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意外

 

 

2013

 

201301

 

2013.01.05李姿慧╱台北報導】年虧近百億元的台鐵,竟放任員工爽搭霸王車。 ..

2013.01.25台鐵春節車票付款系統出包,專家建議可使用雲端技術彈性處理

 

201302

 

2013.02.07桃園報導被形容成「死亡平交道」的台鐵內壢段再出意外!桃園縣一名婦人今(7)天清晨6時許,疑似因闖越平交道閃避不及

 

201303

 

2013.03.03疑似闖平交道自強號撞死人台鐵南下175號自強號列車2號晚上行經民雄路段,撞死1名男子後,列車滑行數百公尺 ...

2013.03.04 住在新竹的63年次黃姓女子,4日上午9時於台鐵崎頂車站南下月台,在自強號列車通過時疑似跳下鐵軌,當場被撞死

2013.03.07 74歲的楊姓婦人今天清晨532分,在台鐵潭子與台中段間的鐵軌,慘遭台鐵503A列車撞死,死狀甚慘

2013.03.13台鐵宜蘭礁溪火車站及頭城火車站間的二城段,昨天下午發生火車撞死人事故

2013.03.21

2013.03.25今天下午新北市瑞芳區瑞芳街平交道發生火車撞人意外,176歲陳姓男子沒注意平交道號誌直接橫跨,被台鐵1輛區間車撞上

 

 

201304

 

2013.04.02今天凌晨430分左右,台鐵在花蓮瑞穗到富源間路段發生維修車擦撞脫軌意外,造成8人受傷

2013.04.05台鐵昨傳列車追撞意外,昨晚十時零五分從花蓮開往台北的二五三次太魯閣號,發車前被台鐵動力機車撞到,車頭破了一個大洞

2013.04.07台南市65歲李姓男子,昨天中午徒步闖入永康區大橋段的台鐵鐵軌,遭一列 ... 警方指出,意外地點在永康站及大橋站中間

2013.04.09一列南下往花蓮的台鐵貨車昨晚7時半,經過宜蘭二結火車站附近時,因為轉轍器故障,導致機車頭及貨車脫軌

2013.04.10台南柳營火車站,10日下午發生一名男子被捲入區間車列車底盤與月台間的意外,救護人員花了1個半小時才將他救出來

2013.04.12今天中午12時許,新北市板橋的浮州車站內,驚傳火車撞死人的意外,台鐵112車次自強號列車由高雄往基隆北上,

2013.04.19台鐵不到二十四小時,連著「電」出兩個意外!台鐵前天在高雄岡山因電車線脫落,造成列車誤點,一.六萬名旅客受影響;昨天清晨約六點松山到台北站間,則因電線掉落,延誤三十列次列車,影響超過一萬三千人,不少趕上班的民眾大罵:「連兩天出狀況,太離譜!」台鐵將對電車集電弓和電線進行全面檢查。

 

201305

 

2013.05.07車過站該停卻不停!台鐵莒光號第五二五次下行列車,五日晚間原本要在田中站停靠,但卻過站不停,一路開到二水站,五十五名乘客想下車的下不了,想上車的上不去,氣得跳腳,這起烏龍,讓行程延誤約卅分鐘。

2013.05.19車撞人,旅客延誤將近1小時!今天下午3點多,台鐵1輛從屏東開往嘉義的區間車,行經高雄市楠梓、橋頭之間火車撞死人阻交通3千旅客受波及 .

 

201306

 

2013.06.07-基隆火車站中山橋旁邊的人行陸橋,在今天上午突然發生坍塌意外。陸橋直接壓在軌道上,並且造成一名路人受傷送醫。目前

2013.06.07花蓮玉里平交道今天中午傳出一名男子遭火車撞死意外,根據警務段初步調查,男子可能是玉里榮民醫院的患者,而這起意外也造成臺鐵三列次的火車受到影響。

2013.06.12東鐵路電氣化工程預計年底前通車,但鐵路局台東站第二月台進行車站行車室增建工程傳出意外!今天下午2時許,143歲戴姓工人操作電動鑽 .

2013.06.13.真的千鈞一髮!台鐵維修廠,富岡機廠在上週維修火車車廂時,車廂位移,造成車廂滑落,所幸一旁維修人員及時躲避,沒有造成傷亡

2013.06.16台中市區三民路平交道昨天深夜發生死亡車禍,穿睡衣女子站在鐵軌上,被火車撞死,身分不明,警追查中,一名女騎士目擊想救來不及,警方表示死者年約四十歲,全身穿黃色睡衣。

2013.06.26台鐵又出包了,這次是他們的招牌排骨便當。有民眾抱怨,在台中高鐵站買了一個台鐵的八角排骨便當,吃到一半蟑螂

2013.06.30日快訊平交道死亡意外台鐵大誤點今天下午113分,台北開往高雄的173車次自強號,在潭子和台中間,因行人闖越十甲因行人闖越十甲路平交道遭到撞擊,該名行人當場身亡。在檢警勘驗後,列車在下午211分放行,因適逢星期假日,班次密集,這起事故造成旅客行程大受影響。

 

201307

 

2013.07.14王小姐投訴台北松山車站人員無視育嬰室外的「使用中」燈號、還以鑰匙強行開門,害她全裸背部當場暴露在眾人目光下,痛批台鐵太離譜

2013.07.19園縣消防局上午1056分,接獲民眾報案指出,在平鎮一處平交道,發生自強號列車撞人意外,遭撞的民眾明顯死亡,至於身分、性別及原因等部分,待鐵路警察局進一步調查。

2013.07.27晚間7點,台鐵146次,高雄開往七堵的北上自強號,在嘉義跟民雄間撞到闖入路線的路人,民眾當場死亡。

2013.07.28桃園一名馬姓男子投訴,上班通勤時恰巧看到台鐵埔心車站值班站長室內,竟有員工大剌剌的在執勤時間使用電腦玩接龍遊戲,認為太不合理。對此,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表示,此舉確實違反值勤規定,會依規定懲處。學者認為,台鐵應檢討改進。

 

201308

 

2013.08.06今天晚間710分,台鐵2164次北上區間車從潭子火車站出發欲前往豐原火車站,行經潭子區中山路附近的鐵軌,發現一名男子 ...

2013.08.07旬許姓老翁今天中午12點左右,在台鐵車站北一門地下一樓的廁所內昏厥,民眾發現他趴在馬桶上,趕緊報警

2013.08.15夜發生一起男子開車闖越平交道致死的意外!幾近完工的員林184公頃市地重劃30三十米環鎮綠林大道莒光路鐵路平交道,首次發生死亡車禍,男子黃明德行經外環道的台鐵平交道時,柵欄已經放下,他卻加速通過,正好與一輛北上的區間車迎面對撞,黃某連人帶車被區間拖行約400公尺才停下,當場被夾死在車內。

2013.08.22冬山火車站昨晚發生一起離奇墜落月台事件,家住宜蘭的張姓男子原本在車站第二月台上候車,卻在火車進站時掉下鐵軌,遭火車撞擊拖行,當場無生命跡象,經CPR恢復心跳,送往羅東博愛醫院急救。

2013.08.24台鐵北上二七八次太魯閣號列車前天上午從彰化發車,行經新竹湖口段時,第三節車廂車窗疑遭鄰近高爾夫練習場飛出的小白球擊裂,所幸未造成傷亡,但乘客已飽受驚嚇,直呼「命中率比被雷擊還低」。

2013.08.26台鐵列車故障,竟要兩百名旅客摸黑沿鐵軌走到車站換車。民眾昨在網路上以「半夜走在鐵道上的心酸」為題,抱怨前晚從高雄搭台鐵列車往屏東,碰到列車故障,一行人在暗夜中摸黑從列車上爬鋁梯下車、又沿著鐵軌走一段路,才順利到站換搭自強號

2013.08.26 今天晚上830分許,1名約年4050歲男子,被人發現站在嘉義縣水上鄉鴿溪路平交道南下約20公尺處的鐵軌,隔沒多久,一列火車疾駛而過,因煞車不及當場將這名男子撞死。目擊者表示,從死者的舉動,推測應是要自殺。不過,警方強調,因死者的身分仍有待確認,尚無法判定死者是否輕生。

 

20139

2013.09.10新北市1名男子於昨天深夜闖入樹林區一處軌道,遭台鐵北上區間車撞擊。警消抵達現場時,發現男子已明顯死亡,身份仍待查。

2013.09.10台鐵自強號144北上列車今天晚間725分要進彰化站時,在距離火車站約1公里,撞上一名穿橫鐵道的男子,男子當場死亡。因事故地點是水泥築起的圍籬內,沒有穿越缺口,那名男子的身分及如何進入、為何進入,鐵路警察仍在調查

2013.09.12新北市1名工人於下午4時左右,在台鐵「樹林臨時站」遭火車高速撞擊。警消抵達現場,發現男子頭顱破裂,已明顯死亡

 

2013.09.24女趕搭台鐵遭自強號車門夾手拖行5公尺

 

201310

 

 

2013.10.03目前正在進行重建工程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屏遮那隧道」,今天驚傳工安意外,一輛運送土石的工程車翻覆,潘姓駕駛緊急跳車逃生,不慎撞上大石頭,頭部胸部嚴重受創,送醫前已經沒有生命跡象,急救後仍然宣告不治。

2013.10.03台鐵列車訊號異常嘉義段交通大塞車

2013.10.05花蓮秀林鄉林姓男子(50)今晚參加朋友喜宴,席間酒醉步行返家,疑似翻越鐵路柵欄抄捷徑,在景美平交道北側約200公尺處遭南下貨運列車撞上,當場死亡,全案正由警方調查;鐵路交通部分僅一班往花蓮的太魯閣號誤點26分鐘,目前恢復通行。

2013.10.23鐵自七堵開往鳳山的五一一次莒光號,昨下午二時十分行經嘉義、南靖之間,駕駛室車門疑因未鎖上突開啟,站在門邊指導學習司機員開車的機車長余添盛,在行車時速九十五公里下摔出車外身亡,是台鐵百年來首起司機員落軌。列車隨即緊急煞車,車上近百名旅客無恙,台鐵正在調查車門開啟是故障、人為疏失或意外。

2013.10.29今天下午兩點台鐵潮州站傳出男子跳月台自殺,警方趕到現場時男子已無生命跡象。事發當時莒光號3524車次從枋寮出發往新左營站,行經潮州站時,男子在2B月台往下跳,身體卡在第7車廂下方,當場死亡。男子臥軌原因不明,警方目前仍在調查中,遺體已被拖運上月台。

 

201311

 

2013.11.05台鐵今年六月才對外宣佈,要幫近4000名的員工換更有設計感更透氣的新制服,沒想到昨天員工拿到衣服時發現大出包,有超過800件的衣

2013.11.30因為絕緣礙子斷裂,台鐵發生今年以來最嚴重的誤點,超過一萬七千名旅客受到影響,從五堵到七堵一度只剩下單線雙向通車

 

 

12

 

2013.12.02陳姓大學生昨天一早到北新竹站,準備搭四點卅四分的區間車北上,但趕到車站時,發現車站的鐵門還沒拉起來,眼睜睜地看著列車駛離

2013.12.02台鐵又出包!台鐵一列不載客的迴送列車上午817分故障,還卡在台北至萬華間的隧道內,只能以單線雙向通車

2013.12.02台鐵台東新站傳出一起不幸消息,一名清潔工早上七點半要打掃時,發現 ... 是天氣太冷猝死

2013.12.09根據民眾提供消息,台鐵141車次往屏東方向自強號,9日晚間約630分左右,突然在湖口附近鳴笛後就整輛列車緊急停駛,隨後鐵路警察趕到,疑似是有死亡車禍發生,截至晚間7點,整輛列車仍處於停駛狀態,由於並未靠站,第一時間乘客都無法離開,只能在車上枯候。

2013.12.11廖姓男子疑闖越鐵軌遭台鐵區間車撞擊,警消抵達後雖以長背板將他固定送醫,經急救仍宣告不治,警方正調查事故原因。

2013.12.12台鐵南下2353車次區間車,今晚93分在行經雲林石龜段後,撞到一名婦女,造成婦人當場慘死,案由警方處理中。

2013.12.14鐵驚傳工安意外!花東鐵路改建工程台東段,一名石姓工人在準備進行擋土牆施工時,不慎從8公尺高的屋頂墜落,當場頭部重創,傷重不治

2013.12.16台鐵禍不單行,昨一連發生兩起行人、摩托車闖越平交道事故!昨天下午3時許,一列台鐵自強號列車在大里、福隆間撞到一名闖越軌道路人,當事人當場死亡;晚間6時許一輛區間車又在埔心、楊梅間撞到一輛闖越平交道機車,機車騎士送醫急救,兩起事故造成83班列車、10007多人受到影響。

2013.12.20新北市一名六旬男性昨早六時許闖越平交道,當場被撞死,導致三十八班列車、近一萬六千名通勤族行程延誤,累計誤點七百六十分鐘,但因事故不可歸責台鐵,旅客都無法獲退費,有人氣罵:「火大、不爽!」這是台鐵本月第九起事故,消基會要求應於無人看守的平交道,全面加設自動偵測系統。

2013.12.21台鐵也配合基隆黃色小鴨展示期間,週六、日加開自強號,不過卻在1222日發生因為司機員疏失,到南港站停車時超出月台停車事件,台鐵除了致歉,也懲處失職人員。

