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綠色下台?我更盼他們當表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5 04:56聯合報 李凡/退休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日前連假期間老友邀我喝茶,提到一個忘年之交,退休後給自己訂環島探視朋友計畫,該感謝的去感謝,該道歉的也要鼓起勇氣去道歉,因為再不去,是否還有機會見面都不確定。

「似乎年紀愈大就愈珍惜情份。」朋友如此感慨。我跟他說,前幾天我回娘家,媽媽說到她大哥的兒子生病了,她急著想去看他,但爸爸不肯。爸爸指著農民曆說,不宜探病,不用急於一時。我說爸爸是好意,要媽等等。

說著話時,看到窗外有人影,把門打開都驚嚇住了。「我正想去看你,你怎麼就來了。」近九十的母親握住逾七十的侄子,激動的問。

「姑姑,我聽人說您要來看我,我怎能讓您來看我?」「阿姑,您一定要健健康康的喔!我們只剩您可以看望了…」表哥一出院就來問候姑媽,二人緊握不放的,是親人的情呀!

朋友聽完,感嘆地說人老了,才驚覺要珍惜在世的,「失去才知珍惜本是人之常情」,我才接話這樣說!

他話鋒一轉,說人與人間情分,其實取決於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怎麼對待你。

他提到他的長官待人苛刻,對部屬尤其嚴厲,一路踩著別人的肩膀往上爬,即將屆齡退休的他對部屬喊話:「我以前是以團隊的績效為重,所以嚴格了些,實際上心裡面最掛念你們,退休後不要不來找我呀!」

「情的感受不是嘴巴說說就算,時間是最好的檢驗師。」這亦是許多人共同的感慨呀!

「有人說退休才是說真話的開始,但其實退休才是驗證有無朋友的開始」,朋友可能不是很喜歡他的長官,所以用閩南話念了一句俚語「嬈擺無落魄的久」,我不懂請他說明,他解釋涵義為「驕傲沒有落魄來得久」。

「現在一定也有人等著看,綠朝這些高官下台的模樣?」我說:「我寧可看到他們能在上位時,確實了悟人與人之間情分是相對等的;我寧可他們能喚起大家珍惜我們擁有的一切,不要等失去了才懷想;我寧可他們能親身表率凝聚大家的愛,而不是撕裂我們的情感」,我嘆口氣又說:「想看後果的期待,是無奈與悲恨交織成的,而想要看到進行式的改變,是對現狀殘存的希望。」

朋友笑說:你就是不放棄希望。

是呀!我們怎們能過著沒希望的日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