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劣油案/一部六法全書 難判頂新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1:28 聯合報 朱言貴/教(台北市)
宋朝名臣趙普有「半部論語治天下」說法,但是處今變動不居的世界,就算貫通一部六法全書,審檢雙方亦無法就頂新劣油案判決,有效提供人民圓滿的解釋。

無論審檢雙方所持的理由為何,那是法律人內部的家務事。民眾共同關切的事項,在於人民高價吃到劣質油後,飽賺黑心錢的不良廠商卻能夠逍遙法外,完全不受法律上追究責任,斯為問題的關鍵所在。

本來,司法為民屬於最基本的原則,現在司法竟然甩了大家一個耳光,反而回過頭來,還要求人民相信司法,否則就是陷入民粹之弊端,豈不是占了便宜又賣乖,礙難教人心服口服。面對這種情事,不能一味地要求社會大眾稍安勿躁,其中最該檢討之處,就是存在於司法體系本身,無法提供人民值得信賴之司法環境,每每逼迫大家尋找體制外的救濟管道,絕非國家之福。

當然,吾人並不樂見類似「人民公審」情況,然而無論如何,司法務須與時俱進,而與民眾共同呼吸,同時感受到一般人關心之課題,唯有如此才能跟上時代,避免與現實社會脫節。

長久以來,台灣的司法一直欠缺公信力,恐龍司法官層出不窮,癥結即在於司法官嚴重短缺人生之歷練,便想單憑一本六法全書,據以審理所有的案件,又怎麼足以符合時代之需求?合乎邏輯的事,不一定都是對的,在頂新劣油案的審判中,即使承辦法官依法審理,可惜看不到公平正義的理念,實際蘊涵於整體判決書之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