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別再造神了!
2015-08-30 02:31:0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賴清德終於重回議會。從神桌回到議場,不過一步之遙,其實也沒那麼困難,賴神卻足足拗了兩百三十二天。他嘴裡雖不認輸,但心裡應該也大大鬆了一口氣。

戳破賴清德神話的,竟是猖獗的登革熱病媒蚊,這點讓人意外。先前不論大家怎麼勸說,民主憲政、議會制衡、監院彈劾什麼大道理都抬出來了,賴清德就是無動於衷,覺得自己的神格金剛不壞。直到病媒蚊肆虐,台南囊括全台九成登革熱病例,並向其他縣送出卅五個旅遊感染者,賴清德才選擇重回議會。小蚊子叮破的真相正是:民主外強中乾,人不如蚊。

台灣政壇「造神運動」不斷,尤在政治低迷時刻更顯活躍;最後,皆因不堪現實的沖刷而幻滅。當年的「民主先生」李登輝,如今現形為「日本皇民」;當年滿口正義的「台灣之子」陳水扁,以貪腐鋃鐺入獄收場;「清廉先生」馬英九,淪為跛腳的九趴總統。若沒有先前的造神,怎會有後來「毀神」的失望和憤怒?

再以「柯神」為例,一上台雷厲掃蕩「五大案」,如今皆不了了之,只留下停工的大巨蛋不知如何收場。面對鏡頭,柯文哲永遠有腦筋急轉彎式的趣味問答;但轉身面對問題,他卻常常只有三分鐘熱度。沒有鎂光燈,就沒有進度,這是他的特色,但柯粉卻對這種無厘頭風格迷戀不已。

以悠遊卡公司找日本AV女優代言為例,連超商都拒售,深恐影響形象。柯文哲卻推稱他不知道波多野結衣是誰,又推說悠遊卡公司惹的禍要自己收拾。柯P忘了,戴季全是他論功行賞派去當董事長的嗎?他也忘了自己對其他市府同仁說過「立刻把你換掉」、「下個鐘頭就從我眼前消失」的話嗎?這種雙重標準的神,值得供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