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問蔡主席:為何打破辯論民主傳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1:28 聯合報 羅智強/2008、2012總統大選辯論協商代表(美國波士頓)


蔡英文。 報系資料照
分享
不管如何評價陳水扁與連戰的政治表現,但這二位政治人物,對台灣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民主貢獻。那就是在二○○四年共同促成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總統大選辯論,並因此形成由四報一社一台(聯合、中時、蘋果、自由、中央社與公視)主辦,其他各電視台轉播分享的「慣例」。總統大選辯論雖非法定程序,但四報一社一台主辦總統大選的慣例,於焉確定。

然而,這項扁連共締的民主傳統,卻可能毀在蔡英文的手裡。

陳水扁與連戰在二○○四年建立的這項民主傳統,很榮幸的,筆者在二○○八年與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也親身見證參與。我印象非常深刻,當時雙方(二○○八年)與三方(二○一二年)的協商代表,對辯論如何舉辦不是沒有歧見,但正因為知道歧見之存在,為了維護這項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傳統,各方協商代表都能一定程度的超越選舉利害、進行協商。

即便如此,歧見仍在。那要怎麼解決歧見?各方協商代表用了三個方法:尋求共識、遵守慣例、抽籤決定。

在核心問題上,例如辯論規則,如果各方都有共識,那最好,就按照共識決定規則,但如果沒有共識的話怎麼辦?我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以前怎麼做,現在就怎麼做!」這話一出,各方多半沒有意見,尊重慣例,這是最公平的做法。

而對於非核心問題,例如申論、質詢或結論序等,則用抽籤決定。

也因此,歧見不是沒有,但在這三個原則下,二次總統大選辯論協商進行得相當順利。

然而,這次總統大選辯論眼見難產,原因很簡單,就是蔡英文陣營口口聲聲的喊要循慣例,但卻以「三立電視多次提出總統大選辯論邀請,民進黨上月完成同意書簽署」為由,悍然推翻由四報一社一台主辦的民主慣例。不禁要三問蔡英文主席,這是什麼荒謬的理由與藉口?

一問,為什麼三屆總統選舉辯論的主辦傳統要打破?

二問,四報一社一台主辦、各家電視台轉播的的中立性與三立電視台一家主辦的中立性誰強?

三問,憑什麼,主辦單位是蔡英文一方說了算?

這不是霸道?什麼是霸道?

真的希望常把民主懸諸於口的蔡英文,不要反而在實際行動上傷害台灣民主,為了一己的選舉利益,打破民主傳統,讓台灣民主倒退,成為民主罪人。選舉辯論已成台灣民主檢驗的重要一環,候選人透過辯論交流國政理念,讓選民更清楚知道候選人施政想法與治理經驗,藉此比較與抉擇。這個好不容易建立的傳統,不容政客找理由輕率毀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