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柱掀波瀾/柱下朱上 藍拚逆轉似勝
2015-10-09 02:29:47 聯合報 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所所長
二○一六年總統大選,進入倒數的百日大關;到目前為止,這場大戲實說不上精彩。

一方面,民調始終是小英獨秀,勝負如已定之局,毫無交鋒辯難,詭譎緊張之氣氛,自然也難激起看官的熱情及焦慮。另一方面,國民黨內「換柱」之插曲,又讓總統大選的軸線失了焦;國民黨基層且不說仍在錯愕中,連民進黨也被這個插曲弄掉了魂,一會兒拚命「擁柱」,一會兒宣稱這「換柱」曲,是為了遮蓋小英訪日之旅的新聞效應!

足見「總統大選」這檔事真乏善可陳,反而國民黨的家務事,搶占頭版頭!不過選舉進了百日內,國民黨也進入重新盤整出發的「立朱」期,未來競選的精彩度,可以期待嗎?

比較直接的答案是:應不會比現在更差!因為如朱立倫順利「代柱出征」,是選戰角色上的重大轉變,本就會創造更多的話題及議論,讓似乎大局底定的選戰多些看頭;而朱在選戰過程中的反覆,一定成為箭靶,這也考驗他的應對及危機處理能力;處理的好,選戰的精彩度,自會加分;處理的不好,大約就是眼前的態勢:小英仍遙遙領先,朱和宋則在搶誰是老二!

至於國會選戰部分,雖然因為參選人眾多,媒體很難聚焦報導,較不是加分選舉精彩度的關鍵點! 但因朱上洪下的重大原由之一是: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的危機意識,認為「柱」實靠不住,連北部藍營優勢區,都人人自危;遑論南部的綠色天下,幾近沒有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願與柱柱合照,以免雪上加霜的再傷選票!

所以才有傳聞:國民黨的立院席次不僅三分之一(卅八席,現六十五席)不保,四分之一都有問題(廿八席),會抵不住改變國體的修憲(需立院至少四分之一先反對);最後連國民黨十年內會消失的論述都出現!

朱立倫被這些立委參選人視為「保命丸」,是否真如此呢?這種說法及想像,充滿了懸疑及賭博性,確實可增加選戰的話題及精彩度,或曰至少比目前民進黨立委也似要躺著選,全國無戰事的狀況,要精彩些吧!

最後,朱立倫如參選,在這百日內,總統大選這局到底能否創造「逆轉勝」或「逆轉似勝」的精彩大戲呢?

台灣的總統直選史並不長,自一九九六以降至二○一六,不過二十年,但每次不管最後勝出比數為何,過程中都有相當的戲劇張力,才能刺激出頗為漂亮的投票率,最高的二○○○年有八十二%,最低的二○一二年也有七十四%,環視全球民主國家,足以安慰!這是參選者及其政黨的聯合演出所致!所以百日精彩,仍有待英、倫、瑜,國、民、親,一起卯勁演出這場政治大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