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飯棚、孤棚拆光 有人可惜 有人說「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頭城報導

宜蘭縣政府與中元祭典協會推廣搶孤文化,在文小一預定地設置飯棚、孤棚展示,省去每年拆遷費用。最近有民眾發現,搶孤園區裡的設

image
宜蘭縣頭城搶孤文化園區內的孤棚、飯棚近期被拆除,中元祭典協會解釋是避免孤柱風吹日曬而損壞,活動結束後拆除。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施被拆光光,惹來議論,地方對此看法兩極,有人覺得很可惜,失去推廣與教育意義,有人認為園區緊鄰民宅,感覺毛毛的,拆除比較好。
頭城搶孤是農曆7月地方傳統民俗活動,過去大多在烏石港區舉辦,因漁業署準備在此推動BOT開發案,2年前宜蘭縣政府與頭城鎮公所、中元祭典協會協調,把搶孤會場移到鄰近濱海公路的文小一預定地,並把孤棚、飯棚改為固定式,成為常設展出的「搶孤文化園區」。

原本地方希望藉由成立「搶孤文化園區」,帶動觀光發展,但最近卻發現,飯棚、孤棚都被拆光了,當初搶孤園區的構想不可能實現。

鎮民代表蔡財丁說,頭城搶孤比賽因為要翻棚,難度較高,具有代表性,現在把相關設施都拆光光,失去讓民眾認識搶孤文化的機會,感覺很可惜。

據了解,中元祭典協會數月前陳報縣府,要求拆除。縣府表示,飯棚、孤棚屬於臨時性設施,尊重中元祭典協會的決議。

打造搶孤園區成為常設設施,不用每年施作,當初就曾有文史工作者反對,擔心搭建孤棚的傳統技術失傳。

也有地方人士私下透露,搶孤場域的陰氣重,會讓人感到很不舒服,多次要求改為拆除式,等到了舉辦搶孤活動前再搭設,比較適當。

對此,中元祭典協會理事長柳萬順表示,孤柱是杉木所製成,擺在戶外風吹日曬,容易腐爛,加上去年停辦,今年舉辦搶孤時,發現部分孤柱受損,緊急替換預備的孤柱;由於孤柱取得不易,考量安全,決議回歸傳統,辦完活動後拆除移至遮風避雨處,與外界謠傳的不舒服並無關聯。

海門天險望遠 先過苔蘚這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age
海門天險俯望基隆港壯闊景致堪稱一絕,但步道濕滑,許多人走到一半便折返」。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海門天險又稱二砂灣砲台,是基隆市一級古蹟,登上山不只可欣賞歷史砲台遺跡,從高處俯望基隆港壯闊景致更堪稱一絕。但中正路登山步道一段設計傾斜無階梯,又因林木蓊鬱終年潮濕,窒礙難行,許多人走到一半便決定折返,美景盼得到卻「到不了」。
中正路入口處前方路段設計傾斜無階梯,又因林木蓊鬱曬不到太陽,潮濕長滿青苔,僅右側木製柵欄可扶,卻粗糙扎手,知名部落客在介紹海門天險景點時表示,「這段路少有人走,基隆又多雨,顯得相當濕滑,得小心謹慎踩踏前進。」

古蹟轄管單位文化局文資科科長郭麗雅表示,該段步道是後人留下,與砲台不同時期,行走約30至40分鐘,興建之初林木不算茂盛,後來才逐漸遮蔽步道,衍生濕滑問題。

前年年底文資科曾在該區試過5公尺路段的實驗性除苔計畫,無奈成效不彰,今年10月底已向中央爭取款項,盼能邀集學者、專家解決問題。

image
海門天險俯望基隆港壯闊景致堪稱一絕,但步道濕滑,許多人走到一半便折返」。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喜市社區管線爆裂 數百戶停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image

喜市社區自來水管線破裂,部分住戶無水可用,立委參選人蔡適應(右)協調自來水公司送水應急。 記者盧禮賓/翻攝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基隆市喜市社區自來水管上周五不明原因破裂,社區數百住戶無水可用,因屬社區內部管線,管委會自行雇工開挖尋找漏水點並搶修,立委參選人蔡適應昨天協調自來水公司調派水車送水應急。
喜市社區居民向立委參選人蔡適應、基隆市議員施世明、張錦煌陳情,上周五(20日)社區不明原因無預警停水,疑因管線老舊,不堪自來水公司加壓送水破裂,該社區是1600戶的大型社區,現有約4、500戶受影響。

