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特三變革 要終結18年虧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4:3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懷特生技總經理鄭建新宣布,公司三路並進啟動營運變革,首先,將推出新一代「血寶」製劑,目前已經取得藥證,其次,公司將砍掉中藥材銷售業務,全面轉型為新藥開發、銷售公司,第三、公司將啟動產品授權,擴大國際接軌。
鄭建新說,砍掉低毛利的中藥材銷售後,明年血寶銷售將占公司營收五成以上,還有兩成的收入將來自授權的簽約金與前期金,另外,保健食品的收入也將兩到三成,整體毛利率將拉到三成五到四成左右。他宣示,明年起公司營運將月月、季季都步步高升,力拚終結公司18年虧損。

新一代血寶方面,鄭建新說,血寶是國內第一個上市的植物新藥,適應症是對抗癌因性疲憊症,屬於大分子藥物,但過去的「乾粉」製劑在施打前必須「搖晃」,一搖費時半個小時,對醫師、病患而言都是負擔,而新產品僅46秒就溶解,優於大陸夥伴的產品具有利基性。

鄭建新說,新一代血寶製劑是「凍晶」技術,目前僅有台灣懷特開發出來,大陸方面仍以「乾粉」作為製劑型態,目前正積極規劃將此技術授權給大陸夥伴,讓對岸的癌症病患也能用到更優質的產品。

對於營運架構的變革,鄭建新說,過去懷特有一大部分的業務是「中藥材批發」,這個品項占營收超過六成,一度達到九成,但屬於「毛三到四」的利潤,下一步去繁就簡幫公司「瘦身」,是提升毛利、擺脫虧損的第一步。

第三是授權、擴大國際接軌,鄭建新說,懷特旗下除了已經上市的血寶,還有正在臨床試驗中的痛寶(樞紐試驗)、骨寶(二期)、糖寶(二期)等,血寶也正進行新適應症,如缺血性、出血性中風等的臨床試驗,前個適應症僅收86名病患,明年解盲後可望申請藥證。

此外,除了新一代血寶外,預防骨質疏鬆的骨寶、治療糖尿病腎病變的糖寶,明年將是授權的要角。鄭建新表示,授權範圍將前亞太地區著手,如大陸、韓國等,有信心明年產品授權將能帶入營收獲利。

懷特總座鄭建新 授權談判高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4:3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懷特現任總經理鄭建新曾任生技中心副執行長,去年3月加入懷特,在此之前,他連續兩年為生技中心「賺錢」,擺脫虧損的陰霾,其中一項利器就是來自「產品授權」。他在產品授權談判方面,是個能手。

生技中心是31年前政府發展生技產業時所設立的財團法人,背後的推手是行政院前政務委員李國鼎。鄭建新在離開生技中心前,曾一度代理執行長位置,手上授權出去的案子不乏逾億元的個案。

在加入生技中心前,20年前鄭建新曾經創辦生技公司,後轉手出去,近十年都保持獲利;鄭建新離開懷特後,專心投入產業,他對力邀他參與經營的懷特董事長李成家說,如果兩年內無法讓懷特賺錢,他就要掛冠求去,而李成家則被鄭建新此番決心感動,表示要「同舟共濟」。鄭建新說,懷特已經熬了17年,新藥已經上市,未來在新一代產品上市、改變公司體質後,即將要走入「本益比」時代。

對於產業前景,鄭建新抱持樂觀,他認為,未來的政府不論是誰當家,都必定要以生技為主軸,因為電子業不可避免將受到紅色供應鏈衝擊,而生技屬於健康產業,台灣仍占先機。

生物經濟峰會 蔡英文談契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4:3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前哨,英倫生技先對決。生策會近期將主辦「2016契機與挑戰:生物經濟產業國際策略峰會」,其中,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率先答應參加,並將發表專題演講,而國民黨參選人朱立倫是否參加、如何接招,備受產業界關注。