2013.12.30跨年夜的清晨瑞芳傳出命案,47歲的簡姓婦人1231日上午7時被人發現躺臥在鐵軌上,救護人員到現場時,發現簡婦已經手腳分離、血肉模糊,無生命跡象。

 

2014

 

201401 5人死亡

 

2014.01.08台鐵新營號誌分駐所呂姓主任及楊姓技術助理,被控不實驗收工程,除讓廠商取得工程款,且規避逾期罰款,圖利廠商73萬元。台南地檢署昨天依貪汙治罪條例、偽造文書罪嫌將呂、楊及廠商共4人提起公訴。

2014.01.10台鐵一列高雄開往花蓮的自強號,快要抵達台東知本站時,其中一節車廂的換氣窗,突然整個掉下來,讓乘客嚇一大跳,窗子還砸中坐在窗邊的旅客腳部,還好乘客沒有大礙,但已經嚇壞了。

2014.01.11屏東縣枋寮鄉53歲陳姓婦人今天上午騎機車返家時,突然失去意識連人帶車倒在東海村1處鐵路平交道上,不巧台鐵花蓮駛往新左營的自強號304班次列車,上午1025分駛至該路段,龍姓司機看到有人在平交道揮手示意,但已經來不及剎車,陳婦當場被撞慘死,機車也支離破碎,也導致該班列車延誤半小時。

2014.01.14台中市潭子區圓通南路平交道昨傍晚發生離奇車禍,一列北上自強號列車竟在鐵軌上追撞一輛轎車,巨大撞擊力,讓站在車旁的八十四歲駕駛彈飛到鐵軌外,轎車也被自強號列車往前推撞約三百公尺,只差五十公尺就衝進潭子火車站,駕駛遭撞後身體多處扭曲變形,送醫前就無生命跡象。

2014.01.14.民眾使用台鐵自動售票機購買自強號台中到台南的去回票,實際搭乘時,卻發現她的去程、回程座位都被重複售票,且另外2名持票者都是在超商購票,雖然列車長都有協助處理,但她仍抱怨台鐵售票系統有問題

2014.01.16警方清查現場找到證件,是住在附近87歲劉姓老先生,目前已經通知家屬,由於撞擊點距離最近平交道有數百公尺遠,老先生為何會走在鐵軌上,警方調查中。火車緩緩經過,明明是下班尖峰時段,鐵道卻全數封閉。原來是一名87歲老翁,疑似尋短闖進鐵軌,被自強號列車撞個正著。

導致台鐵中壢、平鎮周邊幾個路段,交通幾乎癱瘓。

台鐵人員從中壢往南持續搜尋,發現桃園平鎮新富街附近的鐵道上,老翁的屍塊,綿延數百公尺,台鐵人員經過一個多小時找尋屍塊,才恢復台鐵通行。

2014.01.18鐵花東線303車次的自強號列車,於今(18)日下午1250分左右,在南華火車站發生撞死人事故,

2014.01.31班次554的莒光號列車高雄往花蓮方向,晚間18:56分行駛經過太原火車站時,一外勞疑似思鄉濃,擅自跨越月台北側時,與車頭迎面撞上,尚無法確認身分的外籍勞工身穿花格紋POLO衫、牛仔褲、皮鞋,送到中國醫藥學院時已無生命跡象

 

201402

 

2014.02.14台鐵花蓮站傍晚525分發生一起火車交通事故意外,台鐵花蓮站表示,男子謝志明(42歲)擅自從台鐵人員值勤的出入口進入車站

2014.02.21台鐵發生工程意外。凌晨三點多,一名鐵路工在台東路段施工,板車傾斜,讓他當場重新不穩,從6公尺高的鐵路橋上摔下來,因為這裡地點偏僻,最後用人力接駁方式,才將他救上來,工人左腿骨折,多處受傷,緊急送醫。

2014.02.28台鐵在228連假首日碰上大跳電,肇因於太魯閣號扯斷電線,影響10班以上車次與4千多名旅客。

 

201403

 

2014.03.02一輛155次自強號列車,晚間10點多行經新竹市香山區鹽水平交道時,撞擊一名年約60餘歲男性行人,自強號立即停車,傷者明顯死亡未送醫,身分還有待確認。

2014.03.03台鐵原定2日中午12時從基隆開出的1191次區間車,司機員劉俊賢發車前發現集電弓上卡塑膠袋,經斷電處理

2014.03.04六月通車的東部鐵路電氣化、普悠碼號到台東可能發生變數。台鐵月台承包商名茂工程惡性倒閉,牽連數十家小包商損失四千多萬

2014.03.06新北市消防局今天晚間101分接獲通報,一輛從蘇澳開往桃園的區間車,行經樹林平交道時撞到一名男子,警消派遣大批人員前往搶救,但男子到院前已無生命徵象。

2014.03.06台鐵又發生意外事故。今(6)日一早914分,台鐵頭城礁溪間發生行人跨越路線遭到撞擊的事故,台鐵表示,行人當場死亡,旅客由274次班車接駁。

2014.03.109時許,基隆市七堵區台鐵調車場發生了員工砍傷主管的事件,吳姓主任背部遭砍,留下7公分的傷痕,隨後被送往醫院治療

2014.03.11台鐵今天由台中開往台東的莒光號654車次,今天下午2時許離開吉安火車站後機車頭就出包,沿路走走停停,從吉安村到志學村短短8公里路程耗時56分鐘,車內200多人行程受到影響

2014.03.11台鐵1名站務員工指出,受訓3小時後又接著上班,工時長達13.5小時,已超過單日工時法定12小時上限,台鐵被罰2萬元上訴

2014.03.13台鐵花蓮壽豐站王姓售票員,涉嫌長期放款給同事,以借10萬元、每月1萬元利息牟取暴利, 

2014.03.14昨晚台鐵嘉義到屏東的3213次列車,在台南火車站內撞擊到行李推車,所幸無人傷亡,但到站時間延誤8分鐘。

2014.03.14屏東縣潮州鎮新榮里、新生里民,因潮州鐵路高架化工程,長期被噪音、灰塵干擾,道路也因砂石車輾壓而破損,房屋牆壁施工龜裂到可以塞入50元硬幣,更有民眾無水可用,昨天到鐵工局第一工程段開協調會,期盼施工單位可以提供完善解決方法。

2014.03.15爆料民眾指出,312日下午218分,原本要停靠板橋浮洲站的台鐵1218車次,從新竹開往基隆的區間車,速度已經放慢,竟然又加速前進,直奔下一站板橋站,讓當時準備上下車的旅客「傻眼」。

2014.03.16台鐵又出包!161151次電聯車基隆開往苗栗,在上午928分行經汐止、南港站間時,因車輛供電變壓器跳電故障,導致車廂男廁所供水器異常漏水及車廂與照明、空調斷電,旅客也因此受延誤達20分鐘,隨後台鐵安排轉搭其他列車,並對此表達深致歉意,至於跳電原因,台鐵局表示,在車輛返回新竹機務段後會詳查。

 

201404

 

2014.04.04昨天晚間050分台鐵區間車行經彰化花壇時,撞上擅自跨越鐵軌的行人,行人當場死亡,彰化另外派出一組電車現場接駁旅客,凌晨225分搶通,所幸沒有影響到清晨發出的第一班車,台鐵與高鐵車站一大早也湧現返鄉人潮,台鐵在假期期間加開237班,高鐵則是加開107

2014.04.05一名台鐵林姓男調度員今天在宜蘭漢本火車站遭行經的太魯閣號撞死,列車一度受到影響,警方已展開調查。宜蘭縣消防局下午430分獲報

2014.04.07台鐵後壁站一列北上區間車的列車長及司機員,昨天上午未等出發號誌變綠燈,即「冒進」啟動出站,險些與對向區間車對撞,兩列車上共有約三百名乘客;後方還有一列相差五分鐘要進站的北上自強號。幸好台鐵人員即時通報,要各列車減速停車,讓這起意外僅是虛驚一場,無人傷亡

2014.04.08繼前天列車差點對撞,昨天早上台鐵雙溪三貂嶺間,又因邊坡路樹折枝滑落,造成約一百五十公尺電車線斷落,共九千三百名旅客受影響

2014.04.10台鐵一列水泥貨車,昨駛往花蓮港途中,疑因外軌過度磨耗,轉彎時六輛水泥斗車出軌翻覆,其中三輛掉落美崙溪床;

2014.04.12昨天中午12點半左右,台鐵在桃園和內壢站之間發生死亡意外。一名薛姓男子闖入軌道,火車根本來不及剎車,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排除事故,延誤20 

2014.04.15台鐵車站的電腦自動儲物箱竟然是「吃角子老虎」?不僅不找零錢,在六十秒內沒有把錢投完,機器還會自動把錢吃掉。這種「吃角子老虎儲物箱」光台北車站就有超過八百個。台鐵無奈,全台沒有廠商製作可以找零的儲物箱,只能多設兌幣機因應。

2014.04.28台鐵今(28)日上午發生事故,一列苗栗開往高雄的莒光號,在新營=林鳳營間東正線撞上怪手,影響共約5100

2014.04.28有夠扯!民眾攜帶鐵馬搭台鐵列車需預購車票,但台鐵不保證可上車。有旅客投訴,日前依規定三天前買指定車次車票,一行十四人有七人從板橋站順利上車,另七人從松山站要上同車與同伴會合時,車廂卻爆滿上不了車,氣炸痛批「要民眾先買票幹嘛!

 

201405

 

2014.05.01台鐵一列南下655次莒光號,上午7時許行經新竹火車站時,第5節車廂突然發出燒焦味且微微冒煙,列車立即停駛,將乘客疏散,所幸處理得宜,沒有人員傷亡。

2014.05.03莒光號擦撞落石車頭損壞台鐵第607列次莒光號4日行經宜蘭大里到龜山路段時,擦撞落石,機車頭損壞

2014.05.04 4日下午台鐵又發生事故,607次北上的莒光號列車,下午1:57分通過龜山站不久,駕駛員發現靠山邊的西正線鐵軌上有顆巨石,緊急煞車不及,車頭還是迎面撞上,造成車廂震動,乘客飽受驚嚇。

2014.055.06台鐵台北機廠開發案已由台鐵與市府協調土地分配,但王鴻薇(右二)批評市府僅取得古蹟用地,形同錢坑

2014.05.07晚間853分彰化市永安街附近平交道,一名中年女子在鐵路南下50尺處,遭火車撞擊,鐵路警察接到通報前往勘查,目前研判該女子已無生命跡象,死者不排除為附近居民。附近店家表示,並無聽到撞擊聲,但周遭交通受影響,改為單向通車,塞了將近一個小時

2014.05.07台鐵129次自強號列車,422日因機械故障多數車廂斷電無法開啟車門,造成許多在台中站下車的旅客,無法下車。台鐵台中站表示,緊急要求列車在新烏日站臨停,讓受影響旅客搭乘區間車返回台中站。消保官指台鐵應改善。

2014.05.17鐵人員進入機車頭仔細的檢查,發現是電子卡故障,才會造成自強號列車無法行駛,原來這班北上148次自強號列車,16日晚間從屏東發車北上,途中抵達台南新營站後,機車頭突然故障,延誤79分鐘

2014.05.19從彰化二水到花蓮的274次自強號列車,早上539分進入彰化站時發生機械故障,延誤36分鐘,616分才重新開車,車上約有500名乘客受到影響,許多通勤族罵聲連連,「氣死我了,連自強號都會誤點

2014.05.20台鐵又發生死傷事故!今(20)日上午729分,一輛3111次區間車在行經高雄鳳山間,撞上一名男性民眾,拖行一段距離,當救護車趕到時,已無生命跡象。台鐵表示,詳細事故原因要等鐵路警察局調查釐清。

2014.05.31台鐵一輛從蘇澳開往楊梅的四一七七次區間車,昨行經龜山至大里間,山側突然大量土石滑落,導致排障器受損,維修人員初步檢視無礙續行,但台鐵考量乘客安全,該車次只行駛至七堵站即進廠檢修,車上一百名乘客換搭另班區間車

 

201406

 

2014.06.03雷擊打斷高鐵疏運,暴雨也阻撓台鐵通行。嘉義縣水上鄉南靖段鐵路因水淹超過軌面,南下列車到了嘉義無法前進;

2014.06.07投訴民眾指出,台鐵新烏日站地下停車場單日停車只要五十元,但端午節假期卻沒開放,僅在入口處擺放「車位已滿」告示牌封道,

2014.06.08台鐵二水站指出,相關肇事責任調查與車損情形仍將交由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進行了解,未來將追究楊女誤闖平交道所造成的損失。

2014.06.23台鐵廣播要趕時間的旅客別搭了,因為雙北豪雨來得又大又急,讓

2014.06.23周日下午,台鐵130車次往台北的列車行經嘉義彰化路段時,一名50多歲的中年男子攜帶銼刀上車,民眾通報列車長

2014.06.29台鐵指出,今中午蘇澳開往高雄的171次自強號,1140分行經嘉義=南靖間發生死傷事故,有男子跳軌當場死亡,

2014.06.29台鐵列車驚傳醉客亮刀揮舞!34歲廖姓男子今天(29)上午搭乘台鐵區間車,在列車抵達板橋站時,疑因酒醉與另名男乘客發生衝突

 

201407

 