昨天蔡適應等人前往社區關切住戶停水情形,協調自來水公司調派水車送水應急,並請水公司派員協助抓漏。

蔡適應表示,喜市社區和許多大型社區一樣,都有管線老舊,維修巡查不易,或水壓不足的問題,一旦水管破裂就必須大費周章開挖尋找,自來水公司的水車一趟一趟送水,居民辛苦提水,這種景象一再上演,問題存在很久。

他說,這樣的社區供水問題,涉及中央法令,如自來水法規、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等,未來如當選立委,將盡速推動修改相關法令,解決基隆市大型社區的供水問
題。

星期評論 /「測速王」迎賓 違規不減 旅客心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本報記者吳淑君

「走完雪隧,迎面而來的是美麗的蘭陽平原,好療癒喔!」這是許多駕駛對宜蘭的印象,同樣要過大業隧道才會到達的基隆市區,最先映入眼簾的不是大山大海,卻是測速器。

而多數人會發現它的存在,往往都是收到超速紅單之後,基隆再好玩,廟口美食多好吃,人情味多濃烈,很快就被憤怒蓋過了。這支測速器大有來頭,是基隆市蟬聯冠軍多年的測速王,2011年告發了1萬302件,2012年6755件,2013年7533件,2014年1萬8574件。

去年會一口氣成長2倍多,和市區路況變好有關。因為去年推動市區禁行貨櫃車、聯結車和砂石車,進出基隆港的大型車均改行聯外道路,東西岸轉櫃貨車須申請非尖峰時段行駛,走中山高進市區的大型車變少,一般車輛車速提高,導致超速違規暴增。

另一個說法是,出了大業隧道,就是國一的「華表」(0公里處),緊接著屬市區道路,道路線形並無差異,很多駕駛以為一路都是高速公路,高速行駛的結果就是超速吃罰單,還有人看到前方急煞車,不明究裡開罵,被救了荷包而不知。

本報半年前曾做過測速王專題,當時官員給的答案是,測速器前一公里,速限從100公里減至40公里,沿路告示一個接一個,駕駛人自己要注意。

這支測速器確實有存在的必要,因為隧道出口就是市區道路,而且有急彎,不減速很容易翻車,也的確發生過數起翻車意外,但連年有這麼多人超速,測速器根本沒有達到嚇阻作用,難道只為「搶錢」貢獻國庫嗎?

記者日前走台二線基隆到金山,沿途有許多測速器,最讓人難忘的是萬里隧道內一面感應看板,「你現在的車速是…」看了自己的車速,再瞄一下隧道口的限速,反射動作馬上踩煞車。

高公局今年5月在國道3號苑裡交流道出口處,路面塗上紅漆,提醒車主,這是出口不要逆向開進來,用色塊提醒也是個妙招。

大業隧道內可以跟高公局商量,做個跑馬燈「前方就是基隆了,這是個值得你慢遊的城市,多慢?不要超過限速50」。這些手段和提醒都會比冰冷的告示牌醒目、有用,而且讓人覺得貼心溫暖。大業隧道口是基隆的大門,請市府考慮換個更友善的方式「迎賓」吧!

活化正濱大樓 小學生拍「倩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age
就讀深美國小五年級的王晨恩(圖右)和讀四年級的妹妹王筱婷,都藉著拍照機會第一次來到正濱漁港。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基隆市政府今年4月接管舊漁會正濱大樓,文化局規劃不少活化活動,日前邀國小學童用傻瓜相機拍出正濱風貌,有些小朋友拍下漁會大樓斑駁的外牆,有些拍下漁民撒網捕撈的英姿,昨天起在正濱大樓1樓展出,風格各異其趣。
正濱漁會大樓建於西元1934年,今年已81歲,日治時期被稱為基隆水產館,是現今少數保存完整的日本漁業產業建築,也是附近居民共同的回憶,昨天下午文化局在正濱大樓後方廣場舉辦「正濱紛樂.音樂市集」活動,邀請樂團演唱、市集擺攤,吸引不少民眾前來,漁港熱鬧起來,船上的漁民也暫時放下手邊工作,享受難得的嘉年華氛圍,現場氣氛歡樂。

