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宅修繕活化作民宿、故事館 成地方旅遊亮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12-15 22:35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桃園報導
423C462D-A4B6-48A5-A3A0-F7665DE5BE7B
大溪老街旁的百年古宅,改造成微笑蒔光民宿,有古樸風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歷史古宅被評定為歷史建築或古蹟前,後代子孫往往因土地開發使用及產權等問題,搶先拆除及破壞,但桃園市有多處百年古宅,後代子孫或屋主不僅積極配合列為古蹟保護,甚至捐出古宅供觀光導覽、文教用途,在地方傳為佳話。
依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修復或再利用因應計畫,古蹟或歷史建築修繕活化後,通過消防安全檢查及取得使用執照,仍可做住宅使用。

市府文化局最近在大溪內柵地區執行2件古宅結構外觀修繕計畫,後代子孫均出錢積極參與修護保存計畫,其中大溪內柵簡氏古厝家族管理者凝聚文化資產保存意識,三合院建築格局大致完整保留下來,而且爭取市府登錄為歷史建築保護,半年前著手修繕,總經費2250萬元,由文化部補助1238萬元、市府補助787萬元,簡氏家族也自籌225萬元配合款,完成整修後將結合月眉休閒農業區作為民宿。

文化資產在整修完成後,有的自行營運活化,有的交由市府營運,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宅的屋主委託文化局大溪木博館營運,新屋范姜祖堂則由教育局規劃為樂齡學習中心。

八德呂宅「著存堂」也由市府設立八德故事館;大溪簡送德古宅未來配合休閒農業區規劃民宿及導覽,都成為旅遊亮點。

歷史建築﹒古蹟﹒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