2014.07.071列高雄開往基隆自強號7日上午在台中龍井站撞上兩名軌道維修的道班工,造成2人當場死亡

2014.07.21台鐵又出包。昨清晨台鐵台北站因轉轍器的鐵製連桿出現裂痕,影響訊號傳遞,導致號誌無法正常運作,台北─松山間只能單線雙向通車,搶修一個多小時才恢復正常,連帶使十一列次、一千多人受延誤,但僅有五十人達退費標準。旅客批評:「台鐵有夠爛。」

2014.07.23麥德姆颱風來勢洶洶,昨除有六十九個國內外航班延誤或取消,致數千人行程受影響外,台鐵傍晚宣布停駛東部幹線,導致部分旅客從高雄上車後被丟包台東,無法抵達花蓮,抱怨連連

2014.07.24台鐵523次南下莒光號列車昨晚1030分左右,行經路竹、岡山路段時,突然行車線斷裂,導致整台列車動彈不得

2014.07.25我們不要罰單,請給我停車空間」,苗栗火車站後站機車停車空間不足,有機車違規停車被檢舉,警方七月已開出超過一百五十張罰單,民眾質疑鐵路局在後站一塊土地閒置九個月不用,卻不開放做為停車場,造成後站停車亂象,怒嗆鐵路局不知民間疾苦。苗栗火車站回應,該土地屬廣場用地廣場用地,不能做為停車使用,是否開放停車,須由上級決定。

2014.07.30台鐵出包狀況不斷!前天台北電車線斷落,造成近兩萬人受影響,昨中午十二時許,才剛完工滿月的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又發生花蓮鳳林站電車線故障,共延誤兩百七十分鐘,影響乘客一千兩百人,乘客怨停電期間在列車內被烤成人乾,鐵道專家痛批台鐵根本是管理鬆散,不落實巡檢電車線,未來恐釀成更大事故。

2014.07.31台鐵七堵站31日下午發生電車線斷落事故,七堵-五堵間搶修兩個多小時後,恢復正常運行。台鐵統計,14列次列車、3400名旅客受延誤

2014.07.31台灣鐵路局稍早宣布,高雄到前鎮段鐵道暫停使用,恢復時間未定,

 

201408

 

2014.08.02台鐵又出包,位在百福車站與七堵車站隧道口,7.1公里處下午發生電車線掉落事故,造成縱貫線八堵至七堵及宜蘭暖暖至八堵間,列車無法通行。

2014.08.12暴雨轟炸南台灣,台鐵昨也有多處南部路段淹水導致列車誤點,還有一列區間車開進台南保安站前突傳出「嗶嗶波波」聲響

2014.08.14台鐵417次普悠瑪(台東開往樹林)下午241分行經八堵到四腳亭間的暖暖街平交道,撞擊路過一名老者

2014.08.17基隆火車站最近被民眾發現,大廳的座椅通通不見了,要等車、等人根本沒地方坐,最辛苦的就是拿著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

2014.08.21台鐵一列工程維修車,昨清晨五點在嘉義民雄疑因未依號誌行駛硬走、「擠壞」月台南側一個轉轍器(調撥軌道用),台鐵直到七點五十三分才決定暫時停用該轉轍器,讓列車直行,共影響四十二列次、七千八百人,但由於大部分是區間車,僅三班對號列車、八百人可獲賠;下午又有一輛莒光號,因鼓風機故障,在台北車站月台拋錨,幸好緊急調度得宜,未影響班次。

2014.08.22台鐵149次自強號於傍晚657分開出板橋站,比原訂時間晚2分鐘出站,在板橋=樹林間因車上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作用,經處理後晚了11分鐘

2014.08.22針對東區台中後火車站鐵路宿舍群保留一事,中部的文史團體已向文化局提報、並在昨天進行現勘,沒想到鐵路局卻在前天進行拆除,令到場關心的民眾相當氣憤;提報人胡淳安表示,親眼看見文化資產在審議前被破壞,感到相當心痛。

 

201409

 

2014.09.01鐵東澳站今天發生貨車出軌意外,一列專載蘇花改工程土方的7460次貨物列車,因調車工搬錯號誌,與其他股線重車 ...

2014.09.03豐原區博愛路從台鐵南陽街平交道至田心路平交道間,靠鐵路一側沿線34公尺高的路樹,上周遭台鐵彰化工務分駐所修剪攔腰砍斷

2014.09.04台鐵近來出包連連,2日下午樹林到板橋路段發生電車線掉落軌道的斷電事故,影響約14500人次;

2014.09.07今天下午413分,421次由台東開往樹林的普悠瑪號,在新北市雙溪站南端轉轍區約50公尺處,撞到一名年約50歲的男子,男子當場死亡。這起事故造成台鐵一度雙向暫時停駛,至下午553分才全線恢復雙向通車,共計有14列車受到影響共達357分鐘。事故原因正由警方調查當中

2014.09.09松鼠烤焦台鐵昨因松鼠入侵癱瘓三小時,「烤熟」的松鼠屍體一度掛在電車線三角架上

2014.09.17台鐵1163次區間車撞到水泥塊,目前內壢至中壢間以西線雙向行車

2014.09.19台鐵百福車站今天上午957分傳列車撞死人意外,一男子頭部被輾死亡,

2014.09.21台鐵280車次太魯閣號車頭,因撞到人而破了一個大洞。 ... 基隆百福車站時,150多歲男子疑似將頭探出月台被火車撞上,當場死亡

2014.09.23買自強號對號座卻找不到車廂入座,老人家和小朋友就一路站到目的地,原來竟然沒有第10-12節車廂,因為台鐵賣自強號幽靈車票,民眾買得到車票,卻沒位子坐。

2014.09.23林姓女子多次到台鐵板橋、樹林車站,拿類似10元硬幣大小的遊戲機代幣,投入自動售票機後立即再按退幣鈕退出售票機內的10元硬幣,得手1000 ...

2014.09.27台南市仁德十三甲平交道,晚間645分左右,發生一起死亡事故,一輛區間車通過該路段時,司機發現前方有名男子疑似臥軌

2014.09.30台鐵在30日下午520分表示,從樹林開往台東436DMU自強號,在448分於樹林=板橋間(浮洲站)西線,發生死傷事故,1人死

 

 

201410

 

2014.10.02事故地點發生在苗栗縣台鐵苑裡車站南方約450公尺處,一列台鐵2517次由新竹開往彰化的區間車,上午1020分左右,剛從站區駛出不

2014.10.31台鐵管理局台北車站今凌晨1時傳出女員工倒臥辦公室失去呼吸心跳,送醫宣告不治。台鐵確認死者是值班的企劃處研析科科長張喜美,消息傳出後許多台鐵同仁均表悼念,但也有人發難,認為台鐵對待員工不夠人性化,造成主管加班猝死,真正死因仍待調查。

2014.10.31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與漢生東路口,板橋火車站旁機車停車場昨晚1038分發生機車火警,月租區1輛機車燃燒半毀,該處無監視器

 

201411

 

2014.11.11昨天早上花蓮新城火車站有一個大陸遊客的手讓火車的自動門縫夾住,副站長趕緊通知車長把自動門打開,好再大陸遊客的手只有瘀血

2014.11.12游姓工程師在火車上4度猥褻同一名女高中生的下體,甚至一度以手指性侵長達20分鐘,少女向旁邊乘客求救,乘客見義勇為抓住游男並報警,游男被依妨害性自主罪判刑72月,並賠少女及家長100萬元

2014.11.15花蓮縣光復鄉76歲高姓老婦昨晚到廢站的大富火車站接讀高職的孫子,疑因月台沒有燈光,不小心跌落月台被疾馳而來的 ...

2014.11.17「借問火車何時來啊?」台中市一名中年男子昨上午1116分,來到潭子圓通南路平交道,不斷問警衛火車何時來,對方回說「何時來我哪知道!」他竟穿越已放下柵欄的平交道,不出幾秒就聽到火車鳴警笛聲,接著「砰」一聲,遭疾駛的自強號列車撞飛百米,身首異處。

2014.11.18文姓機車騎士昨天凌晨行經花蓮市中華路田埔平交道,疑下雨打滑,摔落鐵軌昏迷十多分鐘,醒來欲牽機車離開,遭北上莒光號撞飛廿公尺外

2014.11.24台鐵又有事故發生!今天晚間704分,1名行人闖越大肚=追分之間的社腳路平交道,被由彰化開往新竹的2554次區間車撞到,當場死亡

 

 

201412

 

2014.12.10台鐵後龍段北勢溪畔東側高架鐵軌電車線桿,日前突然斷裂,電桿與一截水泥基座已被挪到溪邊

2014.12.19台鐵驚傳撞人意外,昨天晚間6點多,基隆市暖暖火車站平交道上發生撞人意外,1輛台鐵自強181車次,從花蓮開往高雄的列車,經過暖暖平交道上, ...

2014.12.21台鐵普悠瑪二二五車次北上列車,昨天下午 ... 過了荖溪鐵橋後撞上牛群,四頭當場被撞死

2014.12.23台鐵中壢車站驚傳火車撞人事故!年約30歲的男子23日晚間遭北上自強號擦撞,倒臥在近車站北上第一月台的鐵軌旁,消防隊到場發現他無呼吸、脈搏,送醫搶救後宣告不治。鐵路警察從撞擊位置、身上持有車票,懷疑傷者擅闖站區鐵軌遭撞,正在釐清其身分及確切事故原因

2014.12.28新竹縣議員陳凱榮今天上午與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及蘇榮基、曾美琴、黃宜楨、楊瑞蘭多位代表與里長曾文忠,率地方居民數10人至台鐵竹北 ...

 

2015

 

201501 7人死亡

 

2015.01.02新年伊始,台鐵再出「撞」況!一輛由基隆開往嘉義的2357次台鐵區間車,今天下午402分左右,行經獅球鎮隧道時,撞死一名男子

2015.01.08台中市海線鐵路傍晚傳出區間車撞死人意外,一列北上2618車次 ...

2015.01.08基隆市七堵的台鐵調車場,今天晚間10時許突發生火警,基隆市消防局出動七堵、暖暖、百福3個分隊前往搶救,調車場裡的某間倉庫冒出陣陣濃煙, .

2015.01.12下午3時許,台鐵花蓮北上往樹林的223次普悠瑪號行經宜蘭頭城頂埔火車站旁的三和路平交道,撞上一名穿越平交道的八旬黃姓老婦,老婦被撞後,支離破碎,屍塊遍佈鐵軌周邊,當場死亡,宜蘭運務段表示,老婦疑似闖越平交道與北上的普悠瑪號撞擊,已交由鐵路警察釐清原因。

2015.01.18生死一瞬間,簡直拿民眾性命開玩笑,16日下午樹林俊英街平交道險出大意外,一輛PP自強號行經平交道遮斷器卻放下又上升,約4輛汽車、7輛機車差點就3秒內快速閃避,差點被攔腰撞上,台鐵電務處昨承認此事,疑似是偵測火車行經,作動遮斷器放下的「軌道電路」出現靈敏度偏移,將展開全台檢修。

2015.01.18台鐵今天發生第3起意外。台鐵莒光號524車次,今天晚間720分於台南永康路段,一名行人因跨越鐵路慘遭撞擊,當場死亡,目前該路段改以單線通車,相關人員正在處理中,車上旅客則由台鐵另開列車接駁。另外稍早於台中港至清水路段遭區間車撞擊的拍照路人,已經通報救護車送醫,暫停行駛的2541次區間車,則在警方拍照蒐證完畢後,在晚間635分重新行駛。今天台鐵發生的事故中,第1起在桃園發生的自強車死傷事故共影響20班車次,有13160名旅客受到影響,延誤達526分;第2起撞擊拍照路人的事故則影響了560人,延誤107分。

2015.01.19台鐵又出狀況!這次是位在基隆站的繼電器發生故障,從清晨525分起,台鐵人員一路搶修至中午12時才恢復正常

205.01.21本月16日新北市樹林俊英街平交道交通號誌疑似出現平交道遮斷器故障,火車還沒通過,柵欄竟然升起放行,當時有7輛機車、4輛自小客車正準備通過,及時閃避高速行經的自強號,生死一瞬間,險釀重大車禍。台鐵當時表示,軌道電路靈敏度不明原因發生偏移,可能是「天氣」肇禍,道電路靈敏度易受天候等外在因素影響,結果調查發現,案情不簡單,這是「人為闖禍」,是當時在樹林號誌繼電器室從事電路修改作業的技術人員,不慎誤觸俊英街平交道控制電路,才發生平交道動作異常。

2015.01.21台鐵最近真的是意外連連,今天又發生撞人意外,早上10點一輛區間車在台中往新烏日途中,因為行人跨越軌道被火車撞,行人當場死亡,警方表示,這名死者是男性,大約50歲,真正的事故原因還要再調查,而這起火車撞人意外,在中午1107分恢復雙線通車,共影響11個列車班次

2015.01.21在外商公司擔任業務專員的陳姓民眾,原計畫13日搭台鐵自強號從中壢到彰化洽商,因行程更改轉向台鐵退換票,被扣10%手續費,但有座變成無座,他想退票改搭高鐵,豈料退票過程又遭高鐵站務人員收取原票價10%的手續費,沒搭到車平白損失118元,直覺台鐵搶錢。

2012.01.22新北市消防局昨天晚間1139分接獲通報,一輛從五堵開往基隆的146車次自強號,行經五堵站與七堵站間撞上一名男子,明顯死亡。

 

 

 

2015.02

 

2015.02.07昨天下午220分許,包商在桃園區桃鶯陸橋下施做台電纜線工程,卻意外扯斷鐵軌上方台鐵高壓電線,同時間也發出巨大爆炸聲響,幸未有列車經過,無人員傷亡。

 

台電緊急斷電,不斷傳出的爆炸聲才中斷,但也導致自強號118北上列車,一出桃園站就斷電停駛,乘客由其他列車接駁。目前南下鐵路已經中斷,僅北上維持單線通車,影響多班車次。

2015.02.09台鐵135車次開往屏東自強號列車今天傍晚610分經過雲林縣斗六國中大學陸橋下時,撞到一名34歲的林姓男子,導致該班列車延誤至702分才恢復通行,平交道周邊交通大打結,事發後50分鐘才恢復通暢。

 

2015.03

 

2015.03.20台鐵一列區間車昨下午駛經桃園市內壢站往桃園站,發生劇烈搖晃,造成五人輕傷,台鐵查出是鐵軌彎曲變形,疑高架化工程承包商的泵浦車的構件勾到鋼軌釀禍;這起意外造成廿一列次誤點、近九千人受影響。

 

 

2015.03.22台鐵又出包!台鐵區間車在頭城站調車轉線時出軌,使得龜山至礁溪只能單線通車,經近5小時才搶通,但已造成37列次、近9000名旅客受影響;由於台鐵3天前才因鐵軌變形差點翻車,昨天受延誤旅客大罵台鐵太誇張。交通部台鐵局表示,4107車次蘇澳到樹林區間車,昨天清晨541分從頭城發車時,站務人員發現第7節車廂的車軸冒煙,緊急將車上150名乘客集中至前4節車廂,於69分繼續北上,後4節車廂則留置檢查。

2015.03.28台鐵又出事了旅客落軌又出事了,台鐵晚間1017分於汐科站,有旅客跌入月台下西正線路線上,一列進站的144次自強號駕駛看到後緊急煞車,所幸列車在落軌民眾前即 ...