甫獲金曲獎殊榮的「慢慢說樂團」到場演唱,主唱利得彙自嘲,自己是「雨女」,所到之處向來都會下雨,來基隆之前原本很擔心再度下雨而掃興,所幸老天賞臉,下午天氣漸漸放晴,利得彙笑說,一定是因為被現場很多陽男陽女「中和」了。

image
許多小朋友拉著爸媽來現場欣賞自己的攝影作品展出。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主辦單位日前也邀請許多國小學童參加「再現正濱攝影工作坊」,小朋友用傻瓜相機記錄自己眼中的正濱,昨天成果在正濱大樓一樓展出,許多小朋友拉著爸媽來現場欣賞作品,就讀深美國小五年級的王晨恩說,他第一次來到正濱漁港,對漁民出海作業的樣子感到好奇,連按快門拍了好幾張,看到成果展示在會場,非常開心。

除了小朋友攝影展,主辦單位也提供81件印有正濱漁會大樓的白色T恤供民眾索取,意外吸引不少阿公阿嬤來挖寶,許多住在附近的阿嬤看到「老厝邊」印上身,爭相排隊領取。

文化局文化發展科鄭鼎青說,自文化局接管漁會大樓後,市府亟思活絡方法,舉辦活動不僅是為了帶動民眾走入這個場域,也希望喚起民眾對正濱漁會大樓和正濱漁港的美好記憶。



大二結特展 回憶純樸社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五結報導


image
展覽主題為大二結社區的「舊廟」、「中興紙場」、「二結圳」、「學進國小」與「老街」等五個社區重要記憶點與故事。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大二結文化基金會昨天舉辦「帶走阮ㄟ故事-地方記憶」特展,將在地居民的共同記憶收錄其中,凝聚在地居民的向心力,也讓更多人看見二結地區的廟宇、產業、水文等歷史變革,透過傳統童玩與零食,喚起許多記憶中的那份純樸與美好。
這項特展在二結庄生活文化館登場,展場充滿巧思,地板上畫有大二結地區地圖,沿著5條支線對應到牆面,可以看到「舊王公廟」、「中興紙場」、「二結圳」、「學進國小」與「二結老街」等5個重要的社區記憶場景。昨天開幕現場讓民眾爆米香,傳統點心與濃濃的焦糖香,勾起兒時記憶。

二結庄生活文化館的前身為二結王公廟,民國97年社區為保留這座廟宇建築,以「千人移廟」展現社區凝聚力,如今轉型為生活文化館,基金會希望還能注入軟性的在地記憶,且希望展覽是可以「帶著走」的,於是設計展覽「故事箱」,乘載當地歷史與故事的縮影,不定期帶出到學校、社區展示。

大二結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奠鴻表示,希望民眾在參觀完展覽後,可以將故事分享出去。展覽開放至明年12月31日,免費參觀。


平平是染病老樹 這棵…縣府卻不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里長王紹龍反映,縣府對於武營街建凱堂中藥堂對面,編號「宜市025」的染病老樹不聞不問。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宜蘭市南門里長王紹龍昨天反映,新月廣場旁的老樹和武營街建凱堂中藥堂對面,編號「宜市025」的老榕樹,都是縣府列管,同樣都染病,縣府卻「大小眼」,優先處理新月廣場的老樹。縣府農業處表示,因預算有限,會針對老樹染病的嚴重性,排定順序處理,明年會噴灑藥劑。
王紹龍說,新月廣場旁的老樹和武營街的老樹都由縣府列管,去年新月廣場老榕樹染病,今年受到蘇迪勒侵襲而倒伏,縣府立刻急救處理,並且將周邊整治得很漂亮,而建凱堂中藥堂對面,編號「宜市025」的老榕樹染上介殼蟲,向縣府反映多次都不聞不問,擔心會波及到其他棵老樹。

