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力量急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3 00:49聯合報 林修全
時力立委徐永明(左起)、黃國昌、林昶佐召開記者會,要求政院清查慶富案還有沒有被隱...
時力立委徐永明(左起)、黃國昌、林昶佐召開記者會,要求政院清查慶富案還有沒有被隱匿的文件。 本報資料照片
時代力量急了,因為他們的時間不多了,若不全力搶進,很快就會被邊緣化。

時力必須趕在明年縣市議員選舉,占有一席之地,成為一個正常化的政黨,以避免下次立委選舉泡沫化。不過,從現有態勢看來,民進黨不打算給時力任何機會。

目前時力在國會裡,有三席區域立委,以及拿下六點一一%的政黨票、換來兩席不分區立委,總計五席次。然而,三席區域立委是在民進黨禮讓下,時力才能在藍綠對決態勢中脫穎而出,下一次選舉,能不能照樣維持捉對廝殺的局面,時力得看民進黨臉色。

其次,政黨不分區席次上,台聯在二○一二年得票率為八點九六%,二○一六年下滑至二點五一%,其中相差六個百分點,恰巧差不多是時力的政黨票,所以有些分析認為,時力和台聯的政黨支持度高度重疊,並推論時力可能會步上台聯後塵。

這種分析有些道理,但雙方政治人物和支持者的背景,截然不同。台聯多數是從國民黨出走的政客,過去主要是以前總統李登輝為號召,吸引本土選票;時力政治人物沒有其他政黨包袱,多數已具備全國知名度,除了爭取本土票,更吸引年輕族群,以及不滿藍綠的選民。

雖然成分有別,但受制於同樣的國會結構生態,時力並未走出一條新道路,而是和台聯的策略一樣,因為對政策實質影響力有限,只能選擇在藍綠夾縫中,取巧走偏門,炒作特定議題,積極刷出存在感。

民進黨為了不讓時力占盡鋒頭,甚至處處阻礙執政黨推動的政策或法案,不得不除之而後快。雖然時力喊出縣市議員選舉要讓藍營極小化,希望促成大綠、小綠再度合作,但民進黨已定調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民進黨和時力都很清楚,一旦時力在地方選舉上缺乏進展,下次立委選舉時,時力立委想要連任,關鍵是民進黨派人參選與否。因此,時力只能靠自己,只是當下愈是力求表現,反而愈會惹惱民進黨,雙方關係愈變愈差。

時力唯一能做的是,明年縣市議員選舉全面與民進黨競爭,爭取到更多席次,擴展地方實力,確保政黨的主體性,否則,只能乖乖祈禱執政黨施政成績不佳,選民政黨票不願再投給民進黨,轉而投給時代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