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柱掀波瀾/講人性 台灣政治唯一正解
2015-10-09 02:29:47 聯合報 柯于璋/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系副教授(投縣埔里)
諾基亞曾經用過一個廣告詞震撼人心:「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不過,該公司後來沒跟上智慧手機的發展,背離了消費者的需求跟人性,而陷入困境。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也應該來自人性;只不過長期以來,政治參與卻被認為是可怕、勾心鬥角、謀取私利的。人性有自私、也有利他的一面;政治始終來自於人性,因此,政治當然也包含自利與利他的成分。一旦私心過重,政治就容易被認為是可怕的,因為爭奪私利,做出不顧他人的行為。

以洪秀柱的處境及所遭受待遇來看,是不符合人性的。一開始她宣稱要拋磚引玉,是明顯「利他」行為,現在不退,卻又是「自利」行為。因為從她看來,退選不僅不符合她的利益,也未必對國民黨總統選情有所幫助,或許能夠挽救幾席立委,但對人民呢?因此,不管是自願退選或是被逼退,不符合自利、人性,也不確定是否利他。

反觀國民黨朱主席前後矛盾,一開始堅持不代表國民黨參選本屆總統選舉,基本上是「自利」的想法;現在迫於形勢,欲挽救國民黨的生存,不得不抽梁換柱,甚至自己承擔責任,看似「利他」成分居多。但前後矛盾,終究不符合人性。

問題是,朱主席與黨工們的利他行為,為何傷及洪秀柱的自利、人性?現在國民黨的作為,顯然沒有顧及黨提名參選人洪秀柱的尊嚴,畢竟洪秀柱一開始利他,繼而自利,符合人性;朱主席一開始自利,繼而利他,雖符合部分國民黨員期待,但卻是建立在攻擊洪秀柱作為上,未完全符合人性。

如今要符合各方自利、利他與人性的觀點,顯然關鍵在於洪秀柱的自利,唯有顧及她的自利,整件事才符合人性。如何顧及洪秀柱的尊嚴,讓整件事看起來更具人性,是未來國民黨還是否能有所作為的關鍵,否則失去人性,縱使誰上都無法改變結果。

所以,政治始終來自於人性,也許是未來台灣政治唯一的正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