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防股災 經濟固本重於國安基金
2015-08-31 00:55:59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上周全球股市劇烈波動,先是因人民幣貶值及大陸經濟持續走緩引發全球股災,隨後因美國經濟捷報及市場預期聯準會很可能暫緩升息,帶動全球股市反彈及回穩。台股亦先挫後揚,從上周一劇跌至7,400點,到周五又重返8,000點大關。

股市巨幅波動讓投資人忐忑不安,莫所適從,究竟未來股市前景是好或壞?存在那些變數?政府啟動國安基金護盤的影響如何?決策是對或錯?深受各界關切。

未來全球股市的首要影響因素,當然仍是美國經濟及金融動向。美國經濟成長比預期強勁,失業率持續降低,投資、消費及房地產市場都穩健上揚;美元強勢更帶動資金回流美國,增強經濟及金融的活力。作為全球支柱,美國經濟轉強當然有助於穩定全球經濟和股市。

然而,美國聯準會(Fed)何時升息,卻是美股最大變數。過去三輪量化寬鬆(QE)措施將美股推升至歷史高峰,近月美股雖小幅調整,但股價仍處高原地帶,泡沫化現象未除,市場人心浮動,故遇大陸股匯風暴衝擊,即應聲重挫,惟部分聯準會官員暗示升息可能延後,經濟成長數據又報佳音,因而股市迅速反彈,反映市場心理因素支配美股走向。上周末聯準會副主席費雪回應媒體時強調,美國經濟表現亮眼,近期金融市場震盪可望迅速緩和,並暗示聯準會不排除按原步調即最早9月升息。所以,美股遲早須面對聯準會升息變數,一定幅度的調整亦在預料之中。

大陸經濟及金融動向是全球股市的另一重大變數。陸股從6月中旬高峰重挫迄今,跌幅近四成,以股災的歷史經驗,再跌空間已屬有限。如果大陸經濟能夠持穩,目前上證指數3,200點水準並不離譜,所以,北京最大挑戰不在救大陸股市,而應將龐大資源挹注實體經濟,避免「硬著陸」。

據報導,今年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已拍板,要推出更大規模的刺激經濟措施;今年7、8月大陸發行近2,000億美元債券;陸版QE即地方債置換規模將達人民幣3.2兆;8月25日人行宣布降息降準;8月27日六部委共同解除限制境外機構及個人買房禁令;連串作為顯示救經濟已是當前北京最重要的任務。

經驗顯示,台股深受美股和陸股的雙重影響,但前幾年美股受QE激勵迭創新高時,台股漲幅卻有限;今年上半年陸股暴漲,台股並未跟漲,但是,最近陸股暴跌,台股迅速反應,且一度重挫近三成。長期來台股漲少跌多,充分顯示台股存在結構性的問題;進一步深究原因,關鍵就在產業競爭力衰退及經濟動能的大幅減弱。台股若要恢復穩健,經濟固本當為首要之務。

上周政府宣布啟動國安基金進場護盤,雖對穩定股市短期信心有所助益,但終非根本之計,因為:第一,國安基金主要是為因應非經濟因素干擾或國際金融經濟危機引發的股市動盪,而非因應短期市場波動的政策工具,不應濫用;第二,國安基金資金來源係向各政府基金周轉或以公股股票質押借款,是納稅人血汗錢,若運用不當,是幫炒作台股的外資、大戶等解套,違反公平原則;第三,市場力量非人為干預可以扭轉,最近大陸「國家隊」動用估計逾5兆人民幣(25兆新台幣)救市,但維持不了幾天穩定,近兩周陸股又跌了灰頭土臉,護盤完全落空。

國安基金區區5,000億新台幣,台股又是對外完全開放的市場,東施效顰,豈可能產生效果?

坦白講,上周外資賣超多於買超,若非美股大漲激勵台股強勁回升,護盤資金勢必如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所以,防止股災重在經濟固本,國安基金運用須絕對謹慎,並限於非經濟因素及市場失靈的特殊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