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滅法與水潦鴨
2015-10-07 01:39:53 聯合報 星雲/佛光大學創辦人(高雄市)
阿難尊者是佛陀的侍者,佛陀涅槃以後,在靈山會上,把法脈交給大迦葉尊者傳承,為禪門初祖。之後,大迦葉尊者傳給阿難,為禪門二祖。阿難尊者是位非常優秀的人才。在佛經裡有四句偈形容他:「相如秋滿月,眼似淨蓮花,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難心。」可見他不但是外相莊嚴,而且內在的智慧、才華也超人一等。

他在做佛陀侍者時,非常受到佛陀器重。現今我們看到所有的佛經,經文一開頭:「如是我聞……」,那個「我」,指的就是阿難。因為結集經典的時候,都是由他把過去從佛陀那裡聽聞的佛法背誦出來,所以才有「如是我聞」的。

阿難尊者繼承大迦葉的衣缽,為禪門二祖,活到一百二十歲。一日,他乘小舟要過恆河,在河邊聽到有一位沙彌正誦讀經偈:「若人生百歲,不見水潦鴨;不如生一日,而能得見之。」

阿難尊者一聽,叫住他:「沙彌,沙彌!你的偈語念錯了,應該是:『若人生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能得了知。』」沙彌聽了之後,就回去轉述給他的師父知道。

有一次,阿難尊者又經過這條河流要到對岸去,聽到這個沙彌仍然在誦:「若人生百歲,不見水潦鴨;不如生一日,而能得見之。」

阿難尊者說:「沙彌,我不是告訴你念錯了嗎?你怎麼不改正呢?」沙彌回答說:「我師父說,阿難老朽了,他的說法已經糊塗,叫我不要聽信你的話,還是依照他的說法,讀『水潦鴨』。這恆河裡不是有水潦鴨嗎?」

阿難一聽,感到悵然若失,忽然感到這個世界頓時變了樣。他心想:「自己真是老朽了,對這個世間的這許多人事,實在看不慣、也聽不慣,不如就涅槃吧!」因此,阿難尊者就在恆河的小舟上坐化了。

這首偈語在當今社會,形容現在人類思想、言論變化,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現代人的思想,經常都是顛倒是非,錯亂善惡、黑白。

例如,倡導和平是普世的價值,但有的人認為鬥爭才是人類的需要;本來應該暢說人我的關懷,卻有人認為對立才有情調。

又好比,過去說要孝順父母,現在是講究父母孝順兒女;過去尊師重道,現在是要師長愛生如師。

就是說到當代所倡導的自由民主吧,一般的人都認為,自由可以罵人、可以說謊。說到民主吧,他認為自己就是皇上、就是領袖、就是主人。可以說社會一切的價值觀念都顛倒了。

舉個現實的例子,十月五日某報標題寫著:「大一新生座談 媽寶充斥好傻眼」,說明今日的師生、母子在學校裡的表現,一切都很反常。例如,父母打電話給老師說:「我的兒女,今年第一次在外面過生日,請你這一天一定要陪他。」又例如:「我的兒女如果在他的宿舍,與他的室友不合,你怎麼調整他的宿舍呢?」用這些話來提問,讓許多老師真是啼笑皆非。

報導又說,日前某大學新生報到,有一千多名家長湧入學校要求老師優待子女。想到過去的父母,都把兒女交給老師管教,現在的父母,都是要求老師做兒女的侍從。這令人不禁想到阿難尊者,在他老年的時候,為了「水潦鴨」和「生滅法」的誤傳感嘆而涅槃坐化。

這個世界實在變動太快了,讓聰明有德的人來不及接受,所以,是不是我們今日智德雙備的賢者,都要像阿難尊者一樣坐化了呢?還是要另外鼓起勇氣,糾正這許多顛倒,道德重整,人心重振,讓這一個世界,再有一些文化、真理來維護我們社會共同的安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