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源頭汙染 食安高風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1:25 聯合報 陳炳輝/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新北市)

頂新從越南進口劣質油,經過精製而成符合國家標準指標的食用油案件,此案經彰化地方法院一審,竟然獲判無罪。不僅輿論大加撻伐,連國內許多法官和學者專家也不覺合理。筆者曾以鑑定人身分出庭作證,但遺憾的是,法官並未採納本人的見解,因此在此提出對本案件判決的看法。

國內最近幾年食安事件頻傳,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未做好源頭管理。但食安管理法經過多次的修訂以後,已明確規範不新鮮或受到汙染的原料絕對不能允許進入食物鏈。頂新由越南進口的劣質豬油有可能來自餿水油、地溝油或經過重複油炸的回鍋油,這些油有可能存在不同種類的致癌物質,包括膽固醇氧化物、雜環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丙烯醯胺、醛類、酸類化合物等等,而這些毒性物質的存在,都已經有充分的科學證明。

目前油脂加工使用的精製步驟主要目的,為去除游離脂肪酸和大分子的雜質,脫色步驟為去除油脂中的色素,脫臭步驟則是去除具有不良味道的物質,但這些步驟並無法完全去除致癌物質,因此如果僅以酸價和總極性物質來判斷頂新油品對人體健康無害,仍存在著相當高的風險,也是一種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

由於癌症的形成通常需要十年、廿年或更長的時間,我們千萬不能因為短時間內看不出這批劣質油對健康的危害,就認為此種油安全無虞。須知國內有許多人是患有慢性病的,台灣人洗腎密度更是全世界第一,當這些人攝取仍含有毒性物質的劣質油,有可能導致病情雪上加霜。抵抗力較差的老年人或兒童,更應避免攝取。因此,就健康風險的角度而言,攝取頂新油品是有可能導致健康的危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