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競合力/全程監控 FedEx知道包裹過得好不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4:33 聯合報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


聯邦快遞台灣區總經理朱興榮見證物流業全球化發展,希望未來的運輸可以更精緻、精準、更讓人放心,也讓世人物流業有不同的看法。 記者蔡紀眉/攝影
分享
image
台灣聯邦快遞小檔案。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40多年前在美國成立、來台發展業務25年的聯邦快遞(FedEx),有句響亮的企業口號──「使命必達」。今年夏天,八仙塵爆發生後,緊急透過FedEx以全程零下40°C溫控,從美國運來一批批的大體皮膚,「使命必達」這句話,有了更深層的意涵。
航太工程背景出身的聯邦快遞台灣區總經理朱興榮,加入聯邦快遞已20年,從基層工程師開始做起,一路見證全球化下的物流發展。

他說,「運輸這件事說起來很簡單,從A點到B點,把東西交出去就好了,」但隨著全球化的過程,聯邦快遞在30年前發明的包裹追蹤系統,已經變成業界的標準。朱興榮說,聯邦快遞至今仍持續透過各種高附加價值、量身訂做服務,他希望未來的運輸,是更精緻、精準、更讓人放心的服務,也讓世人物流業有不同的看法。

朱興榮回憶,儘管「使命必達」是必須,一旦失敗的任務不幸發生,總是最讓人揪心、難以忘懷。十幾年前,聯邦快遞有一次趕著把藥送到台南,只差沒掛救護車的燈,眾人一路緊盯下,等待的小朋友卻還是走了,「送貨先生當場就哭了」。

為因應全球生技醫療產業發展的需求,聯邦快遞在近年,創業界先例推出「Sense Aware」感應器,已通過美國FAA、台灣民航局等同意,目前已在全球包括台灣在內的20個市場使用。

「Sense Aware」能精確監控貨件的溫度、相對濕度、氣壓、曝光量及撞擊,好比包裹上隨身配備了一台智慧型手機,隨時發出訊號,還能自動調整成飛航模式。

套句朱興榮的說法,「消費者除了能知道包裹在哪,也能夠知道這包裹過得好不好」。

以溫度來說,「Sense Aware」支援乾冰探針和低溫探針,能監測溫度介於零下195°C至60°C之間的貨件,包括高科技零組件、急救醫療儀器、珠寶,乃至藝術品和古董領域的廠商,都能即時透過線上追蹤,對貨件的運送狀況瞭如指掌,對生命科學產業尤其有幫助。

有趣的是,只租不賣的「Sense Aware」裝置推出後,除了工研院等研究機構有使用需求外,連在預期外的金融業,都曾經找上門。

朱興榮解釋,過去有銀行業者在運送特殊重要文件時,為了確保包裹在過程中沒有被打開,就是借助「Sense Aware」的光感應功能。

競合力/朱興榮:跨境電商 物流商助降低障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4:33 聯合報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

聯邦快遞(FedEx)首度針對全球中小企業進行大規模調查,發現台灣中小企業年平均出口額超過280萬美元,不但居全球之冠,也遠遠超過亞太區的180萬美元,以及全球平均的150萬美元。

聯邦快遞台灣區總經理朱興榮表示,過去國際貿易都是大公司對大公司,但隨著網路、跨境電商的發展,中小企業將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

聯邦快遞在今年9月間,委託哈里斯民意(Harris Interactive)調查,先後訪問了來自全球13個市場、近7千位的中小企業資深主管,其中,也包括台灣在內的6個亞太區市場。

該調查發現,雖然有52%的台灣中小企業認同國際市場充滿大量商機,但僅有37%正在從事出口業務。

朱興榮表示,各國海關對於跨境電商,其實又愛又恨,一旦跨境貿易太複雜,中小企業就會比較畏縮,像是台灣海關重稅務、韓國重速度、大陸要打假貨等,這些對於海關在設計規則時的思考邏輯,都會有影響。

朱興榮認為,雖然多數台灣企業主願意走出去,但信心相對不足,有53%台灣企業主表示需要更多支援,包括匯率損失、收款風險、關務等問題,都是出口時最大的障礙,而物流商在其中,則扮演降低障礙的關鍵角色。

他舉例,目前聯邦快遞在廣州設有快速通關平台「陽光通道」,跟當地海關和監管單位合作,幫助從台灣或全世界出口、要進入到中國大陸的電子商務商家,可以一次報關後,再分開配送到大陸各城市,在美國也有類似做法。

好創益/綠藤種魔力菜 最高技術 3倍營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4:33 聯合報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

image
綠藤生機三位創辦人,左起鄭涵睿、許偉哲、廖怡雯。 圖/綠藤提供
分享
image
綠藤生機小檔案。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活著還持續在成長的菜,生產期短又極致潔淨,是一般蔬菜營養的三倍以上。」綠藤生機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口中的「芽菜」,擁有這樣的魔力。綠藤生機從芽菜起家,為了打造一個讓消費者相信的品牌,把標準提到全世界最高,成立5年來,已賣出60多萬盒芽菜,可堆疊成六棟101大樓高度。
什麼是「芽菜」呢?原來,所有蔬菜的幼苗都叫芽菜,在綠藤目前9種芽菜產品中,以花椰菜幼苗最受歡迎,蘊藏的抗癌成分遠比花椰菜多。

