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今夕是何夕的年金改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2 00:56聯合報 薛承泰/台灣大學教授


四年前,馬政府被在野黨要求在三個月提出年金改革方案,一○二年四月軍公教勞版本即都送入立法院,至今不動如山;如今新政府拋出所謂的改革草案,除了「黨職併公職」一項以及對十八趴快速落日,其他內容並未超越過去版本範圍。

妙的是,當時不急得去審,如今卻急著要在五二○前通過?如果去對照最近與四年前媒體的報導與名嘴的批判,即可明白所謂的改革乃時空的倒置,令人徒嘆今夕是何夕!

四年前,國民黨雖提出了改革,自家人為了選舉而沒有支持,這固然是失敗之因;然而,民進黨打亂改革步伐以證明國民黨的無能,趁亂以獲取政治的籌碼,也是不爭事實。蔡政府以改革之姿獲得勝選並宣稱年金改革的急迫性,卻以一年時間來和民眾溝通,把各類「民主形式」從年改會、地方座談、到國是會議作一遍。當有人問,為何不拿出政府的版本來讓大家討論呢?卻回之,如果有版本何需開會來徵求各界意見?言猶在耳,草案內容卻如同連續劇播出,莫非是最近地方座談,在亂中所達成的共識?

其實改革的方向與重點,許多國家都已經有經驗,「多繳、少領、晚領」誰不知道?民眾關心的,應該是政府怎麼改革才「合情、合理、合法」!

「合情」是應符合「退休時所領取年金要能反映工作時所繳」,而不能只拿不同行業來比誰領得多?誰的所得替代率高?「合理」是希望政府能說清楚各基金財務問題的癥結以及解決辦法,而不能光用「砍」來維持基金平衡,更不能忽略政府應有的責任。最後,如果政府不能守法,失信於民,即便通過修法卻可能種下社會亂源!

嚴格來說,只要保險為「確定給付制」並採「隨收隨付」的財務運作方式,財務的永續平衡在實務上做不到。尤其是台灣人口老化快速,退休人口逐年增加且壽命不斷延長;另一方面在極低生育率下,未來繳費與繳稅人口不斷下降,保險費率只會不斷調升,不論如何改革,可能不到十年,各費率都會衝到十八%,如果薪資沒有調升,政府沒有足夠撥補,年輕世代負擔的起嗎?

基於此,不少歐洲國家改採「確定提撥制」,讓每個人為自己的未來多盡一份力,政府角色淡出,將世代財務分離;起碼讓每個人可以拿回自己曾繳的錢,加上雇主政府依法提撥的部分,還有利息。這雖是一條出路,如果經濟沒搞好,政府說不定連這筆錢都付不出來!

四年前,筆者即在電視上提出水庫論來說明勞保財務,日昨陳建仁副總統也提出類似之說;無獨有偶,當時本人提出勞保掀頂拉升至平均薪資的一.五倍,也似乎有了呼應。種種跡象顯示,新政府的改革擺出極高姿態,除了陳義甚高並無佳作,且對於今後財務最艱困的勞保,著墨相對不足,遑論還擱置其他退休制度的改革。

今天創世基金會在總統府前辦街友的尾牙,同時政府舉行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好巧,時間地點都碰在一起!遊行抗爭活動當然會擔心被形容成「有人連飯都沒得吃,卻有人在計較退休後拿多少趴」,如此一來,活動的正當性將會受挫!

這是巧合嗎?數次場地改變的消息,已讓大家玩夠了躲貓貓,而就在此時,中國大陸的鐵路已經從沿海城市直通歐洲各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