合報 文/范榮達

image
苗栗市維祥里長周靖凱最近幾天接獲民眾不斷反映「怎麼自來水的水色變白濁?」擔心飲用安全,周里長昨天一早打開水龍頭,也發現類似狀況,靜置20多秒後,白濁消失,也不見沉澱物。 圖/周靖凱提供
分享
苗栗市維祥里長周靖凱最近幾天接獲民眾不斷反映「怎麼自來水的水色變白濁?」擔心飲用安全,周里長昨天一早打開水龍頭,也發現類似狀況,靜置20多秒後,白濁消失,也不見沉澱物。

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苗栗營運所研判是停水或管線工程間,自來水停、供間,夾雜管線內的空氣,就如汽水的道理一樣,空氣逸出後,自來水回復正常無色、無味,不致影響人體健康,請用戶安心。

後龍車站綠美化 民眾批不便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7:4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age
後龍火車站前廣場綠美化後,停車空間沒了,引來部分民怨。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苗栗縣後龍火車站近期由鎮公所發包進行前後站綠美化工程,施作環形站前廣場,不過,部分民眾發現原先停車空間不見,施設的「後龍車站」字樣朝內,抱怨不便民又浪費錢。

後龍鎮長朱秋隆回應說,原先民眾貪圖方便,南、北向來車都直接駛入站前廣場,造成交通紊亂,環形廣場設計北進南出的交通動線,統一車輛行駛方向,希望民眾都能將車輛停放高架橋下停車場,更有秩序。

至於「後龍車站」字樣朝車站這一側,朱秋隆澄清「工程尚未完成」,除了有字樣朝內,靠中華路一側正在施作迎賓牌面,同樣會掛上「後龍車站」字樣,明年初完工驗收以後,就會一目了然,都市景觀有妥善規畫提升質感。

立委陳超明向營建署爭取後龍火車站前後站綠美化工程,上個月施工環形站前廣場,規畫人行道與休憩座椅、汽機車臨時停等區,後站也一併綠美化,但有民眾抱怨大片空地加停車格,全都不見了!前站有金融機構、醫院與商家,造成停車不方便,且後龍車站字樣朝內,「是要給搭車坐過頭的人看嗎?」此外,公車多在此迴轉,如此設計不佳,不如規畫停車場,還比較實用。

元旦小確幸 新竹峨眉生育補助3千→1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7:49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葉建宏、陳雅玲、翁禎霞/連線報導


image
新竹縣峨眉鄉提高新生兒補助,盼望小孩與家長設籍在峨眉,年輕人不要外流。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元旦將至,縣市政府及鄉鎮公所紛推屬地方小確幸的福利政策;年輕人不生、怕養,搶救出生率,加碼「催生」成重點,新竹峨眉鄉生育補助增加三倍。
元旦小確幸中,最特別的要算是新竹縣湖口鄉「榮民返鄉探親補助」,不僅持續15年全台唯一,明年還要加碼。

湖口鄉公所91年起編列補助榮民返大陸探親預算,每次1萬2千元,明年加碼至1萬5千元,鄉長林志華說,榮民年邁,申請人數愈來愈少,開辦時每年約百餘人,如今只剩五、六十人,「希望幫助他們在還走得動的時候回家看看」。

新竹縣北埔鄉也有小確幸,但用的不是鄉庫經費,是鄉長姜良明私人荷包,60歲以上老人6百元生日禮金、或新生兒2千元補助,統統由他的薪水支付。姜良明說,每月薪水雖倒貼約2萬,但明年還會繼續。

峨眉鄉出生率新竹縣最低,一年新生兒僅60名,鄉長江寧增表示,出生率低,人口又外流,全鄉人口每年少一百人,為鼓勵鄉民留在峨眉「增產報國」,明年起生育補助由3千元增至1萬元。

同在竹縣的湖口鄉新生兒也遞減,公所提高幼兒補助下手,明年起一年2千元增為4千元。

image
新竹縣元旦新福利 圖/聯合報
分享

故事館暫封閉 楊梅居民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7:49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楊梅故事館暫時關閉,等待客委會補助經費動工修繕。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楊梅區楊梅故事館102年設置「籌備工作站」,推動社區營造成為居民喜愛的休憩地點,但日前「回見.故事館」展覽結束後,故事館就暫時關閉,等待客委會補助經費修繕,居民抱怨,寒假在即,親子少了一個好去處,錢未到位就急著封館,犧牲居民權益。

