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權力的盡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01:0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高教產業工會最近指控,近廿年,有廿多位教育部高官退休後轉任私校主管,除領取「雙薪」,也護航私校利益。對此,目前任職私大校長的前次長周燦德回嗆說:「不能到私校任職,難道要我去開計程車?」

將所有轉任私校的教育官員全部指為「門神」,其實未必公平。事實上,這種現象橫跨藍綠,並非某個政黨獨有的生態。問題在,《公務員服務法》的「旋轉門條款」規範的是「營利事業」,而私校性質屬於「財團法人」,留下了這個法律漏洞,有待修法解決。

然而,周燦德一派義正詞嚴地辯駁,言下卻對計程車司機充滿歧視,令人難以苟同。開計程車是一門專業,需要足夠的駕駛經驗及合格的職業證照;周燦德憑其次長資歷順利轉任私校是一回事,但要論開小黃,他恐怕還不夠格。如此荒腔走板的人,是誰提名他當次長的?

退職政務官轉任私校,最滋爭議之處有三:其一,是既領取公務人員退休金,又領取私校主管薪俸,這是雙高薪;其二,高教供需失衡,許多年輕世代拿到博士學位卻找不到正職,而退休政務官卻腳踏兩條船;其三,教育決策者轉任私校,確有可能因人脈政脈充沛而成為護航者。

這種「門神」現象,在金融界、醫界、甚至財經企業界,也屢見不鮮。有些金融機構的門神肥缺,動輒領取上千萬元年薪,要說沒有「護航」作用,其誰能信?問題是,政府既訂有「旋轉門條款」,卻因執行不力或法有漏洞,只能坐視權勢人士穿梭於巧門之間。如今,趁著政黨可能再度輪替,應該儘速修補。

有權力的人不知道權力的盡頭何在,或者慣享權力而忘卻社會公平及義務,是很危險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