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不是先進國」 候選人無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1:25 聯合報 王釗洪/大學兼任教授(嘉縣民雄)

多年來,不論何朝何代的政府官員,經常會抱怨台灣不被承認為已開發國家是政治打壓,甚至拜託學者們在國際場合宣揚,說人均兩萬多美元應該列名先進國家。

前幾天,「富比世」雜誌刊登了一篇「五個跡象顯示台灣只是新興國家,而非先進國家」,點出了台灣社會房舍建築、綠地保護、執法效率、人民生活品質,與陌生者的人際關係等條件,都不足以成為先進國家,字字箴言。當然,落後的徵兆絕不只這些,要靠政府的作為與人民自省來改進。

記得在一九六○年代,當時台灣經濟還未起飛,有位美籍留華學生狄仁華,返國之前寫了一篇「人情味與公德心」,刊登在中央日報,他舉例台灣人隨地吐痰、讓自己的親友隨意插隊等,都是不文明的行為。文章發人深省,立即撼動了台大、建中等校的學生,發起了一個「自覺運動」,漣漪遍及全國,逐漸根除了民眾的吐痰惡習。其後一位匿名人士,以「小市民的心聲」一文投書報社,促使政府劍及履及地採取了許多政治、社會革新,積極建設有益民生的軟硬體,使國人的生活素質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在台灣經濟發展有了初步成果的四小龍時代,外國人士對台灣的期許更高。西德「明鏡週刊」直指台灣人猶如生活在豬圈。日本一對老夫婦忍受不了南投埔里滿地狗屎,毅然回國,這些是大家記憶猶新的。可惜國人反而更顯麻木,不但民間無感,政府也無感。

時至今日,台灣雖然擁有曾經是世界第一的高樓,又怎樣?生活水平依舊落後。離開了台北市信義區,幾乎沒有可以讓人自在地走上五十公尺的人行道,不是堆滿了商家的貨品、停滿了機車,就是高低不平、處處陷阱。中南部的道路用「路無三里平」來形容也不為過。交通事故率可能也是世界最高的。

時至今日,台灣大學生的比例雖然是全世界最高的,又怎樣?滿街的大學生,只顧低頭滑手機、玩臉書,可曾在意公德與規範?由嘉義開往台中的客運行經某國立大學,筆者曾多次看見公車一來,拿著手機的學生立即擠到車門、蜂擁而上。反映給該校,校方只是在廊柱上貼一張「排隊上下車,才是有品」,敷衍了事。有這樣的生活教育,想要做先進國家,很難吧!

「五個跡象」刊出的隔天,觀光局宣稱台灣近日即將邁入「千萬觀光大國 」。人均所得遠比台灣低的陸客,寶島行之後,有一句妙語「不來終生遺憾,來了遺憾終生」。有司可不可以也調查一下,千萬觀光客中有多少人還願意來第二次、第三次?

鑼鼓喧天、爭權奪利之餘,三組總統參選人怎不見有人以「提升全民生活素質,晉升先進國家」當作政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