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何必曰換?朱洪應一起迎戰二○一六
2015-10-07 01:39:48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換柱」風波延燒,在眾人簇擁下,朱立倫表示「願承擔」;洪秀柱則以「違背人格」為由,宣稱絕不退選。這個僵局看似尷尬,其實有解。此際若由朱立倫加入戰局與洪秀柱搭檔,除可強化總統選舉陣容,更可拉抬立委選情,挽救國民黨的崩裂危機。因此,朱立倫與洪秀柱目前應該談的是攜手合作,及早收拾「換柱」風波,共同挽救藍營岌岌可危的選情。

洪秀柱日前說過,歡迎朱立倫當她的副手,顯示她樂見兩人搭檔。接下來的問題,兩人之間究竟應該是「朱洪配」或「洪朱配」,則可以交給民調決定,選擇勝算最高的方案。目前,首先須將洪秀柱留住,而不是把她換掉,這樣就保有黨提名的正當性,不致另生枝節。其次,站在大局的觀點,朱洪兩人應該都同意,雙方合作對藍營有利。然後,雙方才能槍口一致對外,為二○一六大選並肩作戰。

近日情勢的發展急轉直下,朱立倫說出「願承擔」幾字,對照先前的態度,聽起來不免矯情;但恐怕也是意識到大局危殆,不得不站出來。朱立倫原是藍營眾望所歸的人選,他卻在五月宣布棄選,讓人失望;這不僅導致藍軍士氣的潰散,總統和立委選情雙雙告急,黨內更基牆動搖岌岌可危。如今,朱立倫意識到自己的責任重大,願意出馬披掛上陣,雖已錯過最佳時機;但以其民調支持度仍居高不下,他若加入戰局,應該可以打破目前的沉悶,扭轉蔡英文近乎「躺著選」、雙方毫無交鋒戰火的局面。從當初「拒承擔」到現在的「願承擔」,轉變突兀,操作拙劣,卻可看出藍營形勢之迫促與責任之沉重。

洪秀柱是經過合法程序產生的代表,其正當性不容置疑。經過數月的打拚,洪秀柱的選情雖難稱出色,但她在國民黨一片渙散中凝聚了支持的力量,幫藍軍撐過了難堪的時刻,展現她的韌性。然而,正式獲得全代會提名後,洪秀柱的支持度不升反降,致使宋楚瑜趁虛而入,藍營陷入分裂。而她在兩岸議題上的若干發言,例如「一中同表」和「終極統一」,不僅超乎既有的黨政口徑,也把競選議題導向偏鋒。黨中央認為這不利吸引中間選民,也讓不少藍營立委參選人視與她同台為畏途,造成她在競選活動中形單影隻的處境。「換柱」傳言不斷,即因此而來。

洪秀柱具有率真直言的性格,這是她「小辣椒」魅力的來源。但作為總統參選人,她駕馭政策論述的能力似缺乏相應的老練,政治視野稍顯單薄,人脈經營則局限一隅,這造成她的選情難有更大的開拓。此外,在其團隊中,洪秀柱比較信任的是相對激進的一派,數度發言失當皆因此而起,並與黨中央形成違抗之勢。論述與路線的偏離,也是黨中央覺得難以輔選的原因。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朱立倫加入戰局,除可以帶入更多黨內的支持,在政策論述及尺度拿捏上,可以幫她照顧好半壁江山;洪秀柱目前的困境,則有望打開局面。

本報四日社論《誰的大局:換柱風波必須儘速收拾》,曾提出藍營解決「換柱風波」的三個方向:一是正當性,二是大局為重,三是勿使親痛仇快;其要旨,就是在不損害黨內提名正當性的前提下,設法擴充戰力、強化陣容,力求拉高總統和立委選舉的成果。其著眼,不只是為了國民黨的選情,也是為了避免台灣民主淪為一面倒或四分五裂的倒退形勢。若考慮上述三個方向,朱立倫和洪秀柱合作搭檔,未必稱得上是完美劇本,卻是一個較理想的方案,既顧全了洪秀柱的正當性,又有助於內外的大局。

「換柱」的凌遲,當然令洪秀柱感到不悅;這點,黨中央的運作手法粗糙,難辭其咎,朱立倫應為造成洪秀柱的不快向她致歉。但換一個角度看,二○一六之役不僅是總統大位之爭,更關係國會席次的多寡,萬一藍軍席次掉到太低,民進黨便可能發動修憲修改國名國號乃至其他關鍵條文,後果將不堪想像。也因此,洪秀柱不能只從個人的角度看待此事,認為此時若退將損及自己人格、愧對祖宗等;畢竟,這裡還有一個更大的政黨和民主局面需要考慮。若從這樣的大局出發,洪秀柱的不安或許即可稍稍釋懷,畢竟,明年元月藍軍的大崩壞絕非任何國民黨人樂見之事;而朱立倫之所以轉變態度表示「願意承擔」,不也是不忍見黨的潰散之故?

我們認為,不論「朱洪配」或「洪朱配」,都有助於提振目前藍營的低迷情勢,但應擇其最有利者而行。這個發展,其實是選戰陣容的強化,化被動為主動,又何必曰「換」或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