生物經濟產業國際策略峰會於12月14日舉行,首場邀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講,她將以「生物經濟產業國際競合契機與挑戰」發表專題演說;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仍在邀請中。

生策會表示,2016大選在即,執政團隊的政策思維,將左右台灣生物經濟產業的發展力道,作為總統候選人對於國家重點產業應該有清楚、完整的政策表述,讓產業界以及全民了解,面對面聆聽產業之建議與想法。

美國在2012年發布「國家生物經濟藍圖」,標誌了「生物經濟」時代來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指出,未來「生物經濟」產值將占各先進國家GDP的一半以上,顯見其重要性。

其中,蔡英文過去多年來累積的「生醫背景」,加上近期發布的生技政策等,被認為是台灣生技產業的「舵手」,對於產業的內涵與脈動也有深入了解;反觀朱立倫,過去較少著墨該領域,而身邊幕僚也缺乏有關的產業人才,因此此次的生策會邀約是否接招,頗受矚目。

由於生技目前為台灣產業政策主軸之一,2015年行政院BTC會議定調將以「生物經濟」為脈絡,擴大產業發展。全球也積極發展中,國際間包括OECD、歐盟、日本、美國、南韓近年來紛紛提出相關政策規劃。

觀察臨近的大陸,更透過政策推波,針對新藥及高階醫材等重點項目急起直追,包括《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綠皮書,規劃目標2025年發展五到十個創新藥通過進入國際市場。

太醫訂單 看到明年上半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4:33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醫療耗材廠太醫上半年受缺工影響致出貨遞延,隨第3季缺工情況改善,加上客戶拉貨力道增溫,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李家茂表示,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到明年上半年。法人預期,太醫到手訂單無虞,加上新產能投入,明年營收有機會雙位數成長。

太醫上半年受到缺工影響導致出貨遞延。李家茂表示,公司以調薪和持續招工因應,加上暑假期間增聘工讀生,目前缺工問題已大幅改善,已啟動加班機制追趕訂單,公司計畫再增聘10%人力,由於訂單已看到明年第2季,第4季至明年上半年將持續趕工。

為因應後續訂單成長,太醫新廠計畫也積極進行中,預計明年第3季將舊廠設備移至新廠,最快2007年第1季投產,產能將提升二倍,除現有管材產品外,也將生產新研發的第三類醫材。

太醫前三季營收11.61億元,年增4%;稅後純益2.37億元,年增7%;每股稅後純益(EPS)3.59元,較去年同期3.35元增加;特別是第3季因缺工問題趨緩加上匯兌收益挹注,單季EPS衝上1.84元新高,賺贏前二季總和。

類股一周/台 生技指數漲1.64%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4:33 經濟日報 王皓正

台股上周五震盪回檔,19大類股中的化學生技醫療指數齊步修正,終場下跌1.25點,跌幅1.14%,收108.14點;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化學生技醫療指數則上漲1.75點,單周漲幅1.64%。

觀察盤面上化學生技醫療族群單周股價表現,以榮化漲幅超過兩成最耀眼;另外,浩鼎、強生、旭富、晟德、健亞、盛弘等個股,單周漲幅也在一成以上,表現強勢。

類股一周/美 NBI指數上揚2.28%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4:33 經濟日報 王皓正


美股四大指數上周五漲跌互見,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則強勢走揚,終場上漲22.2點,漲幅0.63%,收3,565.74點。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NBI指數上漲79.6點,單周漲幅2.28%。

觀察美國主要生技股的上周股價走勢,以Merrimack上漲13.33%,走勢最為耀眼;另外,安進、輝瑞、生物基因艾迪克、Roche、必治妥等,單周股價表現也都穩步走高。

產業新鮮事/製藥 康友攻動物疫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4:33 經濟日報 (黃文奇)

F-康友近期宣布與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所屬全資子公司「哈爾濱維科生技」簽署合作意向書,就雙方合作共同在印尼建立動物用疫苗生產企業(生產與經營以禽流感疫苗為主的動物疫苗產品)達成共識,並對後續相關作業進行約定。近年來禽流感疫情在全球蔓延,不單是造成家禽養殖業者的經濟損失,還因病毒突變導致人受感染,嚴重者甚至造成死亡,因此世界各國皆相當重視禽流感疫情的防控。

