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我的十天退休初體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4 01:12聯合報 徐重仁(全聯實業中心總裁)


如果,我真正退休了,那種生活會是怎麼樣?

我決定給自己十天時間,一個人好好地感受一下「退休生活」。我想試驗、我想了解,如果我全然退出職場,放逐自己十天,那麼我會過什麼樣的生活?

上月,我在日本北海道與公司員工旅遊短暫相聚一天後,我決定脫隊體驗退休人生。獨自一人搭著新幹線抵達東京,展開十天限定版的退休初體驗。不需要有特別目標,信步遊走東京街道,看到了日本老師傅手繪的看板,一幀一幀細細品嘗,那是古早味,反映了日本早期文化演進的概況;亦是一面鏡子,讓我想起年輕時台灣的電影看板也全是手繪,彼時的光景再度浮上腦海。

漫步、或駐足,移動、或停留,在我的退休人生裡每天不需要刻意設定目標或目的地,走到哪,想逛就逛、想看即看。我把自己置身在東京近郊的小江戶,做起街頭文化觀察家,小江戶保留著江戶時代的日本風貌,來自各地的遊客熙來攘往,我則觀察著遊客們怎麼玩小江戶。

這十天的退休限定版體驗人生,我雖然到處走走逛逛,其實我的內心必須學著如何一個人自主,我太太並未伴隨著我,我是在「練習孤獨」,學習著到了這把年紀一個人時該如何自處,卻不孤立於人群。

不過,如果問我喜歡這樣的退休生活繼續下去嗎?答案是否定的,我想要有更助於社會的作為。

這十天我把所見所聞用手機拍下來,用照片寫下我的觀察日記,我在東京的個人體驗,激盪我內心很多想法;讓我很想把重新翻騰過一遍的感受與新觀察,貢獻出去,與人對話,我會想要以我現在的歷練所見所聞的新思維與感受,再轉化成對社會有貢獻有益處的作為。

退休後又能幫助社會,相信很多年長者退休後也都辦得到,除了含飴弄孫、遊山玩水,若能把過去的專長加進了新的體驗,累積出來的人生精華,肯定能影響更多年輕一輩的人,形成對社會更有助益的力量。

日本人口市調發現,有卅九%的人希望企業推動僱用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有卅六%的人希望政府制定退休後重聘制度,並有廿九%的人認為政府應強化老人職業諮詢服務。日本為有效處理人口高齡化的問題,並根據市調結果,積極推動「終身勞動制度」,年長者能對社會有什麼再貢獻的機會點,是現在很需要被思考的面向。

國內有群人退休後喜歡到處遊山玩水、補足過去辛勤奮鬥時的缺憾;有些人則當志工持續貢獻社會,能夠適當地自我學習退休步調都是好事,但如果能進一步思考「透過既有專長」讓自我價值能延伸下去,退休後的人生也能發揮更大價值。

我近期在超市開始鼓勵推動用人才要用退休的人,尤其像五、六十歲的阿桑,在市場與人交談就像是鄰居間在噓寒問暖,阿桑若能在超市幫忙賣東西,與顧客的關係會更像朋友,因為很多進來買菜的家庭主婦也需要有個差不多生活背景的對象來聊天、交換挑菜或在家當主婦的心得等,因此退休阿桑再回職場的價值絕不只表面上的勞動力而已。

有句話說,「活在世界上,能被適當地利用,是最快樂的事」,適才適用這句話到了退休後人生亦是如此。日本推動退休後再回職場的作為陸續有些成果顯現,有位退休後的奶奶去托兒園幫忙帶小幼童,因為奶奶給幼童的感覺很有安全感,幼童很容易跟奶奶相處,彼此間沒有距離,奶奶的退休後價值再度延伸。

退休後再重返職場,則盡量不要工時太長,思考點要「發揮價值」,而非重複過去工作時的狀況。日本有老師退休後,到函授學習的公司上班,一天只要花幾個小時,協助看學生傳真回來的考卷並給予解惑,既充分延續了自己的專長,又能幫助現在的學生們。

未來的社會,很可能將不存在退休年齡。退休者除了要準備退休金外,也可多多思考一下,自己原本的專長如何透過不同的管道或方式持續貢獻社會。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與其在家無所事事,若能適度為社會貢獻,更能延續自我價值。(作者為全聯實業中心總裁)

職場﹒東京﹒新幹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