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不方便 我們只能躺著
2015-08-30 02:31:13 聯合報 孫嘉梁/中研院數學所助理研究學者(新北市)
身為重障輪椅使用者,我能體會因為場地障礙而無法參與許多活動的失落感,也對於首善之都台北市,還存在這麼多有障礙的公共空間,感到不滿。

然而,每天都在與現實環境磨合的我,早摸索出一套可行的生活模式與態度:理性、務實,並且對於所有出自善意的務實舉動,抱持正面態度。久而久之,失落感與不滿自然而然被埋藏在內心深處;取而代之的,是擔心因缺乏足夠證據支持、不易使社會大多數人產生共鳴的指控,這種言論無法達成有效的社會溝通。

「由於場地限制(在地下室且無電梯),因此不建議輪椅使用者前往觀賞,不便之處敬請見諒。」是一個客觀事實的提醒。理性來看,寫下這句話的人或是這句話本身都沒有錯,要被檢討的是,為何該項政府資助的藝文活動,會安排在這樣的場地,而且事先沒有討論規畫任何輔助措施,盡力讓不方便下樓的人也可以觀賞表演?

最該負責的是,市政府對於所資助的公開活動,沒訂立明確的場地無障礙規範,讓承辦單位遵循。

然而對輪椅使用者而言,看到這句話的感受是:「這裡很不方便,你們還是別來吧!我們也沒有變通的辦法。」我們的確應該生氣,因為同樣邏輯繼續推下去,可能會變成:「生活環境到處都不方便,你們還是坐著或躺著就好…」類似事情太多了,日復一日,我們都累了也麻痺了。

或許,每個人應該從自己切身經歷到的不方便,開始生氣、發聲!


觀光藝術難兩全? 我盼礁溪也有一首歌…返鄉豐年祭 你們部落的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