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合視導」 立意雖好做法荒謬
2015-10-31 02:52:47 聯合報 賽夏客/國小校長(苗縣頭份)
聯合報大幅報導統合視導怪現象,看到媒體重視荒謬已久的老問題,教育界的心情宛如重見天日般開心。

最近本縣展開聯合視導,許多中小型學校深感困擾;評鑑委員比全校老師還多,為何會如此?原因是上級主管不想讓學校受到太頻仍干擾,想出一次解決策略,體貼之意值得肯定,但對人手不足的學校,又落入另一種評鑑的迷失,就像平常只能消化一碗飯的小孩,卻要他一口氣吃下十碗飯,豈是健康合理的做法?

再說,若統整各類指標,移除重疊項目或以活動照片為憑就簡單多了;如果內容都一樣,芝麻蒜皮都要計分,則流於換湯不換藥的窠臼,怎麼減輕負擔?舉閱讀訪視為例,指標多如牛毛,卻重複性高,有些指標根本是強人所難,其實我最想看老師如何指導閱讀?聽校長治校理念和學校創新作法,目標就達成了,實在不需要看一堆無意義的資料。

大家為了評鑑資料,可說挑燈夜戰,從開學忙到現在,哪有心思放在學生身上?至於尚未輪到訪視的學校,也如坐針氈般忐忑不安,總是煩事掛心頭,常以「早死早超生」自我解嘲,一個良善的制度搞到人人都在抱怨,實在不能等閒視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