縣府農業處解釋,老樹多多少少會有病蟲害,縣府列管的老樹很多,考量到經費,只能針對老樹染病的輕重緩急做處理,如果只是病蟲害,並不像褐根病那樣嚴重,就會排在後面處理。

農業處說,病蟲害如果沒有對樹木造成太大危害,不影響民眾安全的話,其實也視為一種自然現象,去年已經對「宜市025」防治過介殼蟲,會排定在明年修剪、噴灑除蟲藥劑。

保留北管文化 訪耆老拍紀錄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蘇澳鎮新城社區發展協會為了保留北管藝術傳統文化,將耆老及在地居民的故事拍攝成紀錄片,並且建造北管工尺譜與鑼鼓經等意象地景,昨天在新城地區居民的共同見證下揭牌,讓許多人都感動不已。

新城北管樂團成立於日治時期,早期肩負娛樂與節慶團結等重要功能,曾經風光一時,但隨著時代變遷,迎神賽會、傳統婚喪喜慶等活動日益減少,社區發展協會為保存珍貴文化,今年爭取「活化營造北管文化藝術空間」村落文化發展補助計畫,進行耆老訪談、匯集在地居民共同記憶等田野紀錄方式,完成約25分鐘的北管藝術紀錄片,日後將在公共場所播放,讓更多人看見傳統北管音樂的光彩。

此外,社區發展協會也以工尺譜為意象,營造北管文化藝術空間,昨天揭牌啟用,「咚咚咚!」活動一開始,銅鑼與大鼓聲響徹雲霄,高亢激昂的嗩吶樂音也伴隨節奏鳴起,永春文化發展協會的小小舞獅隊加入隊伍,整個新城社區歡聲雷動。

新城北管樂團員平均年齡約80歲,每個人仍耳聰目明,仔細專注地看著老藝師的指揮手勢,有條不紊地撥動手指、打擊,讓傳統北管精神透過樂音傳遞出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錦惠說,這些老藝師都是國寶級的傳統樂曲老師,希望有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傳承北管文化。

沒駛進原鄉 議員籲增新路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議員陳傑麟要求縣府增設一至兩條從三星或員山到大同的宜蘭勁好行路線,服務原民。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宜蘭勁好行」市區客運目前在縣內有21條行駛路線,但並未駛進原鄉,縣議員陳傑麟要求縣府增設一至兩條,從三星鄉或員山鄉開到大同鄉的路線,服務原民。
縣府建設處長黃志良說,已針對公車路線做檢討,會將原鄉缺乏市區公車的部分納入討論。

陳傑麟說,大同鄉人口約6千人,鄰近三星鄉、員山鄉的松羅、崙埤部落或玉蘭地區人口約占全鄉三分之一,但族人大多沒有私家轎車,不少老人家下山就醫或婦女採買,只能仰賴大眾運輸工具,目前只有宜蘭往梨山方向的1751國光客運可搭乘,但一天只有兩個時段,搭車時間侷限。

陳傑麟表示,宜蘭勁好行的市區客運在縣內有21條路線,都僅限平地鄉鎮市行駛,他要求縣府規畫一至兩條路線,從三星鄉或員山鄉開到大同鄉松羅部落、崙埤部落或玉蘭地區,讓族人能多加利用勁好行,不用因受限客運的時刻而浪費一整天的時間。

縣建設處長黃志良說,縣府已經針對縣內公車路線資源做盤點,檢討現有的路線、經營狀況和服務對象,目前三星地區和原民鄉沒有市區公車的部分也會納入檢討,進一步針對服務民眾。

建築師說茶道 設計展飄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五結報導

日本工學院大學建築系教授鈴木敏彥,昨天與縣文化局長林秋芳,在日本知名建築師藤森照信打造的茶屋「美檜亭」中,展開一場精采的茶道交流與對談,讓台灣設計展餘韻飄香。

「2015台灣設計展」開展2天,園區都湧現滿滿的人潮,除了常設展之外,此次特別邀請日本知名建築大師藤森照信,設計茶屋「美檜亭」,並規劃「宜蘭茶與日本茶空間對話」系列活動,昨天邀請日本工學院教授鈴木敏彥建築師,現場解說茶道精神與文化,局長林秋芳也向他請益宜蘭茶葉的推廣與方向,茶屋內瀰漫茶香,充滿濃濃人文氣息。

