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庄鐵馬道 看!獨角仙在搶妻
2015-05-28 07:21:48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頂庄社區復育獨角仙有成,現進入繁殖季節,一棵樹上就有好幾隻。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漫步鐵馬道,獨角仙隨伴。嘉義市頂庄社區復育獨角仙,邁入第4年,從原本20隻,今年預估超過500隻。最近正值繁殖季節,預估6月初達到高峰,居民邀請遊客免費來欣賞,但呼籲「愛牠,就不要帶走牠」。
頂庄里長莊天基,有感於現代都市兒童生活遠離大自然,獨角仙都只能從昆蟲圖鑑看到,於是與居民一同打造約900公尺長的自行車道,並在兩旁種植光臘樹。起初抓來二十幾隻獨角仙,放置腐木,餵食果凍、水果皮,悉心照料下,如今數量成長超過10倍。

「我們是土法煉鋼」,莊天基說,營造出獨角仙生長環境,現在社區居民都是獨角仙守護者,約50名志工早晚巡守,查看獨角仙狀況,提供鳳梨皮食用,勤於環境整理,民眾夜間走在鐵馬道,有如度假。

莊天基說,從義教街走進鐵馬道,約數百公尺,就可瞧見周圍樹上獨角仙遍布,由於只有4分之1是母的,常常上演「搶妻」戲碼,停下腳步聆聽,清脆的撞擊聲,就是兩隻公獨角仙正在奮力搏鬥。

「看獨角仙不用往山裡跑」,莊天基說,獨角仙多棲息於森林,但山上不僅路況不好,也可能遇上蛇、虎頭蜂;鐵馬道就位於嘉義市,現在白天、晚上都看得見,最大隻長度7公分,「只要民眾不動手抓、不要踩到就好」。市長涂醒哲也歡迎大家有空來頂庄漫步看獨角仙。

小檔案/頂庄社區

頂庄里位於嘉義市北邊,里長莊天基推動水質淨化系統,排放廢水層層過濾成淨水灌溉。他慨捐自有千坪土地打造農場,持續推動生態教育,生態園區、自行車道,令人趨之若鶩。

頂庄社區從東區忠孝路,轉入義教街,一路直行,經過台林街,里長辦公處就在左邊,對面585巷進入,將近一公里鐵馬道,獨角仙徜徉在樹上。若是夜晚,行經在田園,耐斯百貨燈光近在眼前,遠離塵囂。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