2015.03.30基隆暖暖火車站發生一起女子輕生跳軌、遭普悠瑪列車撞輾身亡意外,昨天下午近5時許,台鐵238車次開往花蓮的普悠瑪列車行經暖暖火車站時,1名坐在月台上座椅的女子,突然就往鐵軌下方跳去,駕駛根本來不及煞車,該女被捲入車底慘死,有民眾不經意看到死者慘狀,直言:「我差點要吐了!」

2015.03.31又是電車線!台鐵再出包,今2048分,台鐵岡山=楠梓間東、西正線電車線沒電,列車無法通行,台鐵緊急派員搶修後,2113分西正線先恢復 ...

 

2015.04

 

2015.04.03台鐵清明疏運首日又出包,一列116PP自強號上午108分在新營晚8分開車後,突然發生機車故障,被迫退回新營,台鐵表示,因自強號故障

2015.04.10電梯夾鞋無人理乘客怒批台鐵廖先生昨晚搭火車回花蓮市,出站前,球鞋被電扶梯夾住,雖未受傷,但遲無台鐵人員協助或停止電扶梯,他在大庭廣眾下只穿1隻鞋子苦等近20 ...

2015.04.11台鐵239次花蓮開往樹林的普悠瑪號,今天晚間818 ... 宜蘭頭城時發生死傷事故,有一名民眾遭撞死,列車已停車接受調查。

2015.04.13使用者在台鐵列車哺集乳室內,可從門上方將長鉤扣上鎖門(紅框處)。又傳台鐵人員誤開使用中的哺集乳室。3月底有媽媽使用自強號列車哺集乳室, ...

2015.04.14台鐵自強號148次列車,昨晚1025分,行經中壢往桃園的北上西正線61.3公里處,即八德區茄苳平交道附近,突然有一名男子跨越鐵路被自強號迎面撞上,彈飛近百公尺,身手異處,當場死亡。

2015.04.15行人闖越平交道遭撞台鐵列車誤點別再闖越平交道,台鐵3127次斗六開往屏東的區間車,上午813分在台南-保安間東正線榮譽路平交道,因行人闖越遭撞擊發生死傷事故,台鐵處理 ...

2015.04.16台鐵出包,6班次訂不了票,有民眾今凌晨熬夜要訂普悠瑪號車票,結果進入系統後發現竟然「暫停訂票」,民眾氣炸,大罵把民眾當白癡耍。台鐵今表示,經查是人為疏失,錯誤設定賣票日期,向旅客致歉,該車票將統一417日開放訂票。

2015.04.19台鐵新烏日站地下停車場閒置荒與高鐵台中站共站的台鐵新烏日站通車多年,直到立委蔡其昌、市議員陳世凱等人爭取,去年七月底才由三等站升格為二等站,目前每天停靠約一百 ...

2015.04.20台鐵軌道一年竟斷軌八到十次。昨上午台鐵一輛電聯車行經嘉義南靖路段附近,司機發現車體劇烈搖晃,通報台鐵勘查後,發現已斷軌約十公分,之後又擴大到二、三十公分。台鐵封閉該區間搶修約一小時後恢復正常營運,雖然此事故未釀大禍,但因涉鋼軌材質老化或焊接缺失,台鐵將清查類似路段。

2015.04.21徐欣瑩指出,台鐵對隔音牆的設置進度緩慢,即使新規劃的「鐵路行車安全六年改善計畫」,對列車行駛產生的噪音處置,也沒有明確計畫、預算、處理 ...

 

2015.04.23台北萬華車站昨晚九時許,發生中原大學女大生落軌遭過站自強號輾過,當場失去生命跡象,經送醫急救仍告不治。警方根據死者身上的學生證通知學校教官,並通知家屬指認身分,至於女大生跳軌原因,疑似課業壓力太大,曾透露輕生念頭。

2015.04.29台鐵又發生死傷事故,一列407次自強號從台東開往樹林,上午1051分在龜山=大里間西正線的外大溪站南端撞到闖越軌道路人,目前以東線單線行車,台鐵將調度後方間隔42分的4151次區間車接駁旅客。

 

2015.05

 

2015.05.02勞動節連續假期第一天,台鐵上午又出狀況,一列從台中開往台東的柴聯自強號停靠在斗六站時,站務員發現第五節車廂的輪軸冒煙緊急停駛,乘客改搭乘莒光號列車往高雄,再由高雄加開一列莒光號開往終點站台東,估計車上500名乘客延誤超過一小時。

2015.05.07 台北消息:台鐵又再發生撞死人意外。六日上午,一輛從基隆開往屏東的自強號,於十一時二十分駛至潭子至台中間,未到台中火車站,一名男子闖越軌道,遭火車撞倒當場死亡,台灣鐵路管理局已通知路警處理。

 

 

2015.05.08台鐵4648次區間車晚間737分行經台東池上、海端間的福原村平交道,撞上一民眾,該民眾當場死亡,身首異處,後續列車皆因此暫時停止,據了解,死亡者有可能是兩人,因該處夜色昏暗,相關細節仍待進一步查證。

2015.05.14台鐵又出包!七堵站號誌故障千人受影響台鐵上午611分,七堵站下行第二出發號誌故障,轉轍器無法作用,由於尖峰通勤時間將至,台鐵緊急派員搶修,趕在上午632分修復,恢復正常 ...

2015.05.15對此台鐵表示,台鐵502次列車今早837分發生故障,台鐵緊急調派1170次列車接駁,852分將旅客載走。502次故障原因不明,仍待台鐵修復。

2015.05.16台鐵再傳意外!繼今天上午楊梅站東線下行出發78公里處有路樹倒塌後導致列車誤點,又傳出社頭站有火車撞人的事故,造成一名女性當場死亡,預估影響2600名旅客。

2015.05.19一名男子昨天凌晨闖入台鐵八堵往三坑車站間竹仔嶺隧道,坐在隧道口鐵軌上,苗栗開往基隆的1328次電聯車行經,煞車不及撞上,男子當場死亡,身分待查。

2015.05.29白目母子硬闖台鐵隧道前天下午1時許,平溪線一列4723次從菁桐站開往海科館站,列車在接近十分瀑布隧道時,路線上前後出現2批民眾共5人,讓台鐵駕駛一路鳴笛。

 

2015.06

 

2015.06.03台鐵桃園鶯歌電力斷7300人受影響台鐵今天下午49分在桃園站北邊轉轍區間的桃園臨時站施工單位,不慎將電線掉於電車線上,導致桃園鶯歌區間東西 ...

2015.06.07台鐵表示,今天上午1009分,名行人闖越田中到二水間員集路的平交道,遭到后里開往嘉義的2321次區間車撞到。除緊急將傷者送醫外,同時以另一列2131次區間車接駁旅客,並將列車延長行駛到嘉義。這起事故在1055分處理完畢,1118分恢復雙線通車,總計有5列次受這起事故影響、總誤點時間達119分。受影響的旅客約2100

2015.06.11台南市昨日上午驚傳有人闖入鐵軌,慘遭從七堵開往高雄的台鐵105次自強號撞擊身亡,因撞擊力道過猛,死者全身衣物被拉扯破裂,一隻腳也被撞斷噴飛,幾近全裸地伏臥在鐵軌上,男子身分與闖入鐵軌的原因有待警方調查釐清。

2015.06.20端午假期不平靜!台鐵昨天先後發生兩起列車撞斃行人的事故,造成西部幹線大誤點,計影響卅七列次,一萬三千六百七十名旅客受影響,不少人耽誤回家過節行程,抱怨連連。第一起事故在上午八時四十三分從斗六開往新竹二一一次區間車,行經台中烏日區學田路平交道時,五十一歲朱姓男子突然闖入鐵道,司機員緊急煞車不及撞上,朱當場腦漿四溢、身首異處。事故現場經鐵路警察局蒐證、採樣完成後,台鐵在十一點九分恢復雙線通行。

 

2015.07

 

2015.07.01台鐵1153分通報:3152(屏東開往嘉義,區間車)於鳳山=高雄間撞到鐵工局的小貨車(侵入界限),無人受傷,3152次主排障器受損,不能移動,目前單線通車,旅客用306次接駁(間隔30),經路警於1143蒐證完畢,小貨車吊離現場。

2015.07.03台鐵列車又故障了,一列686次復興號今下午453分行駛於南澳=漢本間東線,突然機車故障動彈不得,目前南澳到漢本間採西線單線行駛。

2015.07.03台鐵屏東高架鐵路工程傍晚發生意外,1名林姓工程人員在工程車上施工時,沒注意侵入到安全淨空區,被北上區間 ...

 

 

2015.08

 

2015.08.07列停在南澳漢本站的貨運列車,被強風吹倒,部分車站水浸及停電,台鐵列車傍晚前繼續停駛。而高鐵亦停駛至下午四時。行政院長毛治國早上 ...

2015.08.24台鐵南下145次自強號今晚於斗南下庄平交道附近撞死一名民眾,現場屍塊散落一地,檢警封閉現場搜尋,鐵路斗南段目前僅 ...

2015.08.28台鐵發生死傷事故,一列1178次新竹開往基隆區間車,上午99分於新竹的新豐=湖口間西正線90公里962公尺信勢村平交道,因一腳踏車闖越, ...

2015.08.28台南市新市區52歲顏姓婦人晚間1010分左右,騎機車穿越新市區民族路平交道時,遭台鐵南下區間列車撞上,女騎士倒在平交道旁身驅多處撕裂、頭骨破裂當場死亡,機車破裂散落南下鐵軌邊,死者家屬1130分左右到場,肇事原因正由鐵路警察調查。

 

2015.09

 

2015.09.25今晨五時許,台中市發生民眾被火車撞死事故,豐原火車站人員通報,501車次、豐原開往高雄的莒光號列車,快到豐原區陽明街鐵路平交道前200 ...

 

2015.10

 

2015.10.22(21:30更新工人傷勢)花蓮新城鄉1名胡姓工人,22日上午與3名友人在鐵路沿線撿蝸牛時,右手臂慘遭1列南下疾駛的普悠瑪列車撞斷,男子忍痛拖著手臂逃離現場,留下1袋蝸牛及長達500公尺的斑斑血跡,警方下午在醫院急診室尋獲胡男,後續將依公共危險嫌偵辦男子行為。

2015.10.2625日深夜近12點,台鐵一班北上,終點站為七堵的區間車在快接近埔心站時,突然從鐵路旁衝出一名男子,因受到列車的強力撞擊,男子當場死亡,但由於男子身上沒有證件,警方目前還在調查男子的身分及自殺原因,而在26日凌晨1點許也已經恢復雙向通行。

2015.10.27《蘋果》報導,昨晚7點多一部小客車行經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段,疑因想闖越西藏街口平交道時,柵欄已放下,黃姓女駕駛(20)一時呆住,竟停在鐵軌上,一輛自高雄開往台中的自強號列車煞車不及,攔腰撞上小客車,推行200多公尺才停下來,女駕駛經送醫急救後仍回天乏術。

 

2015.11

 

2015.11.03新竹火車站月台LED資訊螢幕老舊,當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進站時,皆無法正常顯示列車資訊,造成乘客困擾,此情況已存在約四個月,盼台鐵改善。對此,台鐵表示,因預算問題未能及時處理,目前已安排資訊顯示系統改善工程,預計這個月能妥善處理。

 

 

2015.11.05宜蘭地區大豪雨下不停,昨上午台鐵頭城到龜山間一處擋土牆,疑不堪豪雨大水沖刷、突然塌陷,土石瞬間淹沒兩百公尺長的軌道、現場水深逾膝,北迴線也因此一度全線中斷,緊急搶修後昨傍晚恢復單線雙向通車,預計今晨可雙線通行。這場大雨也導致兩萬多人次行程大亂,旅客痛批:「台鐵應變太差。」

2015.11.05台鐵又出包,列車的車廂居然少了一節!有民眾上午搭台鐵莒光號列車要從高雄前往屏東,結果上車後發現手上的車票是9號車廂,但是列車只到8 ...