專精建築與家具設計的鈴木敏彥,除了以日本茶道器具為聯想,設計出多款家具及燈具外,本身也是鑽研茶道文化30年的專家,昨天他示範日本茶道,過程中有條不紊,展現出一種「禪意」,局長林秋芳也一同體驗品茶。

林秋芳表示,宜蘭是台灣具有悠久歷史的茶葉產區,期盼藉由宜蘭與日本的茶文化交流,碰撞出更多元的火花,讓大家都能夠享受一場獨特的茶文化饗宴。

董事長返鄉 開發新米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一米特創藝美食館」打造出特產、冷泉、咖啡輕食、DIY體驗等多元化的休閒觀光模式。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坐落於國道五號蘇澳交流道旁的「一米特創藝美食館」觀光工廠昨天開幕,董事長吳永茂鮭魚返鄉,向國際知名大師及企業取經,開發傳統米食新滋味,並結合創意與巧思,打造出結合藝術、冷泉與美食等多元觀光模式。
吳永茂三十幾年前出外打拚,一手創立浩漢集團,將麻糬、果凍等產品外銷亞洲、歐洲、美洲地區,也幫不少麻糬大廠代工;幾年前吳永茂決定返鄉打造觀光工廠,相中蘇澳鎮成立「一米特創藝美食館」,將地方特產南瓜、芋頭等食材融入其中,讓傳統米食糕點文化發揚光大。

不但與德國IBM世界甜點冠軍楊嘉明聯手,打造融合中西全新口感的麥Cake,還到日本取經,發明「噢!卡脆」創意產品。

觀光工廠昨天開幕,縣長林聰賢,立委陳歐珀等人均前往慶賀,開幕剪綵過後,安排「麻糬星光大道」,由年輕的美少女手持「小白臉麻糬」、「芒果布丁」等特色產品走秀,十分吸睛。園區占地4100坪,一樓為產品展售區,製作過程採全程透明化,讓消費者能夠吃得安心,二樓及三樓則分別規劃為咖啡廳及手作體驗區,室外設有七彩冷泉幫浦體驗區、綠色隧道等,預估每日參館人次上看1萬人。

蘇澳鎮長陳金麟表示,吳永茂飲水思源的孝心值得借鏡,他除了回饋鄉里之外,還連續3年,以母親吳林阿惜的名義認養100盞路燈,昨也頒發感謝狀致謝。

吳永茂表示,希望能夠藉由創新創造出米食文化的新價值,並自我期許秉持「一米特美食創藝館」的創立初衷,成為台灣製造的NO1。

民運白燈塔 社區評鑑全縣第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民運里社區志工每周也會自發集結,清掃公園維護休憩品質。 圖/民運里社區協會提供
分享民運社區近年來在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美靜的帶領下,積極營造社區特色,並結合轄區內公私立單位共同努力,短短數年間,民運社區已經改頭換面,還開辦社區長者共餐與學習成長課程,透過社區服務,照顧更多長者,民運社區更在104年度社區評鑑中,奪下全縣第一名。
民運里在地理區位上鄰近花蓮港,內有港務局、火車站、碼頭工會、運輸公司、船務公司、港警局(水上派出所)等,日本時期的港口遺跡也在社區內的港口路。林美靜表示,在社區營造與藝文深耕方面,民運社區以「白燈塔」為主題,推動社區營造,包括街景藝術、文化小旅行、社區主體意象等,處處可見白燈塔的設計主題。

林美靜表示,早期花蓮曾經靠著出口景觀石到日本,賺進大量外匯,後來因為需求不再,石頭囤積在公園內,成了一座座假山,導致公園淪為社區治安死角,公園也顯得較為陰暗。

在地方民代爭取下,花蓮市公所去年5月出動怪手將巨石移除,並重新整地、綠化,民運社區居民更在公園轉角處設立一座白燈塔,當作社區精神意象,社區志工每周也會自發集結,清掃白燈塔公園,維護休憩品質。

