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魯凱學」研討會將登場 鄉長自豪到霧台不必戴口罩
2017-12-05 15:31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全國魯凱族只剩13000多人,繼今年初魯凱族成立民族議會後,魯凱族大力推動「魯凱學」,本月8日將舉辦有史以來第一次由族群自辦的魯凱學研討會「共築回家的路」,目前已收錄17篇論文,霧台鄉長杜正吉更自豪在當前空汙之下,到霧台不必戴口罩,歡迎拜訪魯凱。

屏東縣霧台鄉是全縣唯一以魯凱族為主的鄉,全鄉人口只有3千多人,不過魯凱族在今年初成立民族議會後,即由全國16個魯凱族部落選出霧台阿禮大頭目包基成為議會主席,接著確認傳統領域範圍,積極展現原住民自治精神,希望能傳承魯凱族的山林智慧。

為了建構魯凱學,霧台鄉公所將於本月8、9日在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舉行「共築回家的路─魯凱學研討會」,涵蓋魯凱族的土地、文化、語言、歷史及自然資源等五大主題,總計收錄17篇論文,共26萬字。

民族議會秘書長台邦.撒沙勒表示,這次研討會中還邀請到美國華盛頓大學人類學教授Steven Harrell主講「共築回家的路:美加、大陸與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復振與延續─兼談魯凱學的未來與挑戰」。他並說目前建構地方學的原住民族已有排灣學、卑南學、魯凱學等。

霧台鄉長杜正吉、魯凱族民族議會主席包基成等人今天特別下山召開記者會宣布首開學術研討會,阿禮大頭目包基成更以一曲古謠吟唱「戰功歌」表達感恩祈福之心,展現山林中渾厚天成的歌聲。

杜正吉更不忘行銷霧台,他表示,霧台鄉去年在全國環境評比拿下第一,今年也拿下全縣特優,是唯一不必戴口罩的鄉鎮,而且今年因為沒有颱風,櫻花落葉時節頗為明顯,預計再一個月就可以看到櫻花,歡迎外界拜訪霧台,拜訪魯凱。

image

屏東縣霧台鄉去年拿下全國環境清潔競賽冠軍,今年也拿下全縣特優,鄉長杜正吉自豪到霧台不必戴口罩,不受空汙之苦。圖/本報資料照
image

霧台鄉長杜正吉(中)與魯凱族民族議會主席包基成(左)、議會秘書長台邦(右)共同展示魯凱學第一本研討討會論文集。記者翁禎霞/攝影
image
魯凱族民族議會主席包基成並以古謠吟唱表達感恩祈福。記者翁禎霞/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