2015.11.06台铁6日晚间1816分,一列潮州开往七堵的142次自强号于惠民村平交道(二水站南边)撞及抢越平交道货柜连结车,一度引发小火灾,导致机车头烧损、3节客车车厢变形、电力设备受损、平交道设施受损及其他多项设施待查,事故原因由铁路警察局调查中。共造成9名旅客轻重伤,,田中=林内间东、西线路线暂时不通,台铁派员抢修,22:00西正线抢通,恢复双线正常行车,影响34列次、1520分、15200人。

2015.11.08台鐵再傳意外事故!昨(7)日1267次從基隆開往新竹的區間車,晚間近11時於桃園楊梅站附近,撞上一名疑似跨越路線民眾,該民眾當場死亡,目前台鐵封閉事發路線,改以單線通車。

2015.11.08台鐵崇德站附近草堆著火東正線斷電後復電台鐵北迴線又出事了!台鐵指出,今天下午429分崇德站通報,下午415分,崇德站南邊東正線上行進站號誌附近草堆著火,431分起東正線斷 ...

2015.11.11一天兩起!台鐵今天上午在新竹路段發生自強號撞上闖入平交道的小客車,今天下午248分在屏東竹田路段又發生自強號撞人死傷事件,一名闖入高架路線民眾當場死亡,潮州=西勢間採單線行駛。

2015.11.11今日台鐵又傳第3起事故,今晚605分由潮州開往七堵的146次自強號,於台南中洲火車站到保安站路段,撞上跨越行人,行人當場死亡,由於屍塊彈到對向線道,造成雙線不同,接近7時已恢復對向通車,台鐵也在彰化另編146次特開車,請旅客注意。

2015.11.13台鐵近來事故頻傳,除了前天連傳3起事故,今天晚間720分先是在光復鄉「大全一」平交道發生437次自強號撞擊一輛賓士車車頭,到了晚間828分時,1141次自強號又在社頭站附近撞到不明物體。

2015.11.14新北市樹林區俊英街今清晨5點多發生火車撞人事件,據《蘋果日報》,目前警消人員已獲報到現場處理事故,被撞擊的民眾已經死亡,肢體支離破碎,事故原因警察仍在調查中。

 

2015.11.26表示,今(26)日凌晨534分時,一輛1103次區間車於鶯歌=桃園間東正線,尖山里至鳳鳴里平交道間,53公里+110公尺處,輾斃一名疑似闖越 ...

 

2015 .12

 

2015.12.06新竹市中華路與中山路口平交道,昨天中午發生老翁闖平交道遭自強號撞擊事件,老翁當場死亡,身上無證件,警方已採集指紋,盼釐清身分。這場意外造成7列次車、2千餘旅客受影響。

2015.12.09律師跳軌輕生!台鐵豐原火車站昨晚發生乘客月台跳軌輕生事故,警方據乘客遺留月台的背包內證件,確認死者是前天剛辦離職的律師蕭閔駿;蕭男女友聞訊趕到火車站,情緒激動表示,昨下午兩人才碰過面,男友情緒正常,雖曾聽男友抱怨工作壓力,但「無法相信他會自殺!」因未找到遺書,蕭男跳軌原因待查

2015.12.20老翁遭莒光號撞死身分待查南迴鐵路北上52車次莒光號列車,昨天下午行經屏東縣枋寮鄉,在枋寮站前約1公里處,有名男子穿越鐵道遭撞擊,當場已無生命跡象,送醫搶救仍 ...

 

2016

 

2016.01

 

2016.01.15台鐵事故男子台中烏日平交道遭撞死亡台中市消防局今天晚間1018分接獲通報,一名男子在烏日區成功西路平交道遭台鐵北上自強號撞及,警消到場發現男子腦漿溢出、明顯死亡,現場 .

2016.01.24台鐵茄苳平交道意外事故排除台鐵上午發生意外事故,108次從潮州開往七堵的PP自強號,上午724分在上茄苳平交道,撞及小客車,東線單線行車,小客車女駕駛受困於車內, ...

2016.01.27疑路人闖台鐵遭區間車撞影響5千餘人台鐵表示,這輛2313次的區間車今早07:05於潭子=台中間東正線發生死傷事故,該行人受傷由119送醫,經路警蒐證後748分放行,現場接駁計畫 ...

2016.01.27台鐵鳳山站驚傳喋血!民眾持刀械鬥毆闖入月台2人傷台鐵高雄鳳山站28日上午發生砍人驚魂事件!台鐵通報,上午1050分有外面民眾發生鬥毆,有持刀械,闖入車站及月台,疑似砍傷2人,車站人員 ...

2016.01.27台鐵新竹車站大廳今天發生照明設備不明原因損壞情形,造成車站內燈源不足,台鐵新竹站表示,目前緊急搶修中, ...

2016.01.30台鐵松山站電扶梯又故障已請廠商維修台鐵松山站第一月台靠南邊往上的電扶梯踏階故障。 ... 這已經是松山站近2年來第3度發生離譜的電扶梯踏階鍊條故障;台鐵局台北運務段段長古時彥 ...

2016.01.30自強號撞闖行轎車台鐵7列車延誤台鐵今一列134次屏東開往七堵的PP自強號,下午245分於高雄=新左營間西正線華榮路平交道擦撞小轎車後部,平交道未保持淨空,所幸無人 ...

2016.01.31台鐵樹林路段昨上午十一時多因民眾砍樹樹倒,造成電車線主吊線斷落「不來電」,導致正準備行經該路段的一五五一次列車當場停在軌道上,也影響 ...

 

2016.02

 

2016.02.10關山站附近的,過年期間差點發生火車撞人意外當時普悠瑪號時速高達130公里,馬上鳴笛警告,並且緊急剎車,才避免ㄧ場事故。畫面上可以 ...

2016.02.12台鐵列車故障無告知民眾抱怨台鐵封鎖訊對於民眾的投訴和抱怨,台鐵表示,昨天的782次復興號在下午423分於古莊=中央間西正線中央隧道內發生機車故障,改以東正線單線行車,因為 ...

2016.02.12台中清水往台中港鐵路民眾越軌遭撞死上午916分,台鐵7112次柴電班車在台中清水往台中港鐵路段,發生民眾穿越鐵路遭火車撞擊死亡,易姓男子(21)在鐵軌道漫遊,由於當地處於彎 ...

2016.02.14台鐵列車死胎警方疑:被人帶上車丟棄處理的台鐵機務人員告訴警方,當時列車行經鳳山段,用抽捅方式一直沒法通,他於是到廁所隔壁的機械室,把通往排泄閥的排泄管拆掉,赫然掉出一 ...

2016.02.14台鐵2348次車退回新烏日站乘客請改乘別車今(14)日下午1511分,台鐵2183次區間車,新烏日至台中間西正線199公里+500公尺處電車線有塑膠袋懸掛,已通知電力段人員處理中,2348 ...

2016.02.23行人跨越軌道遭台鐵區間車撞死台鐵一列2361次豐原開往新營區間車,晚間820分於潭子=台中間東正線約190公里附近,因行人跨越軌道肇致死傷事故,目前以西正線單線行車, ...

2016.02.27台鐵高雄段死傷事故大屍塊散落鐵軌台鐵今晚發生死傷事故,殯葬人員在軌道上找尋散落屍塊。記者劉星君/攝影 ... 台鐵今晚在高雄糖廠路平交道附近發生死傷事故。

2016.02.29台鐵今天晚間在樹林到南樹林間發生行人入侵鐵路的死亡事故,目前台鐵該路段僅維持單線雙向通車,因此南下跟北上列車都受到延誤。台鐵表示, ...

 

2016.03

 

2016.03.04新竹市33歲謝姓男子,4日上午7時許,闖入台鐵新竹香山西線海山平交道,遭北上列車撞擊,由於力道過猛,彈飛至東線當場死亡,而台鐵雙向車道( ...

2016.3.09台鐵1242次區間車行經桃園市楊梅區時,撞上1名行人。 ... 209巷旁時,撞死1名行人,該班次列車緊急停駛,車上乘客改由1244班次接駁,約8時許 ...

2016.03.11昨(11日)晚間約1122分,一輛北上台鐵區間車,在台南往永康方向的四叉巷平交道與疑似闖越軌道的一輛轎車互撞,造成 ...

2016.03.13台鐵今天晚間9點半左右接獲通報,第285班次花蓮開往彰化的普悠瑪自強號,在920分時於楊梅到富岡路段平交道,撞上一台橫越平交道的自小客車,所幸無人傷亡,目前單線雙向通車。

20163.19台鐵浮洲站男子遭撞北上列車暫時中斷台鐵172次北上自強號,今天下午3時許行經板橋浮洲站時,撞到月台上1名約50多歲的男子,該男子被撞飛後,卡在月台與緊急剎車的列車間,警消趕 ...

 

2016.04

 

2016.04.07台鐵礁溪路段發生事故已恢復行車又發生闖入路線死傷事故,台鐵一列4198次樹林開往蘇澳區間車,下午450分於礁溪-四城間東正線(瑪僯路二平交道67K+161)撞及一輛機踏車,

2016.04.08 囂張「韓國狼」竟摸台鐵女服務員下體台鐵昨除嚴厲譴責2人脫序行為,並支持女服務員報警提告,及將提供法律 ... 車兜售便當點心的台鐵女服務生,兩人招手示意要買便當,但當女服務員 ...

2016.04.11失戀的陳姓男子昨凌晨酒駕上路,在台76線快速道路彰化埔心段以145公里車速狂飆,不理警方示意停車,國道警車 ...

2016.04.13台鐵工程涉弊5億元6縣市搜索帶回21人台鐵電氣化工程,電務段人員疑不法圖利,金額約新台幣5億元,花蓮地檢 ... 弊案與台鐵電氣化工程有關,其中軌道旁安裝計算距離,避免火車相撞的 ..

2016.04.28台鐵觀光列車今(28)日上午1041分,南下行經台南與保安13甲平交道時,撞上一輛來不及通過平交道的貨車,貨車司機逃得迅速並未受傷,火車上 ....

2016.04.30台鐵廣設民代車站斥資10億養蚊子此外,仁德站僅距離保安站1.4公里,而造價高達1.3億元的南樹林站,往北距樹林站2公里、往南距山佳站1.9公里,台鐵原樂觀預估平日可達900人、 ...

 

2016.05

 

2016.05.01台鐵深澳支線車廂出軌虛驚一場台鐵表示,4711次深澳支線海科館火車,1日上午942分開到海科館站後,旅客全部下車,原本4節車廂停靠月台,但因引擎聲很吵,於是移至止衝檔 ...

2016.05.01台鐵高雄站電扶梯故障7傷台鐵高雄火車站第5月台電扶梯1日發生故障,本來往上的梯階卻突然逆轉,導致當時正在搭電扶梯的7名民眾摔倒,其中5人手腳及臉部擦傷

2016.05.22今天下午342分,台鐵橋燕路平交道發生小客車闖入,遭自強號撞及事件,幸無人員傷亡

 

2016.06

 

2016.06.01台鐵表示,一輛3113次由嘉義開往屏東的區間車,在上午619分時行經永康台南間東正線,因1名行人跨越軌道,當場被列車撞死,目前旅客由3703 ...

2016.06.04今天中午台鐵莒光號651次在東竹富里間發生出軌,經現場回報共6輛車廂出軌,為第2車至第7車,幸無乘客受傷,台鐵也成立一級應變中心,原因正由行保會調查中。

2016.06.06台鐵台南站一名外包清潔工人,今天在第一月台工作後,第二月台女同事要借拖把,他竟從第一月台飛拋拖把要到第二月台,結果拖把卡在電車線上, 

2016.06.13台鐵174次自強號今天傍晚在中壢到內壢間西正線的六和平交道故障,晚間716分恢復雙線通車

2016.06.14縣竹北市、湖口鄉等地也因為排水宣洩不及,多處積水、淹水,大雨也灌入地下道內。另因水淹過鐵路軌面,台鐵新竹兩個路段陸續封閉約30分鐘。

2016.06.15天氣太熱,台鐵將「減速慢行」?這個月初,台鐵花蓮富里段的鐵軌受太陽高溫直射導致變形,意外造成莒光號列車出軌

2016.06.16車站外牆上大型電子鐘似乎是每個大站必備設施,觀光客往來頻繁的台鐵台東站竟沒設置,民眾大嘆台東站不親民,台東站長 ...

2016.06.16台鐵區間車今天下午行駛嘉義縣水上鄉的溪洲平交道時,不慎擦撞一輛汽車,所幸車損、人無受傷;

2016.06.16台鐵新聞聯絡人翁惠平臉書表示,台鐵一列嘉義開往潮州3183次區間車,1549分於嘉義=南靖間東正線溪洲平交道,擦撞小汽車,列車將有延誤。

2016.06.21台鐵台南新市火車站今晚發生路人闖鐵軌慘遭遭自強號撞上身亡憾事;台鐵表示,台鐵152次自強號(屏東開往七堵)列車,晚間805分行經台南新市 ..