市公所頒發白燈塔公園認養證書給理事長林美靜,感謝社區志工的協助,讓公共環境變得更美好,主秘陳志強稱讚,民運社區在短短數年間改頭換面,才能在社區評鑑奪下全縣第一名的榮耀,希望有更多社區能一起響應,讓花蓮市變得更乾淨、更美麗。

image
民運社區以「白燈塔」為主題,處處可見白燈塔的蹤跡。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李冬梅勸募器捐 獲優秀人員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

image
門諾醫院社服課長李冬梅(中),獲衛生福利部頒發104年的優秀器官勸募人員獎。 圖/門諾醫院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門諾醫院社服課長李冬梅自96年開始接觸器官勸募至今,勸募器捐成功個案有5例,雖比起西部的醫療院所,成功個案數相對較少,但在勸募的過程中,遭受的考驗卻不亞於其他院所,即便如此,心中仍時時存著感恩,她說,器官捐贈就是一個愛的延續,日前榮獲衛生福利部頒發104年的優秀器官勸募人員獎。
不同西方人的豁達,東方人總有著死要全屍的顧忌,因此在器官勸募的行動上更顯困難,李冬梅說,勸募者的態度和關心,家屬能體會得出來,勸募的目的不全為了獲得器官,而是將器捐的理念告訴腦死病人家屬,讓他們有被告知與選擇的權利。一旦有潛在個案,而她扮演的角色就是陪伴與勸募,秉持著彼此尊重、生死兩相安的理念,與家屬適時的溝通,如此才比較容易成功。

李冬梅從事器官勸募10年,她表示,器捐者的大愛及家屬的大捨,都是持續往前的動力,她有時忙碌起來,可能連回家的時間都沒有,所幸有先生的支持,讓她無後顧之憂。

勸募器官中,最困難的是眼角膜,因為東方人存在著往生者沒有眼角膜,無法找到回家路的迷思,因此她常以一對眼角膜可以幫助兩個人重見光明作分享,期盼透過家屬的大捨,幫助更多人代替已故者看世界,讓愛延續。

器官勸募時有遺憾、有不捨、有淚水、李冬梅感謝家屬將這麼重要的遺願交給醫院,讓生命循環,讓愛生生不息,看到因器官勸募移植而延續另一個生命,「再辛苦,都值得!」

做泡菜炸臭豆腐 芭奈的店飄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富里報導

image
芭奈母子開店,分享美食。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阿美族婦人芭奈研製特色泡菜,兒子黃昱騰炸的脆皮臭豆腐,酥脆好吃,母子倆在東里村街上開店,附近經常可聞到撲鼻的香味,吸引鐵馬族紛紛駐足,東里鐵馬驛站大力推介芭奈的店。
芭奈的店有純手工製作的黃金泡菜、台式及韓式泡菜,以及名為「很辣的醬」的原住民辣椒醬,搭配香噴噴、酥脆的臭豆腐,很對味。

芭奈指出,很少人能將阿美族與泡菜連結在一起,但她的泡菜以新鮮食材入菜,加蘋果,清香中有「原民風味」,為了迎合年輕人口味,還有韓式風味,有「多點辣」的選擇。

黃昱騰原本在外地打拚,今年初返鄉,母子利用老屋開起臭豆腐店。他廚藝不錯,為了開店,到關山菜市場、玉里橋頭等臭豆腐名店品嘗,嚴格控制火候,炸出香酥可口的臭豆腐。

「做對的事就對了。」黃昱騰說,返鄉陪媽媽一起開店,既能盡孝道,又能與來自各方的遊客分享美食,是人生一大樂事。

芭奈母子另上山採集金線蓮等植物,開發青草茶等飲品,享受臭豆腐之後,來杯特別的飲品,是暢遊東里的美好體驗。

多功能 洄瀾兒少美學基地啟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洄瀾國際兒少美學基地昨天啟動了!這是一個美術館、學習中心、弱勢安居處,是一個小而美的多功能美學天地。

美學基地面積180坪,一樓做小型美術館,二樓是交流學習中心,三樓提供給6名弱勢孩子住宿,安心就學,基地顧問團主席黃順雄、執行長陳建明等人期盼,這個常設性的多元機構,能夠協助學子成長。

