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金亂改 別把弱鵝玩死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2 01:02聯合報 易劍寒/大學教授(台北市)


副總統陳建仁說:「年金改革,不是改革哪一個人,是在改革不合理的制度。」 圖/取自...
副總統陳建仁說:「年金改革,不是改革哪一個人,是在改革不合理的制度。」 圖/取自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
主責年金改革的陳副總統在臉書貼了「弱鵝圖」,謂改革前是弱鵝,改革後就會變成肥鵝、壯鵝。副總統專長在公衛,廣告傳播非其所長,廣告不是想當然耳,要說服民眾不是只給他願景(what),更需要說服過程的合理性與可行性(how與why),只講願景,不說原因,與電台賣藥何異。
廣告,單向思考也就算了,政策單向思考自得其樂,就是災難,新政府成立不及一年,年節高速公路夜間收費、Uber取締、一例一休、同性結婚,乃至年金改革,都是單向思考,只瞻前不顧後所形成的政策。

以「一例一休」為例,坐在冷氣房辦公室,就想人人應該周休二日,不知道很多藍領勞工或都市餐廳洗碗的歐巴桑,他們要的不是休假,而是多加班賺錢,一例一休搞得在原雇主處不得加班,只能多跑幾家餐廳兼差,總所得可能減少,休假?別傻了。

至於年金,有二個盲點要釐清,一是年金與退休金不同,年金歸政府,退休金則是雇主的責任;年金是社會福利,不管是誰,人人一樣,如同健保照顧一體化,但退休金是資本主義運作的一環,誰敢說高階經理人應該和基層作業員領得一樣。

其次,現在吵的年金,包含自我儲蓄之增值、雇主給付之退休金與社福年金(如同國民年金)三部分;自我儲蓄之增值即公教人員每月繳四千餘元給退撫基金、勞工月繳八百餘元給勞保基金,以此為基金之操作盈餘及政府之補貼;雇主給付之退休金即雇主依受雇者職等、年資或貢獻度,所給予之退休金,一般勞工可能數十萬元至數百萬元,上市公司主管可能數千萬至數億元。

要解決年金爭議,必須將這三部分分開處理,「自我儲蓄之增值」應有獨立之基金管理單位操盤,絕不應是「股市救火員」,聽命進場護盤,只是將勞工與公教人員的血汗錢作為外資的盤中飧;年度操盤所得再依每人累積繳費總額分紅累進,工作時不領錢,退休再領;盈虧自負,以民間商業基金模式經營,政府不必補貼,工作年度越長,所累積繳費總額越多,退休分紅也越多。

「雇主給付之退休金」,以前是依職等、年資或貢獻度,退休時由雇主一次給付;大多數的軍公教選擇「月退」,如果要回溯,信賴保護原則一被打破,所有以前月退的軍公教全部要求改為「一次退」,政府瞬間會破產!

事實上「月退」與十八%都是政府向退休的軍公教借錢,這是早年政府財政欠佳時所發明的作法,一次領政府負擔大,按月領也比較不會形成社會問題,否則一次領被兒孫騙走,老人將成為社會的負擔。

整理絲線時,要先找出頭緒,現在大家七嘴八舌討論年金就掉入治絲益棼的陷阱,先有結論「軍公教與勞工要平等」,然後再去找線頭,豈能不亂?政策不能想當然耳,率爾從事、率性而為,非但成不了肥鵝、壯鵝,最後若玩死這頭鵝,可就不妙。

退休金﹒軍公教﹒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