產業新鮮事/論壇 談照護產業趨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4:33 經濟日報 黃文奇

2015亞洲抗齡照護產業展暨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於11月26日至28日在高雄展覽館登場,並舉行第三屆世界健康大會及系列產業論壇。其中,資誠會計師梁華玲發表「健康產業於資本市場致勝關鍵」演講,有來自日本、丹麥、中國、韓國產官學界進行交流。梁華玲表示,台灣擁有健全醫療體系、就醫方便性與效率高,加上IT產業發達,這些都是台灣醫療照護產業的競爭優勢。

技術亮點/智慧分子診斷系統 揪出病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4:3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整理

以往許多棘手疾病,因為生醫科技水準未到,往往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或無法得到有效的治療;隨著生醫科技的進步,工研院開發兩方面的技術,分別涵蓋不同的市場需求(有些需極精準,有些則需要快速),以提供臨床診斷所需的不同技術與產品。

在精準醫療方面,工研院開發尖端創新的精準分子診斷技術與智慧標靶藥物;而在快速檢測方面,則是建置於既有基礎上,兼顧國內產業需求,研發出智慧型分子快速診斷系統,不但可針對細微的基因變化來判斷病因、讓病因快速現形,更可對症下藥,進行個人化醫療。期望高智能、小而美的檢測系統,未來能進軍新興與全球市場,提升國產醫材競爭力。

分子診斷就像疾病診斷的新導航技術,能夠較精準的找出分子病因、輔助疾病判斷並且提供最適化的醫療決策參考,也因此近年來生技領先國家都大量投入分子領域的探索;尤其在分子診斷技術中,因為需要抽絲剝繭、找到差異並加以放大,需整合生化學、分子生物學、醫技、與光機電、資通訊等跨領域專業,才能開發出完整的分子診斷醫材系統。

台灣擁有ICT資通訊優勢與光機電及生醫生技的強項,在開創自主研發的行動醫材與智能化快速診斷系統有良好基礎。生醫所幾年前開始投入預警與診斷醫材開發系統,聚焦在開發相對較小型、智慧型、高效能且操作簡易的診斷系統,能開創新穎性且具產業化潛力的醫材平台。

同時也對中小企業提供技術、關鍵生技原料、試劑、與機台上的協助,希望台灣擁有創新且自主研發醫材的能力,提升國產品競爭力,搶攻國際診斷醫材商機。近年來工研院開發生化、免疫、和分子層次等類別的檢測系統。

智慧型分子快速診斷系統是屬於核酸分子類型的檢測系統,可以針對檢體內之人體基因或病源體基因執行分子檢測,進而實施診斷與輔助治療決策。

因其具有體積小及微量檢測的優勢,因此過去單在專業檢測可能需耗時三到五小時,加上檢體的運送與實驗室流程更耗費時日,而透過智慧型分子快速診斷系統在現場約30分到1小時內即可得到篩檢的結果,可以被廣泛運用於診斷醫療院所及衛生所。

智慧型小型化的檢測儀器系統除攜帶方便,檢測方式簡便外,對偏鄉地區或缺少大型精密檢測儀器的小診所助益良多,不但在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可進行診斷,更可省去患者長途跋涉的辛勞,而在大型醫院也可協助急診室與病房醫護運用。

除建置技術平台服務產業外,工研院也主導成立「診斷照護醫材聯盟」,提供不同產業背景的企業及跨領域人員了解診斷照護醫材的最新趨勢,促成國內廠商間同業與跨業合作,希望成功建立更多自有品牌。

若台灣醫材能藉著ICT的優勢及生醫與生技的強項,開發創新型的高智能小而美檢測系統,未來應能成為新興市場與國際市場的叩門磚,提升國產醫材價值與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