陳建明指出,美學基地有心培育兒少正確的生活態度,拓展國際視野,激發創新能量,豐厚人文底蘊,因此基地成立後,將以協助孩童為第一優先,進而關注新住民媽媽的成長教育,至於提升教師藝文教學能力,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顧問團主席黃順雄是台北陽信建築經理公司總經理,他表示,陳建明擔任新城國小校長時,他引進台北獅子會的力量協助貧困孩童而結緣,得知陳建明有心成立美學基地,他二話不說,提供個人木雕等珍藏,期盼讓基地更有藝文氣息。

昨天美學基地揭幕啟動,地方藝文界總動員,場面盛大。首檔由生活藝術家張桂珍提供92件作品亮相,她把收集多年的種子如薏苡、無患子、菩提等製成鑰匙圈,頗為別致,抱枕、門簾等也都有她的彩繪作品。

64歲的張桂珍擔任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期間,曾獲8次金鐘獎。她表示,每天都會拿出隨身小玩偶對話,不斷自我鼓舞「我最棒!」每人內心深處都有小天使,不能受傷,她一直以「回到6歲以前的樣態」善待自己,有童心才有佛心,不讓純淨心靈受汙染,才能持續享受創作的樂趣。

成功臍橙盛產 嘗鮮要趁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進入台東縣成功鎮臍橙盛產期,臍橙果實富纖維質,鮮甜汁多,正是消費者想嘗鮮的季節,訂購電話:(089)851005、852338,成功鎮農會。

成功鎮華盛頓臍橙俗稱財丁,是台東特色水果之一,每年11、12月進入產季,整顆果實沒有種籽,比一般橘子略大,平均重量約300至350公克,最特別的是它有一個明顯的「肚臍眼」,因此聞名,又名「肚仔柑」。

成功鎮臍橙不僅果實碩大,果肉鮮甜多汁且無籽,更被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稱讚為「橙類的勞斯萊斯」;目前市場行情1台斤賣到60、70元仍供不應求。

成功鎮臍橙因產地三仙台石灰質土壤、日月溫差大,臍橙品質為全國之冠,因往年都很搶手,消費者想嘗鮮得趁早訂購。

部落募國軍 子弟兵組團開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台東原鄉部落舉辦各項活動時,都可看到國軍為了招募人才加入身影;其中海軍陸戰隊找來原民身分的子弟兵跟著族人歡唱,甚至組團表演,可增加娛樂性,更成為焦點,因此獲得部落支持。

「為了招募新血,再苦再難也得豁出去!」劉姓士官說,有時部落族人太熱情了,安可曲一首接著一首,好像在開演唱會一樣,一整天下來,喉嚨都會唱到沙啞,不過,越是貼近部落,想要投入國軍的青年也就越來越多。

剛高中畢業的陳姓青年表示,自己一直很嚮往軍旅生活,這次看到海軍陸戰隊來部落宣導,和同學都拿了報名表,希望能順利通過考試。另有學生家長說,國軍走進部落宣導招募,能讓更多家長了解軍旅生涯規劃,更能提供孩子另一條出路,很有創意。

富山禁餵魚 遊客改去伽路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7:36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台東富山保育區禁止餵食魚兒,人潮明顯受到影響,遊客改到其他周邊免費景點,如擁海天一色美景伽路蘭風景區,即湧入大量遊客,致停車場及台9線上都是遊覽車,由於車輛太多,讓許多在地居民都嚇了一跳,警方還到場疏導交通。

伽路蘭平時大約可容納6到8部大型遊覽車停放,不過一早陸續就湧入10多部遊覽車,無法停放的遊覽車,就沿著台9線路邊停放,最多時共有超過12部遊覽車,加上不少小型車,讓整個伽路蘭風景區到處是遊客。

伽路蘭市集的攤販表示,伽路蘭平時大約有5到6台遊覽車前來旅遊,昨天沒有舉辦活動,突然湧入比平常多一倍的遊覽車,多了不少客人上門,令他嚇了一跳,「可能是受到富山保育區禁止餵食的影響,才改到伽路蘭遊憩」。

富山保育區附近居民指出,昨天是星期假日,雖然還是有不少遊客來玩,不過可能受到禁止餵食魚兒的影響,團客來的比平常要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