2016.06.22台鐵傳出軌翻覆意外,台鐵一輛從高雄開往花蓮的307次自強號,今天下午14:49在花東鐵路富源車站、光復車站之間路段出軌,七至九節車廂出

2016.06.23事情發生在花蓮市區的建國路平交道,上午台鐵緊急派出人員到場勘驗,但對於柵欄怎麼會突然升起,始終不願說明

2016.06.30台鐵區間車1123車次,今天上午902分於新竹=香山間東正線,因一名行人疑似跨越軌道,當場死亡,造成台鐵列車延誤。

2016.06.30台鐵148次由屏東潮洲開出往基隆七堵的自強號,昨晚間1910分於南靖=嘉義間西正線(299公里+500公尺處),一位民眾因跨越 ...

2016.06.30台灣鐵路局今天表示,今天晚間1036分,在楊梅站西正線二月台末端,發生旅客由月台上跳至路線遭撞及死傷事故,目前正處理中。

 

2016.07

 

2016.07.19台鐵771258次區間列車從台北站行駛至松山站間,被引爆爆裂物發生爆炸,台鐵表示

2016.07.22台鐵指出,今(22)日傍晚540分許獲報,1名男性機車騎士闖越集集線平交道,被第2723次區間車撞上,導致該區間車行程 ...

2016.07.26花蓮27日中午發生規模4.6地震,造成台鐵花蓮和仁站電車吊掛線脫落,一度只能單線通行,影響班次統計中,台鐵已緊急派員搶修。 

2016.07.27花蓮縣光復鄉昨天(27)晚間驚傳火車撞死人的意外,台鐵440次樹林開往台東的自強號,深夜11點左右行經花東線光復鄉「大全二」平交道時,突然 ...

2016.07.282台鐵表示,要是民眾誤買6元月台票,可以趕緊退票

2016.07.29台鐵今天又出包,下午1時多,台鐵板橋到樹林間的俊英平交道被發現東正線鋼軌彎曲,台鐵隨即於216分封鎖東正線,列車改以西正線單線行車。

 

2016.08

 

2016.08.04鐵不理台中市府要求「暫緩拆除」台中火車站旁的舊公寓式宿舍,趁著抗爭人潮散去,竟來個「回馬槍」拆除樓板

2016.08.08台鐵台中工務段林姓技術員表示,陳姓工人到院時仍有意識,他表示, ... 當時正在月台等火車的光田醫院護理師高萱蓉,第一時間見狀立刻踢掉腳上 ...

2016.08.09台鐵松山火車站今天下午2時左右傳出火警,有民眾反應聞到燒焦味,在車站地下一樓前天花板竄出濃煙。

2016.08.11台鐵維修人員昨天晚間在新竹遭區間車1847次撞及死亡,台鐵今天表示,

2016.08.24台鐵員工不滿過勞以及無法正常休假,包括駕駛員、站務員和列車人員皆連署96日起將依法休假不加班,今再有台鐵員工提供台鐵 ...

2016.08.26台鐵一列由基隆開往高雄的自強號,今早749分在桃園埔心站發生死傷事故,當時一名乘客從月台上掉落軌道後火車撞擊, ...

2016.08.29台鐵再度驚傳行人闖越軌道遭撞死事件!今天(30)上午540分,台鐵一輛自強號列車行經高雄市楠梓至橋頭間,球場路平交道西正線時,發生行人 ...

 

2016.09

 

2016.09.03台鐵坦承此事,指出因內部作業疏失,誤以為504次莒光號前天已停駛,導致工作派遣失當,這件事情內部已進行檢討

2016.09.03台鐵宜蘭運務段說,這起事故發生在下午347分,當時一度造成宜蘭鐵道路段雙向不通,經處理後已在下午525 ... 女童死因為遭火車撞擊死亡。

2016.09.04台鐵局彰化扇形車庫為台鐵現役的鐵路機關車維修車庫,經彰化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且為東亞僅存2座扇形車庫之一

2016.09.08台鐵表示,今晨736分,一名17歲女學生自萬華站月台掉落至站內第3軌,以80公里疾駛通過萬華站東正主線的107次自強 ...

2016.09.08台中港3號碼頭9日上午10時左右,發生預拌混凝土車與火車擦撞意外,造成1名台鐵黃姓調度工受傷,經送醫檢查並無大礙

2016.09.09台鐵七堵站東正線9日下午發生變電箱爆炸,部分路段列車受影響,台鐵表示,傍晚558分恢復正常行駛,影響44列次,15350

2016.09.11昨晚在台鐵板橋站發生7旬老翁酒醉不慎墜落鐵軌,很看著火車即將進站,性命交關之際,老翁的妻子奮不顧身跳下月台救夫,所幸站務員即時發現,

2016.09.11台鐵表示,105次(PP自強號)1122分在永康站晚1分開車,於東正線出發號誌機附近發生死傷事故,疑似有人落軌遭進站的自強號撞擊,當場死亡, ...

2016.09.15台鐵南迴又中斷!受莫蘭蒂颱風影響,台鐵南迴線昨停駛一天,經連夜搶修終於在今天下午2:10通車

2016.09.28一輛從屏東潮州開往枋寮的台鐵區間車,28日行經崁頂鄉社尾路平交道時,迎頭撞上一輛轎車尾部,造成轎車尾凹陷,車上一對母子飽受驚嚇,所幸只 ...

2016.09.28台鐵一列從新竹開往基隆的列車,撞到跌落路軌的石塊,無人受傷. .

 

2016.10

 

2016.10.05台鐵一輛區間車昨行經瑞芳路段時發現蔡姓男子倒臥路旁,列車駕駛原以為擦撞行人緊急停車,但經查才發現是被風切吹倒

2016.10.06花蓮降豪雨,台鐵今天上午931分接獲通報: ... 台鐵說,花蓮-吉安間的溪腳川溪橋水位,上午已到黃色警戒

2016.10.07台鐵3191次區間車7日下午4時許行經嘉義南靖間時,有行人闖進鐵軌路線遭撞及,司機隨即停車處理,警消獲報到場,

2016.10.08台鐵302次自強號8日上午在台東知本-太麻里間撞上土石流,台鐵正緊急搶修。圖為撞上土石流的火車暫時停太麻里車站

2016.10.23台鐵列車廿日大改點,海線九點以前的通勤區間車取消四車次,尤其原二六三車次從大甲至豐原行經成追線,改由沙鹿 ...

2016.10.23台鐵177次自強號南下列車今晚725分準備駛入苗栗竹南火車站時,突然有一名女性旅客從第2月台跌落鐵軌,自強號煞車不及撞上,女子傷重死亡,

2016.10.26台鐵通勤時段電車線掉落,列車大誤點,上午0635分起新豐=湖口間西正線電車線無電,目前以東正線單線行車

2016.10.29台鐵一列自強號列車今天下午1時許在新北市鶯歌區,撞倒一名闖入平交道的女子,事故後列車服務只維持鶯歌與桃園間單線行車。

2016.10.31下午325分經過新竹香山站時,月台上1民眾掉落路線,遭火車撞上,現場目前由警、消人員封鎖處理中, ...

 

2016.11

 

2016.11.01他發現東站旁有塊台鐵用地閒置淪為雜草叢生

2016.11.11撞上一名牽腳踏車跨越路線的行人。台鐵說,事故發生後台中-苗栗採東線單線通行,下午45分恢復雙線通車,共影響3列次、740人。台鐵﹒

2016.11.15出家人橫躺台鐵車廂成「臥佛」佔5座位惹眾怒.

2016.11.17台鐵410次自強號列車,今天上午918分在宜蘭站至二結站之間東正線,與一男子相撞,這名男子被撞得肢體破碎,當場死亡

2016.11.20台鐵211335分通報,561(莒光)13:17於七堵站因集電弓將東線電車線扯斷,造成七堵站全站電車線無電,

2016.11.24台鐵列車車廂前天遭人塗鴉,共有2節自強號車廂與1節莒光號報廢車廂遭殃

2016.11.29台鐵桃園站站長邱邦祺昨澄清,兩隻狗都屬於大型犬,當時是被擠在一個狗籠裡託運,因此在楠梓站過磅時,填寫的「起票」就是六十公斤,並非該團體

2016.11.30來關心這一起火災意外,就發生在台中火車站,傍晚時間,火車站附近,二十號倉庫後的台鐵宿舍突然起火燃燒

 

2016.12

 

2016.12.04台鐵花蓮站4日晚間8時許,一輛機車頭疑似追撞貨運列車,導致貨運列車出軌,一名貨運列車上人員跌落火車扭傷,送醫後無大礙。

2016.12.05台鐵便當一向是搭乘鐵路往來旅客最難忘的滋味,沒想到竟然被檢出大腸桿菌群超標,初驗有問題

2016.12.05台鐵花蓮站貨運廠昨晚8時許發生一起貨運列車對撞意外! 1輛橘紅色的R62柴電機車頭,和水泥貨運列車的車尾緊緊相連

2016.12.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昨天舉行第2場演唱會,活動散場時湧現大量人潮,台鐵板橋車站電扶梯發生推擠意外,造成4人受傷。

2016.12.20台鐵汐科站上午6時許發生有人出現軌道遭自強號撞死事件,台鐵表示,由於該路段為三軌,遭撞民眾出現在中間軌道,是否是臥軌還待確認

 

2017

 

2017.01

 

2017.01.03陳姓老婦昨天和家人相約至三貂嶺遊玩,相約火車站會合,她疑轉身留意家人位置,卻不慎摔落軌道,被一輛剛好進站的自強號擦撞卡在車底,她被救起還有意識,但在救護車上情況惡化,急救後因顱內、腹腔出血宣告不治。

2017.01.12台鐵嘉義縣民雄鄉興南村、耀明宮前平交道,今天上午85分許,發生北上區間車擦撞機車騎士意外,年約70歲老翁騎士肢體 

2017.01.24台鐵發生平交道事故,今清晨疑似行人闖入花蓮平和村平交道,遭普悠瑪號撞及,花蓮志 ... 台鐵今傳出兩起意外事故,導致多班列車延誤

2017.01.28大年初一台鐵傳出意外事故,一列由嘉義開往后里的2354次區間車,由豐原站開車進后里站前撞到黑色不明物體故障

2017.02.28228連假最後一天,繼上午308DMU自強號遇一名高中女生闖入遭撞死後,下午又發生一起,台鐵局表示,編號136次普悠瑪自強號(潮州開往南港)列車,於下午336分行經高雄=新左營間(401公里+200公尺處),因路人跨越路線遭撞,當場死亡。

 

2017.02

 

2017.02.05台鐵今晚9時許,在內壢站發生旅客掉落軌道遭列車撞擊意外。

2017.02.08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1名林姓警員今天上車值勤,直到晚間未回辦公室,鐵警驚覺有異,動員沿線找人,發現林在高雄楠梓路段前,疑跌落列車受傷

2017.02.13太冷躲隧道街友慘遭自強號撞死 ... 員察覺異樣,立刻停車並與隨車機組人員下車查察,發現撞人後旋即通報鐵路警察,再由鐵警轉報台東縣消防局

2017.02.22高雄火車站今天晚間驚傳旅客疑跳軌自殺事故,1名年約50歲的男子在區間車進站時,忽然跳下月台,遭列車撞傷,獲救時意識尚清楚,正送醫急救

2017.02.26民眾投訴台鐵排骨便當夾帶鐵絲(紅圈處),台鐵表示已更換廠商。讀者提供

2017.02.28台東關山工商17歲賴姓清寒女學生,28日中午外出買雞蛋,疑似跨越鐵道時,遭火車撞擊死亡,出事點距平交道50公尺,為何未走平交道警方調查中

 

2017.03

 

2017.03.02台鐵表示,今清晨5531110次新竹開往基隆區間車,於內壢=桃園間西線(58公里733公尺)玉山街平交道因路人跨越路線遭撞擊,屍體卡於第二車

2017.03.27台鐵台東開往花蓮的4621次區間車,今日上午910分於山里=鹿野間約141公里處,竟有7隻牛在鐵軌上漫步,司機員反應不及撞上,6隻牛當慘死。

2017.03.31今天下午558分,台鐵4208次列車,從樹林開往蘇澳途中,在四城、宜蘭區間東正線發生1人死傷事故反覆,台鐵表示

 

2017.04

 

2017.04.02 台鐵1275次由基隆開往新竹的區間車,在今晚1044分進板橋站時,有名旅客因不明原因從月台上掉落軌道,列車煞車不及直接撞上,導致事故,

2017.04.07台鐵133次南港開往潮州的普悠瑪自強號,於今日下午325分,在新竹北湖站至湖口站之間撞死1名路人,目前僅以西線單線 ...

2017.04.19平交道路人,路人當場死亡,上午10分路線恢復行駛,台鐵統計 ...

 

2017.05

 

2017.05.06今(7)日上午10時許,2位民眾闖入鐵軌,遭台鐵集集支線火車撞擊,南投縣警消獲報後派員前往救援,將2名傷者送往竹山秀傳醫院急救。台鐵管理局 ...

2017.05.23屏東縣佳冬火車站附近一處鐵路平交道今早發生火車撞人事故。上午748分,一名70多歲男子被發現倒臥在枋寮至佳冬之間復興路平交道,腦漿 ...

