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兵不宜 但…你該關心的是連習會
2015-08-31 00:49:34 聯合報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
連戰應邀參加大陸紀念抗戰閱兵並將與習近平會面,引發各界的議論。不只有激烈的批評,勸阻的聲浪也不小,但連先生還是決定要去大陸。這次連先生的大陸行,不只反映了國民黨內部兩岸政策生態的變化,還反映了目前兩岸關係生態的微妙發展,這很有可能牽動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形勢,頗值得我們的關注。

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連先生於二○○五年率團訪大陸,確立有關兩岸關係發展的五大願景,為二○○八年以來的兩岸發展與突破奠定基礎。如沒二○○五年的五大願景做基礎,二○○八年以來的兩岸關係是否能有現在的發展與突破,實在難說。就目前大選情勢看,民進黨重新執政可能性不小,而從兩岸關係的發展脈動來看,民進黨執政對兩岸關係必然帶來衝擊,從而可能會使兩岸關係充滿變數,甚至出現動盪。未來兩岸關係的維繫,恐怕相當程度還必須通過國共平台,而以連先生從二○○五年以來在兩岸關係確立的地位,有可能可在維繫兩岸關係的發展上繼續扮演重要角色。

對於大陸而言,面對民進黨可能重新執政的變數,除了一方面準備正面對應外,另一方面也在尋找因應變局的第二軌道。我們不妨回想一下,在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期間,儘管兩岸正式關係充滿張力,但是兩岸還是通過金門做為中介,實施了小三通。最近一次的夏張會選在金門舉行,除了解決金門的飲用水問題外,還很微妙的為金門在未來兩岸關係的變局中,重新扮演維繫兩岸關係發展脈動的重要角色奠下基礎,金門在未來兩岸關係中,很有可能又要成為重要的中介平台。而在另一方面,大陸藉著這次舉行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閱兵,邀請台灣相關黨政軍人物參加,從而想進一步建構維繫未來兩岸關係發展脈動的潛軌道。本來宋楚瑜先生也在應邀名單之中,但因宋先生參選而被刪除,就更加凸顯連先生的受邀角色。

這次連先生除參加大陸閱兵外,最重要的還會與習近平會面,他們所發表的共識或聲明,有可能又會像二○○五年連胡會的五大願景一樣,對未來兩岸關係產生重大潛影響;而如果明年民進黨執政,國民黨恐怕仍須藉重連先生,再建構一個維繫未來兩岸關係發展脈動的國共平台,這樣的平台將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第二軌道。因此,為了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其實連先生這次到大陸並會見習近平並不是壞事。而且,如果從這個角度,這次連先生不懼個人毀譽訪問大陸,其實還須有勇氣與決心。

儘管連先生具有卸任副總統的身分,從某個角度看,似乎不宜參加大陸的閱兵,但這次連先生也會會見習近平,會有連習會聲明,如前所述,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也許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只參加閱兵,沒有連習會,當然以連先生的智慧,他可能就不會去;此外,以連先生的高度,再加上他對中華民國的情感,相信也會有進一步釐清抗戰史實的論述和作用,如果連先生此行有這些作用,國民黨其實也不須要擔心對選情的影響,因為,連先生此行可能是會有其歷史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