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屬下論文造假一位諾獎得主 知恥道歉下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3 00:49聯合報 林志忠/交通大學物理研究所教授(新竹市)


野依良治教授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 圖/《自然》雜誌網頁
野依良治教授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 圖/《自然》雜誌網頁
正逢台大校長遴選和台灣高教多事之秋,令人想起三年半前,英國《自然》雜誌刊登的野依良治教授在記者會上的鞠躬道歉。

野依教授是當時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理事長,他於二○○三年十月受命上任,二○一五年三月底在妥善處理完畢小保方晴子的「STAP細胞」論文造假事件後,請辭下台。

理化學研究所簡稱理研,相當於日本的國家科學院,在國際學術界享有很崇高的聲望和重大的影響力。它創立於一九一七年,今年正逢百年大慶。分別獲得一九四九和一九六五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湯川秀樹和朝永振一郎,年輕時都曾是理研的研究人員。

野依教授從一九六八年初任助理教授起,一直到二○○三年接任理研理事長的職位,長年都在名古屋大學任教。他因為在「不對稱合成」方面的傑出與突破性研究,榮獲二○○一年諾貝爾化學獎。他的一個故事,常年縈繞人心。獲得諾貝爾獎榮耀之前,野依教授的卓越研究已在專業領域廣泛獲得國際學界推崇,常有國內和歐美大學竭力來邀聘他任教,但是他都婉拒了。野依教授說,當他還年輕、教學和研究都剛起步時,名古屋大學一直非常支持、照顧他,因此即使後來成名了,他也不願意離開名古屋大學。名古屋大學創基於一八七一年,前身「名古屋帝國大學」創立於一九三九年,迄今已孕育六位諾貝爾科學獎得主。

作為一位經年孜孜矻矻,專心致志,潔身自愛,有守有為的學者,在努力超過半世紀的七十多歲之年,卻必須一再出面,為一位初出茅廬的年輕研究人員的魯莽行事,而在媒體和公眾之前鞠躬道歉,他的身影與眼神,令人難過與不捨。他這一鞠躬,是士大夫之勇/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