2017.05.24快速道路下台鐵平交道,今天凌晨零時許發生一起臥軌自殺案,56歲郝姓婦人躺臥在鐵軌上,被台鐵維修鐵道工程車撞上,婦人 ...

2017.05.27嘉義巿55歲郭姓男子今天上午不知何故闖入台鐵嘉義縣水上段南下鐵軌,慘遭由彰化開往屏東潮州的莒光號火車撞擊死亡。

2017.05.27台鐵27日晚間發布消息,一列138次(由屏東開往七堵,PP自強號)晚間741埔心=中壢間西線撞到侵入軌道路人死傷事故,一名男子遭撞當場死亡, ...

2017.05.27市勞檢處調查,尚鼎營造工程公司派遣勞工於5271150分進行台鐵地下化工程,於西隧道南側通風口進行門邊裝修作業時,墜落至軌道層 ...

 

2017.06

 

2017.06.06台鐵有怪人出沒!網友在臉書貼文,昨(6)日中午在萬華站上車時,就看到一位老翁站在一個女生旁邊講話,本來以為兩人認識,後來發現女生 ...

2017.06.07由高架化改為地下化的台鐵桃園站,何時動工?受到桃園市民高度關注,市議員林政賢7日於市政總質詢中,以「停工887天」的台鐵桃園站的醒目海報 ...

2017.06.10前年有一名男子因交不到女友,竟跑到台鐵無人駐守的景美車站,將一名女子勒暈企圖性侵,最後卻因男子無法勃起而未得逞。事件揭露了台鐵 ...

2017.06.15運務人員新班表難產台鐵7月最高恐被罰百萬一例一休自元旦上路,半年緩衝期將結束,但台鐵三班制運務人員新班表仍未敲定。如果台鐵企業工會與台鐵的勞資會議遲未有共識,台鐵7月恐被勞 ...

2017.06.16台鐵龜山至頭城段,172次潮州開往花蓮的PP自強號,今日下午518分,於東正線撞到一路過女子,造成頭部受傷,警消獲 ...

2017.06.16台鐵內灣線路樹倒塌列車撞土石暫停大雨襲台,台鐵下午145分通報,內灣線「榮華=上員」間11公里900公尺處有路樹倒塌,13281817次撞及土石停於現場,旅客40人,司機員及 ...

2017.06.22台鐵竟讓便當自己搭區間車誰碰過摸過沒人民眾林先生向《蘋果》投訴,22日上午9時搭乘台鐵區間車,發現台鐵便當從台中站搬上區間車後被放置車廂地板,沒有恆溫保溫運送, ...

2017.06.22龜山、頭城間,今天下午發現鋼軌方向不整,台鐵表示,經研判應為道床抽換後,軌道局部尚未完全穩定所致,為維行車安全,宜蘭工務段今天 ...

2017.06.22台鐵鶯歌站驚傳旅客落軌遭撞傷勢尚不據了解,台鐵2194 車次、由斗六開往基隆的區間車,在下午17 分於鶯歌站準時開車時,有一名旅客自二月台掉落至西正線路線上並遭列車撞擊, ...

2017.06.23台鐵花蓮站今天下午4點因跳電,造成號誌及轉轍器無法正常顯示,花蓮、吉安各路口平交道也全部放下阻隔交通,造成路口 ...

2017.06.24台鐵台中車站又發生因車廂階梯與月台有高低落差問題導致乘客踩空受傷事件;一位85歲的葉姓婦人昨天下午要搭自強號到 ...

2017.06.25乘客說,台中火車站新站啟用至今已發生兩起月台「吃」腳事件,她帶孩子坐火車都膽戰心驚,希望台鐵栓緊螺絲,早日補足跨距,別讓搭車乘客要 ...

2017.06.27稻作豐收,但嘉義縣大林鎮湖仔段稻農,臉上卻看不到一絲笑容,鎮民簡志偉表示,今年3月間,台鐵人員在沿線鐵道兩旁噴殺草劑除草,卻 ...

2017.06.27台鐵自強號遭攻擊?台鐵一列150PP自強號昨晚10時許,行駛經過新竹新豐時,旅客聽到碰一聲後,2931號座位車窗整塊全是裂痕,宛如蜘蛛網 ...

 

2017.07

 

2017.07.02彰化火車站後站,有著歷經日治到戰後的台鐵舊宿舍群與綠樹,三年多來,歷經民間搶救行動、促成縣府成立民間參與的專案小組、調查研究、多次 ...

2017.07.02基隆市陳姓男子擔任工程修技術員,去年9月到台鐵七堵站餐旅服務總所,在維修冷氣時不慎將電源線觸碰到電車線,導致短路起火燒斷電車線, ...

2017.07.04台鐵稍早表示,阿里山線2次於下午325分在竹崎至樟腦寮站間(k19+350處)遇到土石坍方,列車將退回適當地點辦理公路接 ...

2017.07.05台鐵萬華站今天下午322分發生有人掉落軌道死亡事故,下午450分路線恢復正常,台鐵統計,影響約2500人。

2017.07.05土地出租給不肖業者,用來堆積廢棄物,還引發大火,造成嚴重空污 ... 名消防員、十餘車次才撲滅火勢,因靠近鐵道,還因此影響台鐵約970 ...

2017.07.07表示,旅客已由3157列車接駁,但因3157次停於楠梓一股,南邊無橫渡線,故3157次須開到橋頭站再轉由西線開至現場接駁,間隔約50分。

2017.07.19台鐵七堵電車線掉落7800乘客受影台鐵表示,四腳亭=七堵間西正線發現有電車線掉落,因4103次列車的集電弓受損無法拖移,旅客由其他列車接駁。列車原本停於七堵東正線北邊機 ...

2017.07.23台鐵桃園站西正線上行早上發生號誌故障,桃園至鶯歌間改通信式行車,行經列車約晚510分鐘;警方初步研判,是人為偷 ...

2017.07.24台鐵表示,7021(貨物列車)今天上午526分於內壢至中壢間東正線六和平交道(64公里017公尺處)發生行人擅闖平交道,當場死亡事故

2017.07.28台鐵莒光號列車出軌初估至少6小時才能恢復台鐵544次莒光號北上列車,今天下午321分在善化站西線進站時,疑因轉轍器故障導致出軌傾斜,初估需要6小時才能修復,善化站擠滿乘客等待 ...

 

2017.08

 

2017.08.08台鐵指出,今七堵開往潮州方向513次莒光號,於台北站1119分第5股軌道進站時,有旅客突然從第5車位置的月台上跳下,列車煞車不及撞及,經 ...

2017.08.08

不久前,台鐵才傳出有乘客惡劣地搶他人座位,還不肯讓座的情形。近日卻有一名工人,搭乘台鐵怕弄髒座位,寧願蹲坐在車廂地板,感動不少網友, ...

2017.08.08台鐵軌道上竟發現被人用鐵鍊綁住!台鐵台南道班人員於今日上午1010分通報,1006分巡查時發現台南站東正線81 ...

2017.08.11區間車示意圖。台鐵七堵到汐止間受號誌故障影響,台鐵下午443分起,七堵站至汐止站各班次南下、北上列車因此出現延誤情形。聯合報系資料照 ...

2017.08.26台鐵產業工會近期進行全台車長宿舍大調查,列出三大讓車長崩潰缺失,包括被單床單最長2周到3周才換洗,最慘恐與上百人次同蓋一被子;部分 ...

2017.08.31今天上午7點多,台鐵高雄至鳳山間的正義路平交道發生事故,8輛機車停車等候列車通過時,一輛汽車直接從後方撞上,目前 ...

 

2017.09

 

2017.09.029個月的婦人今天帶著2歲兒子搭乘台鐵區間車2328車次,二人在上午109分抵達新台鐵新烏日站,男童下車時踩空,滑落列車與月台 ...

2017.09.02今晚709分,11241次區間車駛入台北車站時,1名年約40多歲的男子突然從3號月台上墜落,慘遭列車撞擊當場傷重無生命跡象,警方及台鐵 

2017.09.04由七堵開往屏東的南下123次自強號列車,4日下午行經苗栗市發生集電弓斷裂事故,列車暫停在宜春路平交道,台鐵機務人員正全力搶修。

2017.09.07有工程師利用職務之便,2年偷走台鐵603萬元!一名35歲的陳姓男子,因承攬台鐵自動售票機維護案,持有錢箱鑰匙,竟動起歪念,每天動手腳讓 ...

2017.09.09台鐵1114次楊梅開往基隆區間車於9日上午637分,在桃園鶯歌段(53公里+660公尺)發生死傷事故。台鐵已調派4148次接駁,並通知警消 ...

2017.09.13台鐵表示,該區間車是4209次,由福隆開往桃園,目前正在接駁該車乘客,並維持單線雙向通車,鐵路警察也已介入調查

2017.09.17今天上午一列台鐵自強號列車在南市後壁區嘉田里平交道發生與轎車擦撞事故釀1死,事發後現場僅單向通車,《蘋果》記者在台中車站直擊,車班誤點 ...

2017.09.18台鐵大量使用LED月台燈與號誌燈,遭駕駛投訴恐影響行車安全。讀者提供不只汽機車LED大燈刺眼,台鐵號誌和月台燈大量使用LED燈,也遭台鐵 ...

 

2017.10

 

2017.10.01台南市新營火車站前亂象多,新營區中營里長蔡牧謙認為台鐵之前租台汽公司圍起的停車場是路地,既是路地就不能圍,還給人民行的空間;但鐵路局 ...

2017.10.03今天上午一列潮州開往七堵自強號,在中部大肚溪南側路段,撞上一名闖軌道的行人,行人當場死亡,台鐵統計 ...

2017.10.03今天中秋節,許多民眾返鄉過節,上午712分台鐵卻傳出新左營站轉轍器、號誌故障,11時許已恢復正常,估計延誤23 ...

2017.10.04板橋站為台鐵、捷運、高鐵三鐵共構的複合型車站,載運旅客僅次於台北車站,平均每天有4萬名旅客,居全國第二,過去曾疑因人潮眾多,導致月 ...

2017.10.07國慶連假第一天許多民眾出門返鄉,不過台鐵72車次莒光號,於今日中午在花蓮三民車站至玉里車站間,發生列車動力異常, 

2017.10.14台鐵樹林、山佳間發生電車線斷落事故,影響西正線,台鐵自上午918分起,樹林站至山佳站間採東正線單線行車,各南下和 ...

2017.10.18台鐵發生行車事故,一列7121次貨車上午936分行駛於台中港到台中港站間的高美路平交道時,一名行人闖入路線,遭台鐵貨車撞及,台鐵緊急 ...

2017.10.24一列台鐵普悠瑪列車今天下午420分在花蓮出軌,台鐵說,因列車已進站,車速不快,無人傷亡

2017.10.29台鐵今天晚間連續發生3起故障狀況,分別為台南至保安間發生電車線斷落、大里至貢寮間東、西正線電車線無電,第三則為 ...

2017.11

 

2017.11.1110日下午43分左右,一列貨運列車於新竹機務段內出軌一軸(兩輪),該事件並未影響到旅客與列車的事件,但沒想到開車的59謝姓司機員,竟

2017.11.173201次是嘉義大林開往屏東的區間車,1752分在新營站東正線南端新營南方平交道撞到女子,傷者倒在西正線等待119送醫,經鐵路警方處理後

 

2017.12

 

2017.12.02宜蘭市中山路五段222巷(新生二路平交道)下午約6點,疑似火車與機車相撞,造成機車騎士2人(11女)死

2017.12.10台鐵一列貨物列車11日在苗栗三義火車站南側發生出軌意外,因應搶修工作,銅鑼至后里段段維持單線運轉,列車稍有延誤

2017.12.2828日下午413分,台鐵4191次蘇澳開往鶯歌區間車,在貢寮與雙溪間西正線撞上一名路人。

2017.12.31台灣鐵路管理局108次潮州開往七堵自強號,1日上午在新竹站撞上從月台掉落西正線的旅客。

2017.12.31當時列車長擔心繼續被攻擊,立刻往第1、第2車廂跑,並將通往1車通往2車的門上鎖,將該宋姓旅客鎖在一車,並緊急向鐵路警察報案。而81次觀光列車在626分抵達花蓮站後,立即由鐵路警察局將酒醉的宋男帶走

 

2018.01

 

2018.01.02賴姓男子與妻爭吵後,一時情緒失控步上軌道,遭台鐵2273次從基隆開往彰化的區間車撞上,當場死亡。

2018.01.02昨天深夜台鐵2273次從基隆開往彰化的區間車,在1120分於苗栗至銅鑼間東正線撞到一名路人,路

2018.01.02昨天元旦台鐵發生兩起死亡事故,第一起在上午近10時,旅客從月台掉落,被108次潮州開往七堵自強號撞死。

2018.10.03台鐵台中工務段今天凌晨進行后里站新站吊梁工程時,吊車因不穩倒塌壓到電車線,造成雙向中

2018.01.06台鐵區間車撞死人屏東站南下北上暫時不通到.

 2018.02

 

2018.02.04桃園德育路傳事故1人死亡、北上南下列車延誤

2018.02.14悠瑪在苗栗站發生事故,台鐵正在處理中

2018.02.17台鐵樹林站驚傳事故旅客跌落月台遭列車撞傷.

2018.02.20倒臥在台北車站月台遭台鐵列車撞頭搶救.