提到綠藤獲專利認證的栽種技術,鄭涵睿自豪道,「我們其實是很技術導向的公司」,除了有機概念必備的無化肥、無農藥之外,綠藤獨創以架高、離開土地的特殊栽種方式,土壤逐批經過高溫殺菌處理,再施以醫院配藥等級的用水,「跟市面上完全不同等級」。

台灣高溫多雨,慣行農法容易過度施肥,根據綠色和平組織調查,大賣場市售蔬菜中,超過半數仍有農藥殘留,加上硝酸鹽汙染,看似健康的綠色蔬菜,可能暗藏致癌危機。


綠藤芽菜。 圖/綠藤生機提供
分享綠藤以特殊技術讓芽菜的根盤在一起,用種子的營養就可以存活,加上完全不需採割,在消費者入口的前一刻都還是活的,營養供給未被破壞,保有蔬菜的完整生命力。
綠藤生機三位創辦人鄭涵睿、廖怡雯、許偉哲,是台大財金系同班同學,「我們都是金融業出身,已經看過很多錢是什麼樣子,」職場滾了一圈,三人深刻體認「賺錢只是一種選擇」,自嘲年輕時自我感覺良好,集資掏出750萬,走向創業。

鄭涵睿的父親是台大園藝系退休教授鄭正勇,推廣有機觀念多年;他的母親是主婦聯盟共同購買合作社發起人、橘子工坊創辦人林碧霞,從小耳濡目染下,他坦言,受父母價值觀影響很深。

這兩年,綠藤開始引進外部投資人,團隊人數增加一倍,擴大為30人,其中半數負責栽種,並持續挑戰研發新型態的健康蔬菜。

鄭涵睿說,企業應該從產品或服務本身思考,如何解決一部分的社會問題,打從根本為社會盡一些責任,而不是做一些對環境、人體不好的產品後,再來談CSR(企業社會責任)。

好創益/B型企業 推廣有機農法、食農教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4:33 聯合報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

綠藤生機是目前台灣唯四獲得國際組織「B型企業(Benefit Corporation)」認證的公司之一,發了全台灣第一本公益報告書,強調在股東權益之外,企業也應重視勞工、環境、社區、治理、社會公平等多元利益。

除了芽菜、沙拉菜等農產銷售外,生活清潔用品如洗髮精、洗面乳、保養品等,則是綠藤另一大事業體,目前營業額已可和農產品分庭抗禮。同時,一年40場左右的教育推廣,也是綠藤近年的發展主力。

綠藤生機執行長鄭涵睿表示,推廣有機農法、食農教育、B型企業理念和正確保養觀念,都是綠藤對外持續宣導的範圍,就像「埋一株芽」,讓有機、健康的概念,得以在人們心中扎根發芽。

另外,在Ted演講、各種主題市集,也可見綠藤身影。

綠藤品牌行銷與電子商務管理鄭毅,過去是全美最大天然保養品牌Burt’s Bees台灣行銷總監,就是在一場市集上認識,因為談到理念一拍即合,才加入綠藤團隊。

這周六、日將在台中市政公園廣場舉行的簡單生活節,綠藤也連續兩年受邀擺攤。鄭涵睿說,去年簡單生活節上,綠藤雖然搭了一個大攤位,但卻不主打商品販售,而是宣揚何謂真實生活,以小遊戲寓教於樂。

舉例來說,在綠藤的攤位上,可以看到地板清潔劑和市售洗髮精成分大PK,民眾比較後,會驚覺兩者幾乎一模一樣;又像是「紫色高麗菜」被稱為廚房中的胃藥等趣味知識,都是綠藤的遊戲內容。

連鴻企業 深耕粉末冶金40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10:08 經濟日報 翁永全

連鴻企業今年邁入成立40年,承諾持續研發粉末冶金相關應用產品,成為客戶共同進步的最佳事業伙伴。

連鴻於民國67年投入製造含油軸承及機械零件的粉末冶金生產,與日本技術合作,率先投入精密工業的粉末冶金零件自主開發生產的新里程。

民國81年,總經理廖偉博接下經營重擔,在父執輩紮下的穩固基礎,持續創新研發。

連鴻為第一家量產粉末燒結不鏽鋼零件,94年與台大材料系、高溫燒結爐製造商合作,開發國產第一套,可耐攝氏1300度的「高溫燒結快速冷卻爐」。這套長15公尺、寬3公尺、造價700多萬的先進設備,用於不鏽鋼或合金鋼的粉末冶金零件材料,強度與耐腐蝕性表現極佳。

連鴻電話(037)683-7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