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赴陸閱兵/連戰要爭的是歷史地位
2015-08-30 02:31:10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今天將率團登陸,參加中共紀念抗戰勝利系列活動。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連戰今日啟程赴北京,他此行有兩項重要活動,一是九三閱兵,二是連習會。
台灣社會,甚至國民黨中央皆曰不宜參加閱兵,但連習會他勢須參加。前者,他的身分確實尷尬,要他當著習近平等中共高層及目睹滿城解放軍,說出如郝柏村所說的那樣的話,那只能期待「萬一」。他了不起會說:「全民一致抗日」、「國軍與解放軍對抗日都有貢獻」、「共用史料,共寫史書」、「大家都是中流砥柱」…,台灣不滿意也只好由它不滿意了。

台灣的反彈,他不會不知道,可是「連習會」對他太重要。這不只關係他個人歷史地位,也牽動未來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中的定位;兩者他都有機會爭取成為主角。

二○○五年四月廿六日,連戰以國民黨主席身分率團訪問大陸八天,稱「破冰之旅」;廿九日與胡錦濤舉行「連胡會」,是國共內戰分治後首次最高層級會晤。其時雖是民進黨陳水扁執政,因扁政府失民心,鐘擺擺向國民黨明顯,因此大陸與國民黨都認為連胡會中所達成的五項共識,會成為國民黨新政府的大陸政策,兩岸關係不啻大跨一步。

○八年馬英九當選總統,他對兩岸政策卻有自己想法,對於連戰從○五年到○八年間,在大陸密集走訪時所提出的多種主張,不願照單全收。他採取了兩項被政界認為「踩煞車」的措施,其一,他任用有獨派背景的賴幸媛為陸委會主委;其二,他不接受連戰所謂「雙軌論」,即政府是一軌,國民黨是另一軌,馬總統公開表示兩岸關係只有政府這一軌,沒有別軌,降低連戰在兩岸關係中的重要性。

此外,兩岸關係中的人事布局,也由馬英九全面掌握。賴幸媛是馬政府政務官中在位最長的一位,自二○○八年上任至一二年才卸任,擋住了連系人馬問津兩岸事務,連馬關係因而交惡。

至連勝文遭槍擊,及之後的司法偵審,連家對馬政府作為的不滿及於惡言相向。一三年九月十二日,連勝文為王金平被開除黨籍表示不平,說出「現在是中華民國,不是大明王朝」的憤慨之言。

但如今形勢大不同;一、馬英九民意支持重挫,且卸任在即,對連戰已不構成威脅,他所主張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為極可能任總統的蔡英文所接受;大陸方面,只強調「九二共識」,未公開表示接受「一中各表」,因此,馬英九的八字箴言,有難以為繼之虞。

二、若民進黨執政,國民黨內亂必更甚,虛弱程度必更嚴重。尤有甚者,朱立倫曾表示「二○一六選舉贏了下台,輸了也下台」,新的黨主席是誰?他的兩岸關係主張又如何?而北京對民進黨長期有疑慮,在種種不確定狀況下,連戰的重要性,便凸顯出來了,他的「二軌論」不無可能在國民黨失去政權後,反而成為事實。

連戰失去的,會不會在二○一六年要回來?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這不只是他個人出了一口大氣,更有可能使他所主導的「國共平台」又活躍起來了。參加閱兵遭批評的風潮,很快會過去,兩岸關係朝他所希望的方向發展,才是他政治人生的最佳句點;這麼看來,「連習會」豈能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