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光修勞基法,無法解決低薪問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5 00:11聯合報 社論


勞基法修法一波三折,引起勞方強烈反彈。 本報資料照片
勞基法修法一波三折,引起勞方強烈反彈。 本報資料照片
勞基法修法一波三折,引起勞方強烈反彈,不僅重創執政黨形象,也讓府院之間的心結浮出檯面。蔡總統親上火線表態,以自己是「很左派的」向黨工表明心跡;賴揆則強調要啟動下一階段修法,修訂符合知識經濟時代需求的勞基法。問題是,光靠修勞基法,就可解決台灣低薪、低成長的困窘嗎?

賴清德近日會見工商界龍頭,要求大老闆為員工加薪,效果不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回敬說,該公司本來每年就在提高薪水,政府不必勸,這屬於自由市場機制;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願意配合加薪,但政府要凍漲基本工資五年,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也附和此說。

身為閣揆,賴清德願意親自為低薪族請命,值得肯定;但是,他恐怕用錯了方法,也高估了政治的力量。如果政府無法幫助台灣的經濟和產業體質改善,卻一天到晚想要拔取更多鵝毛,恐怕終將是一場空想。

民進黨上台不到兩年,勞基法已經兩度大修引發震盪;未待反彈平息,賴揆又立刻開出「大翻修」支票。仔細分析,此舉可以看出三層反覆:第一,林全內閣首度修法,以「七休一」討好勞工,卻引發嚴重政經傷害,使蔡政府自曝其短;第二,賴清德要樹立負責形象,發動第二次修法,大開方便之門,卻使勞團大反彈,導致執政黨大失分;第三,府院矛盾曝光,賴揆為挽回形象,強調要大翻修一套知識時代的彈性勞基法;至於勞基法究竟癥結何在,賴揆似乎也說不出所以然。

最尷尬的是立法院。民進黨立院黨團為了形塑賴揆「務實擔當」形象,竟不顧國會自主意識,一再以大軍壓境的強硬手段推動修法。民進黨團不用大腦的結果,當然只能修出破漏的法令;也因此,二次修法還沒修好,行政院馬上揚言要推倒重來。如此一來,還在立法院等待二讀的勞基法,民進黨是要繼續修,還是乾脆放棄?

民進黨政府一直沒有學到的教訓是:勞基法是勞資關係最基本的規範,也是對勞方最基本的保護,其修訂,當然要考慮各方、各產業的共同利益謹慎將事,才能有效推動經濟秩序。勞基法不是不能動,但修法必須經過完整的評估,充分溝通,而不是因為執政者的左傾或右向而任意變更遊戲規則。否則,一旦勞資關係受到破壞,生產活動及經濟秩序即難以穩定,勞工的收入及生活就受到衝擊。民進黨政府立法施政,總是以政治為優先考量,好施民粹,因此往往製造矛盾、撕裂社會。其結果,當然不能簡政利民,反而引發對峙衝撞,結果正常秩序遭到破壞,勞民又傷財,也暴露政府的無能。

蔡政府其實心知肚明:勞基法引發的紛爭,問題不在「過勞」,而在「低薪」。因為低薪,人民難以維持基本生計,才會甘於忍受苦劣的勞動條件,讓所謂的「慣老闆」以成本、彈性等理由來規避勞基法的規範。去年,蔡政府以為「一例一休」可以增加勞工職缺,讓更多勞工進入就業市場;不料,這卻導致邊緣企業以減少用人來節約成本,修法反而導致勞工收入降低。今年,民進黨總算知錯願改,卻被迫必須吞回自己的大話;但如此一來,年輕族群連小確幸都保不了,他們如何不大反彈?

簡言之,問題不在勞基法,問題在民進黨光說不練的「拚經濟」毫無起色。全台三分之一人口的月薪不到三萬元,難以維持基本生存的需求和尊嚴,這才是蔡政府無法面對的殘酷現實。然而,除了向企業喊話加薪,我們看不出政府有任何實質振興經濟提升轉型的方案,卻只能以促進轉型正義、降低公投門檻等政治性手段來轉移人民焦點。這些,真的能緩解人民低薪的痛苦嗎?

民進黨﹒賴清德﹒立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