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香港機會
2015-10-09 02:29:49 聯合報 李春
香港前特首曾提出一個富「愛國愛港」色彩的口號,叫「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這個口號當然不完全符合歷史,也與最近的現實有些背離。一個剛顯現的前景,還說這一口號可倒過來寫,式微中的香港機會已經來了。

說那口號不完全符合歷史,是因香港在歷史上,數度發了「國難財」。比如國共內戰後,大批上海商人提著金帶著錢跑到香港,令香港有了大工業。文革後,大陸國民經濟瀕臨崩潰,鄧小平打開門窗,香港成了中國貿易的大平台、資金技術流動的大跳板。

香港的現實,與那口號的關係,就不用說了,以一個「虹吸效應」、一個「替代效應」概括即可。要特別說一說的,是香港怎麼會機會來了,香港又真的可以翻身了嗎?

這回給香港機會的,是新近正式現身,跟中國沒關係而在大陸吵得熱火朝天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也就是北京人說成「踢屁屁」的玩藝。美國等十二國玩出了TPP,依其條件,中國在一段時間內都無份加入。正因為中國無份,所以才在崛起中的中國,引起激烈爭論。這爭論北京人稱為「撕B大戰」,是言其說法五花八法,左右互鬥,官民有爭。

其中突出的左派觀點,是認定中國一定要取得話語權,所以靠加入別人的遊戲是不夠的,當以中國主場來制定規則,應將政策重點從國際轉向國內。用毛語錄說,叫「自力更生,發奮圖強」,用現代詞彙,叫「另起爐灶」。另一大陣營,認為不僅有威脅還大得很,這踢屁屁就是針對中國踢過來的,其帶給中國的並非貿易衝擊,而是政經交錯、內憂外患,齊齊將至。

先不說左派的樂觀,如果認同有威脅,而威脅真如有學者分析的那樣,是重大的,及可能由經濟危機帶出政治危機來,則要找出化解方式。按目前的判斷,中國入不了,台港澳可以入,但台灣大選後可能靠不住,澳門沒大用,唯有靠香港。

所以有所謂智庫報告,建議催香港加入TPP,而香港一旦加入了,就跟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封鎖時期、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制裁時期一樣,香港再成中國與環球經濟的「橋梁」,同時又成中國與TPP國之間,特別是中國與美國之間的緩衝地帶。中國由之有了一步活棋,而香港也再行翻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