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絕水庫淤砂 地方合作取代掣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4 23:55聯合報 張炎銘/退休水利人員(台中市)


抽沙船是石門水庫清淤工具,但是面對水庫1億噸泥沙,恐怕不是有效的方法。 圖/北區...
抽沙船是石門水庫清淤工具,但是面對水庫1億噸泥沙,恐怕不是有效的方法。 圖/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報載,石門水庫淤砂三分之一,清淤讓人頭大。北水局認為水力排砂最有效,但新北市府擔心「以鄰為壑」。其實,全台水庫都受泥砂所困擾,要解決也絕非易事,政府機關本應共同努力解決,而不是以各種理由掣肘。

石門水庫是桃園供水命脈。早期年平均淤積約四百萬立方公尺,經過集水區治理,淤積量有減少,但強烈颱風豪雨才是水庫致命傷。賀伯颱風就淤積約八百七十萬方、蘇力颱風帶來超過九百萬方、艾利颱風甚至高達二千八百萬方,以北水局傳統清淤能力,從民國六十六年每年清淤,到現在也只不過總共清除約一千七百萬立方公尺淤砂。因此不靠水力排砂是不可能減緩水庫淤積。

為了排淤,石門水庫原電廠二號鋼管已犧牲發電改為防淤專用排砂管,但排砂量頂多每年一百萬方,即使施工中的阿姆坪防淤隧道如期如質完工;未來還有大灣坪防淤隧道,而這是防止新泥砂入庫,對比強烈颱風豪雨,可說使盡洪荒之力,也難保水庫不再淤積。

還有現存的一億立方公尺更難處理。無價值的含水泥土,抽取、沉澱、運輸、棄置都是問題。況且沒有水庫,這些高含砂水流也照樣會流經下游,水力排砂只是單純地將泥砂部分回歸自然,怎能說「以鄰為壑」?

早期水庫規畫設計學習美日,尤其是美國墾務局,期待以水庫呆水位以下容量來蓄積泥砂,即便水庫淤積,但過了設計年限,水庫壽終正寢,擇地另建水庫就是。但台灣的自然條件與美國差異何止千里,近年來考慮環保,要興建新水庫已非常困難,現有水庫營管更顯重要,而水庫的防淤、清淤、排淤更是重中之重。石門水庫若因淤積而邁向死亡,不只是桃園地區夢魘,連帶影響北部區域供水穩定。希望新北市府能與北水局合作,共謀解決水庫泥砂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