市府文化局解釋,因籌備工作站的階段任務已結束,才會暫時關閉故事館,將待建物整修更為完善時,就會正式開館。

楊梅故事館102年到104年設立籌備工作站,透過社區營造方式,邀請居民一起蒐集楊梅老故事、老校長張芳杰的生平等。故事館關閉後,文化局預計明年向客委會申請4500萬元經費,修繕園區的3棟建築為多功能藝文空間、餐品與文創商品複合空間、複合式展演空間。

但居民埋怨,楊梅故事館不分平假日是大小朋友喜歡休憩的地點,常有學生帶作業來寫,是凝聚社區向心力的最佳據點,客委會經費根本還沒有著落,實在不知道為何要急著關閉楊梅故事館,希望重新考量。

元旦升旗健走 移師新勢公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7:49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桃園市明年元旦升旗典禮將和往年不一樣,這次首度移往南區的平鎮新勢公園舉行,市長鄭文燦宣示,台灣和中華民國是命運共同體。

鄭文燦昨天敲鑼宣布舉行和往年不一樣的多元族群元旦升旗典禮及健走活動,希望走入人群舉辦,而且一年開始桃園大步向前走,努力追求進步。

鄭文燦表示,沒有中華民國的政治符號,就沒有今天的發展,沒有台灣就沒有中華民國,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台灣,要整合而非對立,也是命運共同體。

市政府民政局指出,元旦升旗及義民健行活動,當天上午6點開始報到,7點升旗,7點半健走,從平鎮新勢公園出發,沿途經過義民公園、石門大圳過嶺分渠、楊梅啟明宮到平鎮褒忠祠,全程12.8公里。

元旦升旗將分別發放4500組紀念毛巾、帽子及小背袋,其中4000組開放網路報名(已經額滿),還有500組留在現場受理,但所有報名者必須完成健走,沿途還要蓋滿3個檢核章才能領取紀念品。

桃園元旦健走終點平鎮褒忠祠,有摸彩和各種表演,獎品有電動機車、功學社單車、液晶電視等大獎。

有線電視降價10元 收視戶無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7:49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張裕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十萬多戶有線電視收視戶明年將享有月費降價10元的小確幸,有線廣播電視費率審議委員會透過記名表決五比四通過,明年月繳從570元降到560元,「要讓鄉親有感」,新費率將簽請縣長徐耀昌核定後,公告實施。

苗栗縣北區信和、南區吉元有線電視公司昨天表示,「費率審查結果尚未公布,目前不便回應」。

「不痛不癢」!張姓、魏姓及曾姓收視戶表示,費率多少不是問題,主要是要有品質,一些頻道訊號不穩定,還亂插播廣告,今年8月間颱風,客服電話找不到人接,感受不到應有的服務品質。

縣議員謝芳紋則認為雖不滿意,但勉強接受,一些收視戶把民意代表當成客服中心,抱怨有線電視品質,降10元希望可以督促業者改進。

苗栗縣有線廣播電視費率審議委員會兩次開會激烈攻防,記名表決新費率月費降10元或5元,結果降10元案多1票險勝,決議明年月費560元,季繳1665元,半年繳3270元,年繳6420元,附帶決議後年費率審查要求整體滿意度85%以上,增設苗栗區服務電話的線數與人力,派專案人力輪流各地駐點,受理裝機及數位機上盒操作說明。

業者提具報告,指出公司配合政府數位化政策,裝設數位機上盒,普及率高達九成五,此外,加強改善客服品質與人力,希望維持月費570元的標準。

縣府也說明供審議委員會參考,指出今年服務品質及收視滿意度調查結果65.3%滿意,至於不滿意最大原因有56.4%認為「經常斷訊」,其次53.2%「收訊品質差」,縣府今年1到11月收到民眾抱怨186件,其中光是投訴客服電話不通就有110件,「縣府儼然成為系統業的客服窗口」,試驗撥打客服專線,維修等候平均時間吉元5.4分鐘、信和4.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