2018.02.21台鐵區間車事故中壢站1旅客跌落遭撞

2018.02.24台灣鐵路管理局苗栗路段電車線今天晚間640分斷落,南下及北上列車都受影響,台鐵統計至晚間930分,影響逾2000名旅客,預估明天凌晨2時搶通。根據台鐵發布的新聞稿「「

2018.02.25今天下午接近2點時,台鐵4724次行經平溪支線望古至嶺腳路段時,而逮捕並不代表白白白白的打扮打扮的等待被捕並不代表不必等到並不代表不被逮捕擦撞到2名年長女性路人,2位傷者由列車接駁至嶺腳站送醫救治

2018.02.27台南市新市區光華街平交道,今上午1046分發生休旅車遭南下自強號列車撞及翻覆,駕駛受傷送醫,經台鐵人員及善化警分局協助,已在中午1215分恢復通車

2018.02.28台鐵表示,2047分收到員林站通報,20271941分在員林站南邊230公里754公尺處撞到一男人,當場死亡

 

 2018.03

 

2018.03.01台灣鐵路管理局樹林站號誌昨晚714分故障,改手作號誌出發,一列自強號2個車廂出軌,西線無法通行

2018.03.02台鐵今天上午1112分接獲消防局通報,嘉義縣民雄站南邊區間,因民眾焚燒稻草火勢過大,波及電車線,目前嘉義=大林間東西線暫時不通,已啟動公路接駁機制,對號列車在嘉義站及斗六站辦理列車折返,區間車在嘉義站及大林站辦理列車折返。台鐵局刻正辦理現場搶修中

2018.03.03zoom in 根據台鐵簡訊,3日晚間824分汐止至七堵間西正線疑似電車線故障,134次自強號延誤

2018.03.03花蓮1輛載運千斤巨石的拖板車,今天上午行經永興村平交道時,板車上的巨石因未綁緊,經震動後直接掉落在鐵道間,肇事司機趕緊先按下平交道緊急按鈕,再與周邊民眾合力用繩索及時將石塊移開鐵軌,幸無人傷亡

2018.03.05台鐵區間車5日下午在新竹站內撞上一名疑似由月台掉落至路線上的旅客。 ... 根據台鐵訊息,1214列車延誤27分鐘,但無其他列車受影響

2018.03.06台灣鐵路管理局民雄站3日發生電車線斷落事故,研判疑似有民眾附近燒雜草引起,台鐵7日發布新聞稿

2018.03.07台鐵南港站今晚間傳出轉轍器鋼軌出現裂縫,台鐵為此緊急封鎖第3股、第4股軌道

2018.03.30高市發生自強號列車撞死人事故!昨上午一列台鐵自強號列車,由鳳山開往高雄站途中,在三民區民族路橋下方撞上一名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人員,該男頭部重創,送醫不治

 2018.04

2018.04.02台鐵平溪線驚傳出軌事故

2018.04.27今天(28)早上833分,台鐵通報114PP強號,由潮州開往七堵列車,於保安=台南間西正線(359K+650)撞及不明物,經乘務員下車查看,840分回報確認撞及1行人,目前暫以東正線單線行車,已通知救護車及路警前往處理。(資料照片、台鐵提供

2018.04.30台鐵南澳車站到漢本車站間發生電車線故障事件,下午150分搶修後恢復行駛,東部幹線11列車遭延誤,3290人受到影響。台鐵表示,因廠商於武塔站施工,有異物掉在電車線上,為行車安全,上午1145分起南澳到漢本間東正線暫時斷電封鎖,經搶修後,下午150分恢復行駛,影響11列車累積延誤126分鐘,3290 ...

2018.05.02身為房東的台鐵竟默認房客台東縣政府機關車庫擺爛到底!不再過問!且其破爛的木板會造成公共危險,可能傷及民眾及遊客的事件,影響旅遊品質,且有損台灣形象的事!台鐵及台東縣政府似乎毫不在意台灣的珍貴鐵道歷史文化就是如同破頂一樣,不被台鐵及台東縣政府重

2018.05.02台鐵110次普悠瑪上午10時半許南下行經新竹市中山路和中華路三段交叉路口平交道時,發生事故,一輛白色小客車疑因穿越平交道速度太慢,與普悠瑪號發生擦撞,造成兩人受傷,救護人員表示,傷者自行脫困,一名僅受輕傷不願就醫,另一名傷者送往國泰醫院就

2018.05.02台鐵表示,因為前站幾米廣場等景點,後站又是客運轉運站,不只遊客,通勤族也都會使用通行證,平時會有200300人使用,假日甚至上千人使用電子機台,比較方便管理,

2018.05.22台鐵區間車撞爛平交道上違停機車一度延誤

2018.05.27約去台東泡湯!婦忘便當遭夾月台亡老伴目睹癱軟獨背3行李崩潰

 

2018.06

 

2018.06.06不是演習台鐵觀光列車著火冒煙緊急疏散160

 

2018.07

 

2018.07.07內壢=桃園死傷事故台鐵車次延遲

2018.07.14火車廁所內抽菸被抓包暴怒男反嗆:拿刀砍你都敢

 

2018.08

 

2018.08.14 台北火車站今日發生旅客跳軌事件,列車因剎車不及而迎面撞上。該旅客被救出後已無生命跡象,緊急送醫院搶救。

2018.08.21搭錯火車跳月台男想換車慘撞死!

2018.08.22台鐵普悠瑪號撞到狗影響1列次、5

2018.08.29台鐵南迴線坍塌上千人行程受阻

 

 

2018.09

 

2018.09.02台鐵新竹死傷事故一男疑臥軌死亡

2018.09.04今早卡車自撞平交道柱子台鐵員工通勤列車遭誤

2018.09.17路人越軌遭火車撞死台鐵8列次延誤影響790

2018.09.24台鐵潮州以南區間車晚間車禍一男子當場死亡

 

 

2018.10 

 

2018.10.14台鐵139次南下列車,行經民雄到嘉義市間,今(14)日晚間9點左右,發生一名男子身亡的車禍事故,經鐵路警察局等單位蒐證處理後,列車大約於21:55繼續往南通行。

 

 

 

2018.10.16台鐵傳出電車故障情形!今(16)日下午130分,1181次在桃園站發生電車故障,經處理後無效,桃園=新竹間停駛改迴送,故障編組預計由7501次機車牽引迴送新竹。台鐵表示,該起故障事件一共影響1列次,旅客約520

201810.17台鐵144次自強號從屏東開往基隆,晚間941分行經鶯歌-山佳間時發生死亡事故,車上250人由146次接駁後續行程,而鐵路警察蒐證後,自強號列車已經在1052分開車

 2018.10.21宜蘭縣台鐵6432次普悠瑪,原本要從樹林開往台東,在行經東山到蘇新間,接近宜蘭蘇澳新馬車站時,一節車廂側翻,3節車廂出軌,估計17人死亡30人受傷,警消正在搶救2018.10.21

 

2018.11

 

2018.11.23台鐵環島觀光列車(2次),今天晚間756分從三義站開車時撞上一名男性,人被捲入車底,不幸當場死亡。據鐵路警方調查,死亡男性疑為苗栗特殊教育學校三年級的17歲徐姓男學生,要從第二月台跨越到第一月台,遭火車撞擊;詳細原因有待進─步調查釐清。

 

2018.12

 

2018.12.01最新消息!台鐵4027次列車今(1)日晚間開往新竹湖口的區間快車,因位於四腳亭車站=暖暖車站間,撞擊到不明物體,本車次七堵=湖口間停駛。

2018.12.03位於新北市的台鐵樹林站今天早上840分,才剛發生60歲婦人摔落月台差點被113班次自強號撞上,有驚無險。不料1118分樹林站和山佳站之間的路段,又發生60歲男性被110班次普悠瑪列車撞死意外,相關單位正在調查。

 2018.12.04潮州開往南港的110列車,在1118分通過山佳和樹林間的西正線時,撞到一位路人,台鐵局表示,該路人疑似闖越軌道,119救護人員為搶救遭撞擊路人,要求樹林和山佳間之間東、西線電車線斷電,自1139分起,樹林和山佳間東、西線雙線不通,1156分起恢復通電,以東線單線雙向行車。

2018.12.07汐止至基隆間電車線今天上午脫落故障,導致獵車無法發車,北部列車受到延誤,歷經3個小時左右,才搶修完畢,恢復行駛。台鐵指出,事故共造成列車延誤2565分鐘,影響約1萬名旅客。台鐵人員表示,因電車線老舊,導致故障問題較多,目前已全面進行更新中,將能有效減少故障事件。

2018.12.07嘉義縣消防局表示,今晚848分接獲台鐵大林火車站通報,第2213車次南下區間車,於大林鎮台一線加油站附近有撞擊民眾情形,現場鐵軌並發現有散落屍塊,警方正在查證中。

 

2019

 

2019.01

 

2019.01.03台鐵表示,今(3)日新竹北湖站北邊東正線,發生死傷事故,原先改由富岡到湖口間西正線單線行車,但到850分時,由於現場屍塊彈飛至西線,台鐵局正著手清理,目前雙向皆禁止通行。

2019.01.21最新消息,台鐵1137次區間車,因為EP604鬆韌不良,傳出焦味,晚3分到板橋站,處理完畢後,08:54開出,晚12分鐘。

 

2019.02

 

2019.02.01台鐵122次潮州開往基隆自強號,今(1日)下午319分通過苗栗南勢站西線時,月台上有1名旅客不明原因落軌,遭列車撞擊喪命

2019.02.01台鐵4177列車從花蓮開往樹林區間車,今天下午在行經礁溪的時候,第三節車廂的電力系統箱突然起火,台鐵緊急停車撲滅火勢,並先開到頭城,再讓70多位民眾,在頭城車站等接駁換車,台鐵表示,這列電聯車,車齡已經有20年,而詳細故障原因還要再調查。

2019.02.05台鐵2次莒光號今(5)日下午321分於枋寮=佳冬間因車上ATP異常,原地重開後正常,佳冬15:307分開,於林邊站又故障重開無效(雙人乘務),15:4014分開車,請沿途各站啟動「站、車呼喚機制」,主動與該次車進行站、車呼喚應答。

2019.02.06插播最新消息,自強號170次列車嘉義開往花蓮,在上午06:06準點通過民雄站,06:08於民雄大林間西正線竹向平交道K286+375處,撞擊摩托車,所幸騎士無受傷,路警06:39到達現場,蒐證處理後,07:10放行晚61分鐘,影響4列次、旅客約450人。

2019.02.08最新消息!台鐵136次普悠瑪號列車在今(8)日下午522分,由潮州開往南港班車,經過台中烏日站時發生死傷事故,造成1人當場死亡。根據了解,疑似是一名中年男子太靠近月台,在普悠瑪列車進站時不慎捲入,當場遭輾斃身亡,列車長通報因地形關係旅客不適合接駁,因此新烏日=台中間以東正線單線雙向行駛。

2019.02.17台鐵2143次區間車今天在雲林縣斗六市一處平交道發生事故,一名女子被撞,救護人員趕到現場,女子明顯死亡,後續由鐵路警察處理,原因待調查。

 

2019.03

 

2019.03.11台鐵民雄站的轉轍器晚間發生電車線脫落,一度封鎖大林=嘉義間東正線搶修。台鐵表示,已於19:01搶修完畢,恢復雙線行車,估計影響7列次、134分、1400人。

2019.03.13傳出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發文「台北車站系統大當機」,指出今早台北車站疑似因驗票閘門失靈,大量通勤族無法刷卡出入站,大批上班族塞爆月台。

2019.03.13一列彰化二水開往南投車南投車埕站的區間車,昨天晚間914分進入月台前疑似控速不當、煞車失靈,沒有停在月台、反而繼續滑行撞毀止衝擋後,撞破一塊人行道地磚才停止,所幸當時車上1名旅客,以及司機員、車長並無受傷。

2019.03.15台鐵今(15)日上午基隆站因電纜線槽冒煙,導致號誌故障。台鐵表示,基隆站K0+400處號誌故障仍在搶修中,目前上、下行各次列車約晚10-20分,統計至18:30止,共影響80列次、1998分。

2019.03.16台鐵有意將鐵路高架化的調度場設在嘉義縣水上鄉,日前引發水上鄉民不滿抗議。近日水上鄉傳出疑有鐵路局人員採「各個擊破」的方式,各別拜訪地主,並宣稱多數人已簽同意書,嘉縣議員王啟澧15日率20多位地主在北回鐵道旁拉白布條,再度表達反對設置調度場。鐵道局北部工程處第4段段長廖定坤說,是「接地氣」逐一向地主說明、聽取意見,並無放假消息也無連哄帶騙。

 

 

2019.04

 

2019.04.19今(19)日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各地天氣不太穩定,有短暫陣雨及雷雨發生,部分地區也因為強風豪雨,出現路樹、招牌倒塌情形。1619分,台鐵集集線的龍泉至集集路段,即因為多棵路樹倒塌,導致車埕開往田中的2718次列車無法通行

2019.04.20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今天通報,上午816501次彰化開往潮州莒光號在大湖與路竹間東正線忠孝路平交道撞死一名跨越路線的行人,大湖與路竹間目前暫單線雙向通行

2019.04.22交通部台鐵局今天表示,3211次區間車下午225分行經嘉義=南靖間東正線時撞及一名跨越路線的行人,行人當場死亡,由於屍體影響西線,目前雙線不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